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黄耀明以“唱歌贿选”罪名逮捕 粤语歌词人表态

京港台:2021-8-3 04:14| 来源:BBC/RFA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黄耀明以“唱歌贿选”罪名逮捕 粤语歌词人表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黄耀明被捕 粤语歌三大词人表态

  被指控涉嫌选举舞弊行为的香港(专题)著名歌手黄耀明周一早上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以后,消息震撼了乐坛。

  据香港立场新闻报道,与黄耀明交好的词人林夕在社媒脸书上发帖说,这样的新闻是国际丑闻,说这样的情况“看似飞霜袭人”。

  另一位词人黄伟文也在Instagram上发帖,引用了自己的歌词表达回应,“谁叫这,负能量时代,最开通的想法,都配你不起。”

  词人周耀辉也在脸书上发贴,引用了他为黄耀明之前所属的乐队“达明一派”的歌曲《天问》填写的一句歌词,“抑郁于天空的火焰下。”这首歌一向被视为回应1989年六四大屠杀的作品。

  还有歌手蓝弈邦在脸书上标注了黄耀明,“明哥,保重,平安。”

  

  图像来源,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GETTY IMAGES

  黄耀明早年公开自己是同性恋者,与何韵诗等其他艺人、和前立法会议员何秀兰、陈志全等人成立一个称为"大爱同盟"的同性恋平权组织。

  香港廉政公署(ICAC)周一(8月2日)起诉多次声援民主派的歌手黄耀明和前立法会议员区诺轩。 指黄耀明在2018年立法会补选期间出席候选人区诺轩的造势大会期间表演,涉嫌向他人提供娱乐以诱使选民投票给区诺轩,违反防止选举舞弊的法律。

  廉政公署公布,区诺轩在造势大会前多次在社交网站发表文章,指黄耀明将会出席集会并表演。黄耀明在造势大会期间演唱了两首歌,并在尾声呼吁集会人士在补选中投票支持区诺轩。

  黄耀明目前已经获准保释,周四(5日)到东区裁判法院出庭应讯;区诺轩稍早前因一起参与未经批准集结案件正在服刑,他同时是民主派初选案中,被香港警察以《香港国安法》起诉“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47人之一。

  当年的补选是为了填补在2016年立法会宣誓风波后,被取消立法会议席的梁颂恒、游蕙祯、姚松炎和罗冠聪留下的空缺,其中区诺轩参加香港岛选区的补选,结果取胜。

  

  图像来源,AFP 区诺轩(图中蓝色上衣者)因2019年8月18日参与未经批准集结案件正在服刑。

  

  图像来源,AFP 周庭(左一)因被裁定提名无效而没能亲自竞逐党友罗冠聪(右一)被撤销之议席,最终由外援区诺轩(右二)“完成任务”。

  “提供娱乐以诱使投票”

  涉案补选涉及原香港众志成员罗冠聪的议席。香港众志原本推举党友周庭参选,但被裁定提名无效,区诺轩继而以独立身份代表泛民主派顶替周庭参选,结果成功当选。

  廉政公署声明称:“控罪指区诺轩及黄耀明涉嫌于2018年3月3日,在2018年立法会补选香港岛地方选区中作出舞弊行为,即为另一人提供娱乐以诱使对方在该选举中投票予区诺轩,而有关娱乐为歌唱表演。”

  声明进一步称,作为该次补选的四名候选人之一,区诺轩自同年2月底起透过网络社交平台发文,宣布将于中环爱丁堡广场集会。在集会开始前,区诺轩再宣布黄耀明将于集会上表演。

  “集会期间,黄耀明在台上演唱了两首歌。在表演尾声,他呼吁出席集会的人士于上述选举中投票予区诺轩。”

  廉署指出,区诺轩后来把集会短片上载至社交平台专页,并申报该帖文为选举广告。

  “《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第12条订明,任何人为另一人提供食物、饮料或娱乐,或偿付用于提供该等食物、饮料或娱乐的全部或部分费用,以诱使该另一人或第三者,在选举中投票或不投票予某候选人或某些候选人,即属舞弊行为。”

  翻查当时的报道,黄耀明在造势大会期间献唱歌曲,批评香港政府无理地取消部分人士参加立法举选举的资格。黄之峰、梁家杰等民主派人士当时也有出席大会。

  2019年9月2日,周庭选举呈请胜诉,区诺轩反而被裁定“非妥为当选”,丧失议员资格。

  “六四事件是重要的觉醒”

  黄耀明出道之前在电台担任唱片骑师,也主持过不同的节目。1985年,另一名歌手刘以达刊登广告寻找歌手,黄耀明前往试音后获聘,与对方组成“达成一派”流行音乐组合,正式出道做歌手。 两人在五年后宣布因音乐理念的分歧而结束合作,改为分别以个人名义发展,直到2016年宣布重组。

  黄耀明在2018年以达明一派成员的身份,获官营香港电台(RTHK)颁发“金针奖”,这个奖项被视为香港乐坛的最高荣誉奖项。

  

  图像来源,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GETTY IMAGES 黄耀明(左)与刘以达(右)组成“达明一派”,风靡一时。

  他多次公开发言支持香港民主运动。最早在1989年“六四”事件后,跟许多其他香港歌星参加民主歌声献中华演唱会,声援北京学生。

  2014年香港爆发“占领中环”运动,黄耀明与多名香港歌手合唱声援占领运动的歌曲《撑起雨伞》,又与歌手何韵诗、学者何式凝、舒琪等人成立“文化界监察暴力行动组”(文化监暴;Hong Kong Shield),之后许多中国大陆的工作和合约被中止。

  他在2017年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前夕接受BBC中文访问,形容六四事件对他一代人是“重要的觉醒”,又指2003年因为香港政府建议就《基本法》第23条立法爆发的示威,让很多人开始关注自己的权利,一路累积到2014年“占领中环”。

  香港政府在2019年建议修订《逃犯条例》,黄耀明也有参加部份游行,当时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时形容修例建议“会把香港法治彻底粉碎”。中国大陆不同的音乐网站之后把他和达明一派的歌曲全数下架。

  黄耀明2012年公开宣布自己是同性恋者,与何韵诗等其他艺人、和前立法会议员何秀兰、陈志全等人成立一个称为“大爱同盟”的同性恋平权组织。

  去年5月香港民主和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在会议期间爆发肢体冲突,其中建制派议员郭伟强多次在语言上人身攻击陈志全的同性恋身份。黄耀明之后批评事件,形容郭伟强的做法本质上为言语暴力。

  黄耀明最近迎来59岁生日,何韵诗曾上载两人庆祝的照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3: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