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即将消失的湖南千年古镇 规模堪比凤凰古城

京港台:2021-8-15 23:00| 来源:媳妇儿的御厨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即将消失的湖南千年古镇 规模堪比凤凰古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说起湖南古镇的旅游,你会不会只想到凤凰古城,这座素有美丽小城之称的古城?还是挂在瀑布上的芙蓉古镇?其实,在三湘大地上,隐藏着许多古镇,虽然有的被近代化侵蚀了,但也有的保存了下来。虽未开发成旅游景点,但也保存完好。比如湖南江南水乡古镇新市镇,就是这样一个原生态的古镇。

  

  新市镇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镇。位于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不过今天的新城是高炉和新市合并形成的,好在这个地方虽然不断被现代建筑侵占,但还是有一段老街和一些古镇建筑,就是现在的老街新市。穿过这条老街,仿佛还能发现千年的过去。这里繁荣昌盛。

  新市老街自南北朝以来已有1400年的辉煌历史,至今仍是当地老人的典故。从文献和一些老人们知道,新市曾经是县治县治所,甚至在鼎盛时期,两县的县政府都聚集在这里,而且因为这里流淌着雷水,所以依赖发达的水源。古代交通运输。形成了繁荣的商埠,成为货物集散地。据说每晚有多达200艘船在此停留。

    

  保存完好的新市老街建在耒水东岸。普通的花岗石板,但现在经过多年的洗礼,以及长期的践踏和车辆的行驶,花岗石板已经变得暗淡光滑。

  

  如今,虽然在老街旁边经常能看到一些新的建筑,但仍然保留了许多老房子。这些老房子采用三进式布局,临街就是店铺,就是那种木门,后面是作坊或者住宅。每栋老房子都是青砖瓦、山墙、人字、前楼、横楼、院落的统一布局。整体充满了精致古朴之美,具有江南古镇建筑的整体特色。

  

  在老街的两旁,还能看到一些大城市几乎看不见的商店,比如铁锄头。很遗憾,农具五金店再也找不到古镇魂魄的老手艺人和他们的店铺了。也许他们已经被新市街残酷的市场淘汰和消失了。

  

  在雷水的边缘,虽然古码头和古渡口已不复存在,但仍能看到它们的遗迹。岸边还有一些高跷,站在岸边有一种小桥流水的美感。难怪有人将这里与江南周庄等水乡古镇相提并论。虽然个人觉得有点夸张,但不难想象当地人对这个地方的期待。

  

  现在新市老街的繁华一去不复返了。可见,随着水运的衰落,铁路和陆运的繁荣,这个地方的优势已经消失了,但我希望能拿下这个地方。城市里的老建筑、老街要好好保护,不能像安徽很多老街那样被破坏、慢慢消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8: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