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西贡时刻!还记得这张经典照片吗?居然又上演了

京港台:2021-8-17 02:01| 来源:ettoday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西贡时刻!还记得这张经典照片吗?居然又上演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阿富汗武装组织塔利班(Taliban)部队陆续进驻首都喀布尔(Kabul),美军派出超6000名士兵进驻喀布尔机场协助官员及侨民撤离。美国大使馆也在昨(15)日派出CH-47奇努克(Chinook)直升机协助撤离外交官。对此,有网友在社群网站上将撤离的照片和1975年美国在越战中的「西贡时刻」(Saigon moment)经典照片做出对比,藉此讽刺美国在阿富汗战场上的失败。



▲有网友将美驻阿富汗大使馆的撤离行动对比越战时经典「西贡时刻」瞬间。(图/翻摄环球网)

《环球网》报导,美军的「支奴干」(奇努克)直升机已经飞临喀布尔的美国使馆,撤离美方人员,部分人员则开始「处理后事」,烧毁机密文件,大使馆上方出现缕缕烟雾。国外社交网络路、媒体,甚至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诺(Mitch McConnell),都已经纷纷开始将本次美军的撤离,比作最新版的「西贡时刻」。

外界所称的西贡时刻是指1975年4月南越首都西贡(现胡志明市)陷落前夕,美政府在最后时刻展开史上最大规模的直升机撤离行动,共接回超7000名美国公民及南越和第三国公民。而当时直升机在美国大使馆屋顶撤走人员的照片,也成为西贡时刻的历史经典一幕。



▲ 美军CH-47直升机15日飞临驻阿富汗大使馆上空。(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14日报导称,除少数关键人员外,驻阿富汗大使馆的其他工作人员将在36小时内撤离,美国所有外交官拟于8月31日前离开阿富汗,「美国外交安全局特工和包括大使在内的高层决策者将留在大使馆,安全工程师也将留下来继续销毁含有敏感讯息的硬碟、拆除监视器和警报器。」

此外,美驻阿大使馆的其他工作人员以及等待特殊移民签证的人员,将被送往喀布尔国际机场。美国将在该国际机场的机棚设立紧急大使馆,处理签证和人员撤离事务。

对于美国的紧急撤离行动,包括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诺在内的全球人士及媒体在社群媒体上发文,将其比作最新版的「西贡时刻」。

据了解,美军于1975年4月29、30日在越南西贡进行越战结束前撤离人员的行动。当时,北越20万大军将西贡包围,不断使用大炮等武器炮击西贡市的机场,使得美国政府只能使用直升机在大使馆楼顶撤离相关人员。

撤离行动发生时,美国驻越南使馆工作人员在馆内焚烧相关文件,使馆大门外挤满想随美国人撤离的南越民众,美国海军陆战队甚至得用枪托驱赶爬上使馆围墙的人群,大批人挤在使馆楼顶等待直升机,包括「西贡铁拳」、「西贡时刻」照片在内的一幕幕场景便在这样的情景下诞生,也让外界看到美国仓皇撤离越南的真实景象。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3 16: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