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喀布尔街头:年轻女子正跑回家脱掉牛仔 换上罩袍

京港台:2021-8-18 09:21| 来源:新民晚报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喀布尔街头:年轻女子正跑回家脱掉牛仔 换上罩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任何时候,阿富汗最需要三样东西——安全,安全,还是安全!”

  “交出枪,你可以回家了。”8月15日,诸如梅旺德大街、查尔曼大街、曼达维大巴扎等喀布尔标志性地带,许多前阿富汗政府军官兵与塔利班轻松交谈。他们全是徒手状态,只有制服和肩章还能证明其身份。而面对曾经“教法治国”并长期扎根农村的塔利班执掌政权,普通的阿富汗人充满复杂的感情。

  安全最为重要

  “很难想象,我能这样面对他们(塔利班)。”一个自称在喀布尔近郊谢尔达尔瓦扎山下投降的军人阿肯扎达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我的心中仍有些忐忑。但至少现在,征服者还保持着笑容,他们摘下覆盖面容的头巾,强调我们都是‘兄弟’。”俄罗斯社交媒体VK于8月6日援引在希比尔甘向塔利班投诚的阿军中士赛义德(化名)的话说:“我把美制步枪交出去的时候,他们(塔利班)轻蔑地把武器踢到一边。”

  

  塔利班在坎大哈市内巡逻。来源:wkrc

  塔利班已发布旨在安抚阿富汗人的声明,承诺不会对那些为政府或其安全部门工作的人进行报复性袭击,而且“生命、财产和荣誉”将得到尊重。塔利班敦促阿富汗人留在阿富汗,并承诺为企业、大使馆、外国和当地慈善机构创造“安全环境”。17日,阿富汗塔利班更是宣布大赦所有政府官员,并敦促其返回工作岗位。

  但美联社不忘提到一个细节,那就是8月13日塔利班占领赫拉特时,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将两名政府军俘虏指控为小偷,满脸涂了黑墨水,然后拉出去游街。这被认为是一个警告,因为按照塔利班的法律,如果是屡犯,偷窃者会被砍手。

  “任何时候,阿富汗最需要三样东西——安全,安全,还是安全!”联合国前阿富汗问题特使拉赫达尔·卜拉希米曾说过的这句话,今天依然有效。美国议员迈克·华尔茨透露,美国在阿富汗持续20年的战争,名义上反恐,但实质上是利用阿富汗在中亚腹地给战略对手制造“人为的溃疡”,并附带掠夺当地资源,美国对阿政策的所谓“核心”实际不包括帮助建立高效执政机构,其实是在“搅局”,其结果是各种势力尾大不掉,阿政府执政能力薄弱。自2004年至今,阿政府全球清廉指数始终在倒数五名内徘徊,是世界上最腐败的政府之一。美国国际开发署的援助资金中,1美元援助资金只有15美分能最终到达接受援助者手中,30美分用于支付非政府组织的行政管理费用,另外55美分则被阿各级政府贪污或挪用。

  重在争取民心

  在一连串失望中,阿富汗普通人感觉复杂。位于喀布尔PD1区的曼达维大巴扎(集市),并未在塔利班进城时关闭,不少商贩还开始售卖塔利班的旗帜和宣传品。

  

  美容院的工作人员将店外的海报撕下。来源:mirror

  在最近被塔利班占领的地区,政府办公室、商店和学校仍然关闭,许多居民要么闭门不出,要么寻求出国。8月16日,社交媒体推特上出现着一张照片,显示喀布尔一家美容院老板在女性海报上涂鸦,年轻人则跑回家换掉牛仔裤和T恤,换上传统的袍子。一名25岁的赫拉特女大学生说,由于战斗,她已经好几周没离开家。通过与别人的交谈,她得知很少有女性上街,甚至女医生也要呆在家里,直到局势明朗。“我不能面对塔利班。”她与记者通话中说,“我还没准备好穿罩袍(系指早年塔利班统治下妇女被迫穿着的蓝色长袍)。”

  塔利班领导人多次强调,“新阿富汗”会对女性开放教育,但半官方的阿富汗独立人权委员会(AIHRC)说,这些规定因地方指挥官和社区本身而异。过去20年,尽管阿富汗产生了一定规模的市民阶层,但总体上仍是保守的国家,特别是在大城市之外。在塔利班刚占领的加兹尼省马里斯坦区,塔利班地方指挥官要求妇女穿罩袍,每次外出都必须有男性亲属陪同。AIHRC在一份报告中说:“塔利班官方关于人权的声明与塔利班官员在实地采取的限制性立场之间的差距表明,塔利班远未就自己的政策达成内部共识。”

  但多数观察家认为,今天的塔利班在政治上成熟多了。尤其它再度掌权,本身就与阿富汗官员腐败、民生艰难、经济落后的现实国情息息相关。这就必然要寻求解决民生问题、提高执政能力、促进民族和解,并逐步铲除“毒瘤”,否则“如水的民心”将很快离开塔利班一边。

  需要指出的是,除去丢下烂摊子“一走了之”的西方国家,阿富汗周边各国普遍持建设性态度。今年7月,塔利班先后派出两波代表团前往俄罗斯和伊朗,传递了绝不允许任何组织或个人利用阿富汗领土威胁邻国的意愿。紧接着,塔利班政治负责人巴拉达尔又来到中国,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会谈。中方重申了“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方针,希望阿富汗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不要被外国势力左右,并希望阿富汗塔利班同“东伊运”等一切恐怖组织彻底划清界限,予以坚决有效打击,为地区安全稳定及发展合作扫除障碍。

  8月16日,联合国安理会呼吁阿富汗各方立即停止一切敌对行动,通过包容性谈判建立一个团结、包容、有代表性的新政府,并让妇女充分、平等、有意义地参与其中。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也阐明中方立场,强调政治解决是阿富汗问题的唯一出路,当前阿富汗国家前景处在历史性的十字路口,中方希望阿富汗塔利班同阿各党派、各民族团结起来,建立符合阿自身国情、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为阿实现持久和平奠定基础。

  另据极目新闻:塔利班接管的第2天:喀布尔街头平静 但几乎看不到女性

  相比塔利班进入喀布尔第一天时的慌乱,16日的街道平静了许多,当地居民会跟塔利班士兵打招呼,但街头几乎看不到女性。

  据BBC报道称,人流少了很多,大部分商店都关门了。

  

  在检查站检查的塔利班士兵(来源:BBC)

  当地的出租车司机称塔利班“表现还算令人满意”,还有当地居民向塔利班武装人员打招呼说:“你好,祝你好运。”

  塔利班仍在进行交通管制,他们在收费站等地检查车辆,塔利班士兵驾驶的汽车也会被检查。BBC称,这种检查是为了防止有抢劫者和小偷伪装成塔利班士兵。

  这一天,塔利班士兵仍然沉浸在夺取喀布尔的喜悦中。塔利班发言人呼吁阿富汗人留下来重建国家,并且保证民众的生命、财产和荣誉不会受到伤害。但许多阿富汗人仍然对塔利班持怀疑态度。

  街上女性寥寥,她们穿着蓝色罩袍,戴着口罩,都是独自一个人。

  24岁的阿富汗人哈亚特出了门,他想看看塔利班统治下的城市是什么样子,他说:“街上没有女人在走路,但车里有戴着口罩的女人,她们都没有露出头发。”

  

  街头巡逻的塔利班士兵(来源:BBC)

  哈亚特觉得街上没有发生什么变化,但是他还是有点担心。街头的酒店曾经爱放音乐,工作人员有点害怕,现在已经不放了。

  20年前喀布尔统治时期,曾要求妇女穿罩袍,男性蓄胡须。但截至目前,塔利班并没有对喀布尔居民着装作出要求。尽管如此,一些女性仍然急着到处打听哪里可以买到罩袍。

  17日下午,塔利班宣布对阿富汗实行“大赦”,并称希望妇女加入其政府。塔利班文化委员会成员埃纳穆拉·萨曼加尼表示,塔利班称不希望女性成为受害者,女性应该加入政府。塔利班领导人还访问了国家电力公司和医院,他们表示,女性医护人员应该在岗位上正常工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4: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