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知名志愿者被控两罪将开庭 曾举报腾格里沙漠污染

京港台:2021-8-20 13:51| 来源:上游新闻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知名志愿者被控两罪将开庭 曾举报腾格里沙漠污染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8月21日,知名动物保护志愿者李根山等人的案件一审将在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法院开庭。

  记者从多个信源处获悉,该案共12名嫌疑人,将分别面临多项指控。其中,李根山被控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和寻衅滋事罪。

  上游(电视剧)新闻记者从多个信源处佐证获悉,李根山涉案或与6条猎狗引发的冲突及两只国家级保护动物黄羊之死有关。

  李根山的亲友称,李根山拒绝签署认罪认罚书,坚称自己无罪。

  

  ▲李根山作为环保志愿者多次以举报人身份出现在媒体报道中。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举报腾格里沙漠污染成名的李根山

  今年58岁的李根山,曾于2003年到2011年期间在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做安保巡视工作,因参与了举报原美利纸业在腾格里沙漠排污一事,被多家媒体采访,随后成为国内知名环保志愿者。

  据报道,腾格里沙漠污染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污染物为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纸浆生产线早期产生的废弃物。生态环境部就此派出工作组赴中卫市调查。

  据中卫市2020年3月通报线索,这起污染事件所涉美利林区12万平方米范围内发现黑色粘稠物污染地块14个。根据调查结果,对涉事企业9名责任人和监管部门2名责任人依规依纪依法追究了相关责任。

  除曝光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外,李根山在当地环保领域表现一直很活跃,他还曾参与举报过持枪盗猎、罐车倒废水等事件,央视等媒体也多次对他本人及其举报问题进行采访、报道。

  除长期关注环保领域外,李根山的另一重身份是宁夏中卫市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他长期关注、保护宁夏中卫当地黄羊等物种。

  

  ▲李根山等人曾因协助当地警方巡山获得表彰。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警方通报李根山等人为“恶势力团伙”

  2020年9月9日,宁夏中卫市公安局沙坡头区分局发布《关于公开征集李根山、张保其、牛海波等人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一时间舆论哗然。

  《通告》称,近期,我局成功破获李根山、张保其、牛海波等人涉嫌犯罪案件。现初步查明,李根山、张保其等刑满释放人员打着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成员的幌子,相互勾结,采取殴打、威胁、辱骂、恐吓等手段,先后实施了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抢劫等违法犯罪行为。犯罪嫌疑人李根山、张保其、牛海波已被中卫市公安局沙坡头区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通告》发出两天后的2020年9月11日凌晨,中卫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号“平安中卫”再次发布《李根山涉嫌犯罪案取得新进展》称,几天来陆续收到群众大量检举揭发的有价值违法犯罪线索。9月10日晚,根据群众检举揭发的案件线索,又有6名涉案嫌疑人落网,案件取得新进展。经查,李根山、张保其、牛海波等人涉嫌犯罪案件系典型的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2020年9月30日,中卫警方第三次发布《通告》称,9月29日,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非法猎捕、杀害珍贵野生动物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对李根山等8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宁夏中卫警方曾称,李根山等人是“典型恶势力团伙”。图片来源/通报截图

  李根山涉嫌案由多次变动未被指控“恶势力”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20年9月9日至2020年9月30日,三次通报中,李根山等人被控罪名多次变动。

  2020年9月9日,中卫警方对李根山等人进行调查时,初步查明的涉案罪名为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抢劫等,到9月30日宣布对其批捕时,李根山等人没有了涉嫌敲诈勒索、抢劫的罪名,但多了涉嫌非法猎捕、杀害珍贵野生动物罪。

  李根山被抓后,李根山的妻子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李根山无罪,并指李根山被抓存在被打击报复的嫌疑,“他都是自己掏钱保护动物”。

  李根山被抓后,几段有人疑似给李根山送钱的视频曝光。

  上游新闻记者从李根山家属处获悉,“送钱视频”发生在李根山被抓前不久。

  李根山的家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被抓前,李根山曾举报当地一风力发电项目未审先建。家属怀疑李根山被刑拘可能与前几天收受他人“辛苦费”有关,但钱款隔天已退回。

  案发后,李根山家人及律师曾要求办理取保候审,但遭拒。

  2020年9月,中卫警方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李根山被抓与风电项目及网传送辛苦费无关,警方已掌握李根山等人违法犯罪相关证据,“不可能无缘无故的抓他”。

  近期,上游新闻记者从多方佐证获悉,李根山等人被诉,未涉及风电项目及“辛苦费”等问题。

  上游新闻记者从多个信源处获悉,该案共12名嫌疑人,他们将分别面临多项指控,但李根山等人未被指控为“恶势力”。

  李根山被控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和寻衅滋事罪。李根山本人涉案,或与6条猎狗引发的冲突及两只国家级保护动物黄羊之死有关。

  李根山的亲友称,李根山拒绝签署认罪认罚书,坚称自己无罪。

  另有志愿者透露,12名嫌疑人中,有8人常年跟随李根山等人巡山,但另有4人身份不明。

  还有志愿者透露,4名“身份不明”的嫌疑人之一,曾是当地有名的“盗猎者”。李根山曾多次提及此人姓名,并透露,他通过说教将这名“盗猎者”说服加入到巡山护林队伍中。但不知什么原因,加入巡山护林队伍不久,该“盗猎者”突然离开,又继续进行“盗猎”行为。“为这事,李根山很生气,还说自己劝说一个人改邪归正有多不容易。”志愿者说。

  有多名志愿者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李根山常年在劝一些曾有过犯罪行为的人“迷途知返”,张保其便是其中之一。

  张保其曾告诉其他志愿者,感觉自己早年“罪孽深重”,希望通过保护动物来“洗刷罪孽”。因此,张保其常年跟随李根山一起巡山。此次,他也成为了12名涉案人员之一。

  

  ▲李根山曾告诉其他志愿者,自己收缴过“盗猎者”的猎狗。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没有执法权的志愿者如何保护环境将成焦点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从案发前至今,李根山一直都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绿发会)的志愿者。

  绿发会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公益公募基金会,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事业,是国内知名公益组织。

  8月19日,绿发会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李根山被控涉嫌违法后,绿发会十分重视,当地有关部门曾就李根山等人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向绿发会进行告知。

  庭审当天,绿发会也将派专人前往法院旁听,以便了解整个案情。

  绿发会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关于李根山等人案件,绿发会希望当地能依法公正审理,既要依法打击违法犯罪,也希望能保护环保志愿者的合法权利,严格防止出现打击报复环保志愿者的情形,查清事实真相。

  另有其他公益组织志愿者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们十分关注此案,很想知道李根山究竟是在保护动物还是真的是一名“盗猎者”。

  除此之外,多名志愿者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们也想通过此案,关注每一名环保志愿者的安危。

  有志愿者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现行法律之下,环保志愿者的身份十分尴尬,由于他们没有执法权,在与涉嫌破坏生态环境的人接触时,“保护者”与“破坏者”之间往往很容易产生矛盾和冲突。从法律角度来看,两者之间一旦发生冲突,很容易被定性成“寻衅滋事”。

  因此,环保志愿者在发现有涉嫌违法的行为时,通常会使用向有关部门举报、向媒体曝光等方式来保护环境。

  但在实践中,“真等执法部门或媒体来了,那些违法者早跑了”。

  有志愿者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为了保护当地黄羊,李根山的做法通常是,召集很多人一起巡山,依靠“人多力量大”的方式来驱赶盗猎者。同时,在巡山前,李根山等人都会向当地警方进行报备,也会邀请警方一起参与巡山。通过这种与警方紧密合作的方式,来弥补执法权缺失带来的隐患。

  上游新闻记者查阅公开报道注意到,李根山等人协助警方查获盗猎者,曾被当地警方多次表彰。

  至于李根山等人涉案,是因环境保护而起,还是李根山等人“打着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成员的幌子”干着违法的事?这也是该案引人关注的另一焦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11: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