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00后流水线女工:我在缝纫机上,听着红楼梦

京港台:2021-8-22 22:03| 来源:为你写一个故事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00后流水线女工:我在缝纫机上,听着红楼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01.

  最近,多位娱乐圈明星人设崩塌,估计再也无法涉足娱乐圈了。

  我刷着这些新闻,熬夜到凌晨。后来再刷手机,看到的内容基本是追星的,好像我的世界都是偶像超话的。

  那么,为什么我的世界都成了娱乐圈的内容呢?

  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我看到了一个概念才明白过来。这就是" 信息茧房 "

  人们关注的信息领域会习惯性地被自己的兴趣所引导,从而将自己的生活桎梏于像蚕茧一般的 " 茧房 "。

  

  简单来说就是,算法机制的存在,让人越玩越爽,但实际上却什么也没得到,事后非常空虚。

  那时候,我们缺少真正的快乐,我们得不到真正的关爱,我们的社交也是缺乏效率的。

  所以,如何去突破信息茧房,获得心灵慰藉和知识内容成为了关键问题。

  否则,我们依然严重缺乏精神食粮,只是机械地生活着,越生活越苦累。这种情况也在困扰着 00 后的阿素。

  从老家贵州来到浙江宁波上班的阿素,和其他 300 多名女工一起待在流水线上,她们合力制作出一件件代工品。

  工厂将这些代工品装进集装箱,运到欧洲,贴上牌子大卖。

  但这些和阿素关系不大,她的职责是把面料压成袖子或领子,很枯燥,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

  "根本无法停下来,说白了每一天都感觉自己是一台机器,没有休息,没有思考,无法学习。"

  在她身边,工友们用听流行音乐,刷短视频,玩游戏的方式做着最后的抵抗。

  阿素不是没有试过,但玩到深夜的方法,让她本就缺乏食物营养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掉头发,身体虚,20 岁的身体像六七十岁一样差。

  好在 " 逃避 "方式还有很多,一位禅音歌手的作品让她开始着迷,她用一只耳朵戴着耳机听着,另一只耳朵随时等待流水线上的协作指令,这样她可以听上一整天。

  

  后来听的内容也广泛了,古代战争故事令她感受醉卧沙场的豪情,唐诗宋词令她感受婉约与隽永。

  有了这些精神食粮,轰鸣的机器仿佛消失了,心情轻松了,她有了自己的想法。

  她认为《红楼梦》全本有声剧中三进大观园的刘姥姥,不只是运气好,更重要的是刘姥姥保持住了普通人的善良本质;

  她觉得贾宝玉值得跟薛宝钗在一起(电视剧),因为宝钗很懂事。(她也会想,自己能早点儿懂事的话,是不是生活不至于这么辛苦。)

  

  工友们叫她组局一把手游,她说没时间,自己更喜欢几个小时徜徉在《好了歌》里,获得精神安宁。

  对她来说,精神食粮成了生活的解药,一定程度上把自己从工厂世界里短暂抽离,没有束缚,至少思想是没有被束缚的。

  不过,《红楼梦》《好了歌》无法一劳永逸地帮她解决迷茫,她总觉得未来自己的竞争力比不上其他人,也害怕厂里待久了,而和外界脱节。

  想来想去,只有学习才是应对之策。

  为此,她专门去听了一些知识内容和技能培训资讯,希望自己多了解点信息,努力提升自己,就像那句名言说的:

  "知识是抵御一切灾祸的盾牌。"

  未来会如何,阿素倒也看得很开,因为学习让她知道自己不会一直是现在这样,她还计划未来回到学校参加高考,再去获得一张文凭。

  对于普通人来说,生活不可能万事俱备,但做到看淡迷茫,拥有希望并非不可能。

  毕竟,精神食粮的存在能够让人一边脚踏实地,一边仰望天空。

  02.

  一般来说,平淡、漫长、甚至索然无味才是普通人生活的特征。

  不过,为了增加 " 趣味 ",命运本身总喜欢在平淡的生活中去打击人,摆出各种坎坷让人不得不注意到她。

  你可以选择被坎坷所俯视,也可以选择翻越。

  后者很难,但有人就是喜欢在荆棘遍布的路上去见识壮丽风景,譬如非云。

  之前是班级尖子生的非云,怎么也没想到老天跟自己开了一个玩笑,9 岁的她开始视神经萎缩,有些难治。

  她在病房里播放《论语》的有声读物,一个同样有视障问题的男孩反倒凭着毅力,背诵下了全文。

  这让她大为震撼,原来很多事得 "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在这样的信念下,非云带着助视器,坚持在普通初高中上学,而不是去读特殊教育学校。

  不过,还有一个问题存在。

  一直以来她没有什么朋友。身边的同学们来嘲讽她,她孤立无援;青春期的心情有些起伏,她无法倾述。

  非云需要友谊,每一个人都需要朋友的陪伴和安慰,这不仅仅是生活的动力,也是生活的必需品,能为你雪中送炭。

  一时没有,那就想法设法创造朋友。

  史前神话(电视剧)故事简单纯净,没有太多弯弯道道,对于非云来说,这就是生活(电视剧)的小伙伴。她喜欢这种感觉,以此来缓解了没有现实朋友的痛苦。

  有了精神慰藉,也就恢复了不小的生活勇气,甚至可以像开了挂一样。

  刻苦学习的非云进了市重点高中的班级学习,令人刮目相看;关于未来,她想去考普通全日制大学的播音专业,尽管注定困难重重。

  一直以来,对精神食粮的追求给了很多人改变人生的力量,让他们去冲破种种现实的束缚。

  这样的故事一直发生着,不会停止。

  03.

  我们常常注意到精神食粮对于个人的作用,但作为一种力量,它还能让人之间产生联系,从而缓和家庭关系。

  关于这一点,裘晓丽和儿子深有体会。

  裘晓丽本来是一手房售楼处销售经理,但是工作太忙了,导致她疏于照顾孩子。

  儿子成绩差,还调皮鬼,她又只好放下工作去陪陪儿子。

  一开始,裘晓丽觉得只要自己投入时间就行。

  哪成想,儿子做作业的时候喜欢听少儿版的历史故事,自己用责令的口气让他乖乖写作业,他很抵触,做的作业效果很差。

  无可奈何之下,她只好顺着孩子的意思,让《东周列国记》《故宫大怪兽》故事一直播放着。

  后来她凑近耳朵听,听得津津有味,有时候和儿子讨论故事走向。

  他们喜欢听书的时间,享受故事带来的精神食粮,不知不觉地调和着母子关系。

  家庭氛围轻松和谐了,许多事情便水到渠成。

  裘晓丽听起了《少有人走的路》《上官讲心理学》,了解家庭教育知识,因为想要更进一步,更好地关爱儿子。儿子成绩不断提升,听起了更多教学内容,也想要更进一步。

  谁想得到,精神食粮也能帮助重构每个人的家庭和代际关系呢?这种无形的力量,将单点的个人连接起来,形成一张温暖的网。

  那些身处其中的人,感受到了来自亲友的爱和关怀,也感受到了自己魅力。

  他们从中走出了一条神奇之旅,找到了生活的意义,人生的方向。

  有人在《平凡的世界》中获得了考研的勇气,尽管第一次考试失败了,但他相信这只是自己终将迈过去的一道坎。

  有人在《剑来》中感受到了生命力,鼓励自己与他人好好在职场上闯荡一番。

  有人找到了树洞,治愈自己的抑郁和失眠,度过低潮期。

  有人抚慰亲友的浮躁情绪,让他们获得轻松心情。

  他们都是喜马拉雅的用户,沉浸在有声世界中,享受着喜马拉雅给他们提供的精神食粮。

  对于他们来说,精神食粮就是成长的力量,是枯燥环境中的一抹温暖亮色。

  04.

  所谓的枯燥环境,其实也是 " 历史的一些进程 "。

  工业化带来了社会高速发展,也导致温情的缺失;过分强调机械化管理使得员工之间的关系变得冷漠;城市化制造了一个个 " 心灵的孤岛",独居成为社会常态;原生家庭化让一些人从小缺少爱,没有安全感;超常工时化抢夺了人们的闲暇时间。

  

  社会学家早就指出,个体将逐渐取代家庭成为人际交流的核心。人们越来越依赖于手机等移动端,有效交流越来越少,关爱越发难得到满足。

  孤独就这样在历史的进程中成了时代的主题。

  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为什么需要精神食粮的深层次原因。

  其实,只要人还是人,就需要抚慰、感召、陪伴,需要某种力量陪我们走过很长的道路。

  人们常以为,金钱可以买来一切,但对很多人来说,他们最需要的不是现成的工作待遇,不是闪耀的个人头衔,而是成长的力量。

  在这样的理念下,经过多年持续耕耘,喜马拉雅已和众多出版社、在线文学平台、头部内容创作者保持合作,不断为用户高效生产高质量有声内容。同时,打造优质播客节目,打造多个特色精品有声剧场,不断拓展音频的边界。

  

  这些举措深入用户生活场景,帮助喜马拉雅建立起丰富而多元的内容生态,目前平台上已经积累了 100 个领域的 2.8亿条音频内容,几乎涵盖了不同年龄段所需的精神营养,为大家提供「每一天的精神食粮」。

  老年人在这里收到了他们的专属听单。中年人可以陪着自己的孩子感受《三体》广播剧里的震撼。年轻人可以去领略自制 IP里的国风创新内容。孩子们可以去感受《中国寓言故事》里的传统文化。

  他们还可以切换去体验其他年龄圈层的内容,得到一份愉悦和充实。

  

  其实,无论是谁,生活在哪里,正在经历怎样的人生境遇,都可以在声音的世界里汲取精神食粮的能量,找到内心的定力和定见。

  这点自古以来就很关键。

  古代,人们因为科技水平问题,思维会被禁锢在小圈子里,所以古代格外需要精神食粮,帮助人独立思考;现在,互联网让信息四通八达,信息太多反而形成了干扰,很多人的思维依旧被禁锢在小圈子里,所以现在也格外需要精神食粮,帮助人思考。

  阿素思考了,所以她想有新的人生道路;非云思考了,所以她想去过普通人的生活;裘晓丽思考了,所以她明白育儿方式的重要性。

  她们和以前不一样了,改变的基础在于精神食粮。

  精神食粮带给人新的思想航道,让人去发现思想的新大陆。

  我们在其中远航过,就证明我们活过,给自己留下了点什么。

  诚如梭罗所说:

  " 如果把你的目光直接朝内看,就会发现,在你的思想中有一千个领域尚未被发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01: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