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向“饭圈”“娘炮”宣战 中国娱乐圈"回归工农兵"

京港台:2021-9-3 04:31| 来源:多维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向“饭圈”“娘炮”宣战 中国娱乐圈"回归工农兵"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9月2日,中国国家广电总局下发文件加强对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此前的8月27日,中共网信办出台十项措施,强势要求整顿“饭圈”乱象问题。再往前的24日,中国文联号召中国全国文艺人员发出倡议,要向“饭圈文化”“娘炮形象”宣战……

  这期间,中纪委更是刊文,不仅要整顿娱乐圈乱象,更要斩断背后的资本链条。同一时间,中国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中国广电总局、中共网信办重手处置了郑爽、霍尊、赵薇高晓松等娱乐人物,大有震慑四方的势头。中国文旅部8月30日更是下达文件,要中国文艺界学习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论述。

  这一系列动作证明中国娱乐领域正在进行一场大整顿。从几个部门的配合来看,这场整顿显然是从更高层发起,由最高层对当下中国娱乐界的不满引起的,其目的在于要求回归中共领导下的文艺发展方向。

  在中国广电总局发布的通告中,官方要求抵制“政治立场不正确、与党和国家离心离德人员”“冲击社会公平正义底线人员”等,砍掉火热的选秀市场;抵制泛娱乐化,其中要求杜绝“娘炮”等畸形审美;抵制炒作炫富享乐,要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显然,这是对过往娱乐圈中看似一派繁荣火热的粉丝文化、偶像文化的大加挞伐,这其中既包括人们深恶痛绝的潜规则、炒作绯闻、诱导物质化追星等现象,也包括颇为争议的“娘炮”价值取向的扭转,以及在中国政治红线上的“立场”纠正问题。

  无论是娱乐界热衷炒作绯闻以吸引注意力、增加存在感,还是官方认为“娘炮”形象的大行其道所引领的审美性别模糊化,以及泛娱乐化所暴露出的腐化、堕落,对社会拼搏奋斗意识的自我麻醉,再或者是更为明显的与官方意识形态不符的言论,都对现下社会意识形态构成了极大的挑战甚至破坏。

  中共历来重视意识形态的构建,尤其是十八大后,更是将意识形态摆在“重中之重”的地位。继在高校、媒体等各个战线强调并加固官方意识形态之后,娱乐界接连爆出的诸如偷逃税、性丑闻以及偶像化旋风效应等等与官方所倡导的公平正义、奋斗、革命文化等形成某种排斥氛围。

  泛娱乐化的社会环境下,公众人物言行举止具有极大的示范引导效应,基于此,上述的种种问题已不再仅仅是行业问题,而是社会风气、社会价值观等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因此,可以看到,此次对官方认定的劣迹艺人都是本着“严肃”严惩的姿态处理。

  从此次中国广电总局下发的通告看到,除了要求对娱乐圈的演艺人员与环境要求作出整改外,还对样品行业组织以及广播电视行政组织提出任务,要求他们“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很明显,这是警告相关部门,娱乐圈不仅是文化发展的问题,还要注意方向问题,有政治意识。

  从这场汹汹而来的整顿运动可以预料,过往那个流量、偶像、粉丝、资本交迭喧嚣娱乐市场的时代将要沉寂下去,张扬的娱乐圈要更加显示出中共官方意识领导下的文艺方向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5: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