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微博审查员指责丧母用户“污蔑国家”遭开除

京港台:2021-9-5 10:18|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微博审查员指责丧母用户“污蔑国家”遭开除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最大社交平台之一的微博宣布开除一名负责内容审查的“监督员”。此前,这名审查员曾指责一名微博用户发布一则有关其母亲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死亡的帖子是“捏造故事”。

  但事件随后发生了反转。这名微博用户随后发布了母亲的死亡证明和遗体火化证明来佐证其言论,这引发了很多网民对于审查人员的愤怒和反对。

  “监督员”是微博从2017年开始设立的一种对违规信息进行投诉的志愿者,他们不是该平台的正式雇员,但每月满足一定业绩后可获得现金奖励。据报道,微博在2020年招募了2000名“监督员”。

  新浪微博周日(8月29日)发布公告称,这名审查员“持续发布虚假信息,扰乱传播秩序,严重损害了微博监督员的集体声誉”,因此决定对其开除并封停账号。

  事件起因

  该事件源于一名网名为“tomo酱酱”的微博用户在8月24日发帖称,她的母亲在3月26日首次接种了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病毒疫苗,几天后出现了药物性皮炎,并最终在6月30日去世。

  “我很想知道事实的真相……我们也遇到了不少好医生,只是尽力了没救回来。医生也很可惜很无奈!”她写道。

  她在帖子中还表达了对于失去至亲的悲痛,并感谢那些提供治疗建议的人。

  

  但在这个微博帖子发出两天后,人们发现“tomo酱酱”的微博账号被封禁了。与此同时,名为“Shine季浩洋”、账号被认证为“微博监督员”的用户留言指责她“涉嫌捏造故事”,试图通过博取流量来进行诈骗。

  他还声称这名博主的母亲“现在正在正常上班”,并指责其“对国家造成了不利影响”,已被警方拘留。

  “tomo酱酱”在8月26日创建了一个新账户,发布了她母亲的死亡证明和火化证明,以支持她的说法,但这名“监督员”仍为自己辩护。

  “法律不会让你随随便便拿个借口来污蔑国家,疫苗有没有问题扪心自问,外媒传播速度不差于国内,”“Shine季浩洋”在8月27日写道。

  在他提出指控之际,中国正面临由德尔塔(Delta)毒株引发的新一波疫情的困扰。由于许多感染者都曾接种新冠疫苗,这引发了一些人对于疫苗效力的质疑。

  网友愤怒

  但“Shine季浩洋”的言论在社交媒体引起很多网民的愤怒,一些用户指责他“冷血”。

  “微博监督员居然有对私人言论的‘解读’权,一言不合就扣帽子,这不就是红卫兵吗,”一名网友质疑道。

  还有网民指责像“Shine季浩洋”这样的审查员常常为了完成工作配额而进行“诬告”。有网友找出他曾在今年5月初在“微博监督员”的超级话题(一个按话题分类的讨论区)下发帖称,自己4月因为“太忙”,导致业绩“丢人现眼”。

    新浪微博随后发布公告,表示像“Shine季浩洋”这样的“监督员”没有处置任何账号的权限,只能对“涉黄低俗、赌博、售卖个人信息、出售违禁品等”内容进行投诉。

  “对受到此次事件影响的当事人及广大网友深表歉意,我们将继续加强对监督员队伍的管理,对于违反社区规则……的监督员进行严肃和及时处理,”公告写道。

  该公司还表示,“tomo酱酱”账号此前遭到封禁是因为微博官方查实该账号发布了“涉时政有害信息”,与“监督员”无关。但微博官方并未就其账号具体的违规言论进行进一步说明

  “有害信息”

  与推特(Twitter)类似的微博是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之一。截至今年3月,微博月活跃用户人数达到5.3亿,日活跃用户达到2.3亿。

  尽管中国的监管部门对互联网长期进行着严格审查,微博仍然是中国网民最重要的谈论社会议题的空间。许多对于当局政策的异议或对社会不公的投诉均先在微博发酵,随后受到关注。在去年1月武汉遭到新冠疫情重创和今年7月的河南洪灾期间,微博还成为网民互相帮助的纽带。

  但这个公共讨论空间也一直让中国政府如临大敌。虽然它没有像许多海外社交媒体一样被关闭,但多年来,当局不断加强对于新浪微博的审查力度,并多次约谈该平台的负责人。

  微博表示,今年7月,它删除了770多万条涉嫌色情和非法的帖子,其中“监督员”投诉处理了374万余条。

  许多网友表示,如果发布敏感政治内容,账号可能会在没有警告的情况下被直接封禁,微博也从未就“红线”是什么进行解释。

  仅8月13日到8月19日,微博就表示其对145个“发布时政有害信息”的账号采取了封号和禁言措施。这些账号大多具备影响力,最多的粉丝数超过520万。

  这不代表发布其他内容就没有风险。在监管部门的要求下,微博等多家中国社交媒体近期还宣布对娱乐和财经内容展开整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8: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