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7亿建成1.55亿元搬走 最大关公像见证钱多官傻

京港台:2021-9-5 00:51| 来源:时代周报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1.7亿建成1.55亿元搬走 最大关公像见证钱多官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曾经花费1.729亿元建造的巨大关公像,开始拆了。

  9月2日,位于湖北省荆州市关公义园内,号称“全球体量最大的青铜雕像”的巨型关公像正式动工拆卸。从现场视频来看,关公像的头部已经消失不见,旁边的吊车正在有条不紊工作。

  

  关公像的头部已被拆除

  湖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显示,荆州区发展和改革局2020 年 12 月 17 日批复的 " 关公雕像搬移工程 " 已审核通过,项目总投资为 15500 万元。

  该雕像的投资方,湖北荆州旅游投资开发集团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关公像确实在动工,目前暂不方便接受采访。”记者随后致电荆州市宣传部,对方表示:“相关问题需要咨询承办主体荆旅集团,暂不掌握具体情况。”

  早在去年7月,关公雕像就被指属违章建筑,已出现沉降现象。2020年11月17日,荆州市政府微信公号“荆州发布”发表题为《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关公雕像项目整改》的文章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积极推进项目整改。

  关公雕像连同基座在内建造花费1.729亿元,是关公义园的重要景点。关公义园于2016年6月17日开园,但开园四年的总收入不到1300万元,如今却需将关公雕像搬移。

  关公这回,实乃大意失荆州。

  不得不拆?

  此次拆除的荆州关公青铜雕像净高48米,连同基座共高58米、重1200余吨;大刀长70米、重136吨。拆除后的关公雕像将迁移到位于荆州市城郊西北4公里处的点将台。

  早在2019年6月24日,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致函荆州市城管委员会:“荆旅集团在荆州古城东南侧建设的关公圣像基座上的雕像未经规划许可,请依法查处。”

  同年8月,荆州市城管委向荆旅集团下发《关于限期改正关公圣象基座雕像违法建设的函》,责令荆旅集团于2019年9月30日前予以整改。

  

  曾经的关公像,在万众瞩目下“掀开面纱”

  去年7月,有媒体报道称,关公雕像基座正在沉降,雕像下的关公文化展示中心与地面相接处均有缝隙,缝隙最宽处约7厘米;展示中心台阶附近,有的地板已经凹陷,与水平面呈30度弯曲。

  当时,荆旅集团总工程师王维透露,发现关公基座正在沉降后,荆律集团聘请了第三方机构在像体四周布置了观测点监测,每年监测费约30万元。

  王维解释,关公雕像像体本身结构没有问题,沉降是指雕像基座下方的回填土沉降。上述的裂缝和地板凹陷均是回填土沉降所致。“沉降是正常现象,任何建筑物建成后都有可能沉降。从现有观测来看,各项技术指标都在合理范围内,关公雕像沉降情况还是比较理想的,是均匀的,均匀下降了1厘米左右。”

  但王维承认关公雕像的确未得到规划部门许可。据其介绍,在设计工程图纸时,雕像基座以下的部分都已标识清晰,基座以上的雕像是艺术品,很难把各项参数量化并标识清楚,因此只画了个示意图。基于此,基座以上的部分未获规划许可。

  对关公雕像的沉降问题,一位从事大型园区建设的工程师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出现沉降,在工程质量上肯定是存在问题的。”

  该工程师称,一般情况下,整体建筑下降1厘米可能由两种情况导致:一是单纯的土方沉降,这种情况较少出现,如果能够及时补救,危险性较低,但如果补救不及时,仍然会出现建筑倾斜等危险情况;二是土方连带地桩基础一起沉降,这种情况则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建筑可能会出现倾斜、开裂、倒塌。对于可能存在的这类风险,该工程师表示:“没有实地去看过,不敢说是这种情况,但如果是,十分危险。”

  荆州人:没听过,没去过

  关公像的基座为关公文化展示中心,共两层。一楼为韩美林艺术馆和剧场、二楼为关公故事长廊。

  刚开园时,游客若要近距离观赏关公像,需花40元购买门票,而如想进入关公文化展示中心参观,还需额外花120元买票。但自2019年3月18日起,关公义园对本地市民免费开放,只对外地游客收取40元/张的门票。

  

  据媒体此前报道,荆州关公义园于2014年2月动工,占地面积228亩,项目投资15亿元。2015年关公义园中的关公雕像被评为湖北省第五批文化产业基地,并纳入中国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库,

  但这座号称“全球最大关公像”的荆州地标式建筑,建成开业后生意却不好。

  有游客在2018年就曾在知乎上吐槽称:“圣像基座的表演项目至今无法开演,走到关公圣象北面,看到的是关圣宫的大门紧锁,宫殿内原本开放的不知为何大门紧锁,锈迹斑斑,门前杂草丛生!门前的宣传海报已经破败不堪,挂着的大红灯笼也褪色了,整个园区完全失去了往日的风采!太震撼,荆州的城市地标居然成了废墟一片!打听了半天才知道,园区一直这样冷冷清清,没什么游客,关圣宫也经常大门紧关!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修建的城市坐标竟然成了废墟一座。”

  

  位于护城河畔的关公,曾是城市地标

  2020年5月30日,时代周报记者曾到访荆州,看到毗邻荆州古城墙、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等知名景区的关公义园被比人还高的墙和植被围住,路过行人无法看到园内情景。在园中拔地而起的关公雕像,周边建筑只能瞻仰其高度,在整个片区显得十分扎眼。在时代周报记者逗留的一小时内,未有游客进入义园。

  “荆州人都不去的。”曾在荆州读了4年大学的小吴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其大学期间从未去过关公义园,因为荆州同学都说那里没啥意思,“即便是路过也没想过要拍,除了大,没什么感觉。”

  荆州人小林甚至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自己都没有听说过义园。

  开发仍未停止

  《焦点访谈》此前曾披露,仅建造关公雕像就花费了1.729亿元。据鄂旅投集团官网关于荆旅集团的介绍,截至2018年底,荆旅集团在关公义园项目中的投资高达8亿元。但截至2020年,已开业四年的关公义园经营状况十分璀惨淡——总收入不到1300万元。

  而虽然关公义园游客寥寥,但其附近配套的商业建筑却没有停止。

  

  关公不再守护荆州护城河畔

  “荆街”仿古旅游街位于关公义园旁,项目2019年3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据了解,荆街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20公顷,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项目投资10亿元。建成后将与关公义园相接,形成一条完整的旅游线路。

  今年8月28日,湖北荆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熊金意介绍,历时一年多的工程建设,荆街(一期)已基本完工,马上进入装修阶段,预计在2022年春节前建成开放。

  如今,关公像已经搬走,装修好了的荆街能替他赢回荆州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2: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