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房企裁员潮加倒闭潮:不是拐点是什么?

京港台:2021-9-18 11:21| 来源:财经头条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房企裁员潮加倒闭潮:不是拐点是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最近,中国关于房地产的新闻,可以说几乎都是负面的,而且很多具有标志性的意义。之前说有几个城市发布了限制房价下跌的禁令,现在看来这种限跌令越来越多了。因为房地产上无法降价套现,现在很多地产商开始纷纷裁员了。继教育培训界裁员潮之后,现在房地产开发商业开始纷纷裁员了。

  市场上流传很广的消息是,绿地裁员40%,金科裁员20%并暂停拿地,花样年裁员30%,阳光城部分区域裁员40%,合景裁员比列暂时不知,海伦堡、中南、禹州纷纷裁员……

  万亿房企绿地被曝出裁员40%,据报道有知情人士否认了这个数据,但为了减小人力成本,绿地确实有大量裁员的动作;一向被称为“宇宙房企”的碧桂园,海外项目传出裁员。截至今年6月,碧桂园大马分公司在过去18个月历经三轮裁员,只剩下500名员工。而2019年员工人数还有1700人。

  据了解,这家“大马最大的外国房地产发展商”在近一年半的时间里,只卖出了森林城市不到10间的住宅和分层房产,业绩十分惨淡。最倒霉的还是风波不断的苏宁置业,21届管培生才入职一个月,职场生涯还没开始,就收到了解约协议书,还说如果不签就不让过试用期,但协议书里有很多霸王条款。据内部人士透露,应届生基本全部裁掉,老员工裁了1/4,总共裁了一半。

  一边是大房企裁员风声(电视剧)鹤唳,另一边,很多房企已经悄无声息地倒下了。

  看看法院的公告网,截至到9月7日,今年递交破产文书的房地产企业已经有278家。这是啥概念?算下来平均每个月有30家房企破产,每天约有1家房企倒闭!

  其中虽然主要是一些地方企业为主,但仍然不乏知名的房企,给大家举两个例子。佛山颐盛,是上海三盛宏业旗下的公司,三盛宏业连续十年获得“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多次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地产企业”,在3月申请破产;安徽元一,在合肥很有名气,却倒在了7月。现在地产行业内,悲观的消息很多,地产行业要大洗牌在所难免。

  为什么会这样呢?

  归根结底,还是这行业被压制的结果。今年以来,楼市调控的次数已经达到了400多次,这一年365天还没过完呢,调控次数都超过一年的天数了。调控的重点也从过往的简单压制消费端,收紧限售、限购等,延伸到金融端、土地供给、二手房指导价等等,可以说大杀器通通都祭上了。

  1.先从金融端说起。2020年“三条红线”出台,对房企划分为“红–橙–黄–绿”四档进行管理,直指房企融资命门。这样做之后,开发商融资就越来越难了,大家应该知道,房地产是一个强金融行业,需要大量资金,没有钱会出大问题。房企不仅不能借钱来拿地扩张,而且部分债务的偿还也需要依靠销售回款。这样,资金压力大,资金链很容易断裂。到2021年8月,已经有超38只涉房债券违约,相比2020年多了20只,规模达到了587.2亿元,比2020年多出265.2亿元。

  典型的就是房地产企业的龙头恒大,不仅商票违约,近期,恒大连银行贷款的利息都还不上了,而且恒大的理财公司连员工的本金都还不上了。

  2.再看土地端。借钱难,不像以往能够阔绰地拿地,加上有些不好的地也没必要拿,拿地数量减少,自然就不需要那么多员工。

  3.看需求端。今年楼市调控频发,很多城市的楼市都蔫蔫的。就拿深圳这个领头羊来说,二手房参考价把二手市场吓坏了,新房市场也受影响,除非是性价比高的优质盘,不然很难卖得动。日光盘数量对比去年少得不是一丁半点。再一个因为新房限价,开发商的利润很低。各地纷纷出台限跌令,限制房价下跌。

  在一线城市纷纷升级调控政策为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同时,部分三四线城市却正在迎接“逆向”调控,通过制定政策的方式限制房价跌幅。比如说长三角首张“限跌令”落地就引起很大的震动。江阴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若干事项的通知》,要求商品住房实际成交价格不得高于备案价格,严禁低价(如低于成本价、变相降价等)倾销、打价格战,坚决杜绝恶性竞争、降标降质、逾期交付等违规违法行为。说白了,就是不许开发商降价甩房回笼现金。这其实也是逼死开发商现金流的一个措施。

  江阴并非第一座出台“限跌令”的城市。在此之前,昆明、岳阳、惠州、唐山等城市先后出台类似政策。

  “限跌令”折射的是部分非热点二三线城市在强调控之下成交持续低迷,而房企在“三道红线”等政策的约束下,资金压力逐渐显现,“以价换量”,低价回笼现金是他们的对策,比如恒大就是这么干的。但是在“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基调下,“限跌”又是另一道坎。房企降价卖房不仅受到政府层面的打压,还受到民间老业主维权的投诉。

  最近看到一个报道说,某头部房企近期为了回笼资金,在多座城市采取以价换量的方式,有业主还未交房就已经一年损失30万。然后业主就举报该房企恶意降价。而且在河南、内蒙古等地的城市,均有购买该房企期房的业主留言称希望这种行为被整治。有市民更是在人民网的领导留言板中“诉苦”,得到当地政府的回应。而这个头部房企很可能就是恒大。

  所以,不管是政府还是老业主的投诉,都切断了房地产企业又一根救命的稻草。

  今年A股近50家已披露半年业绩预告上市房企中,近一半中小型房企预告亏损。销售业绩不理想,哪里有钱养得起那么多人呢?只能断臂求生。

  总的来说,一是借不了钱,比如恒大之类的房企债券都已经跌到了面值的20%左右,广州富力地产美元债也是暴跌,离违约都只有一步之遥了。而且恒大现在开始连银行利息都还不上,这样的企业,不管是找银行贷款,还是在市场上发债,都很难筹到钱救急。二是卖房回笼资金困难,导致开源很难;另一边拿地数量减少,或者拿地后算不过账来,裁员是自然的。

  上次一碰到楼市寒冬,中国通过曾和美国达成的协议,美国延缓加息,中国国内涨价去库存,让这些房企度过了一劫。这一次,美国估计很难配合了,毕竟现在美国的通胀也压力山大,而中国房地产这些年的突飞猛进,也将泡沫吹得天大,国内的消费都被压榨干净了。这次也不可能再靠去库存度过难关了。

  所以,现在国内的房企大量裁员、倒闭,都只是中国房地产彻底衰败的一个表现。时代的一粒灰,是落在每个人头上的一座山。中国楼市浮沉20年,很多人在楼市中已经被套牢了,或者说套死了。前几天看到一个老师在那里哭诉,花了半辈子的积蓄,还用了父母的养老钱,买了一个烂尾的房子,还欠下银行100多万的债。开发商资金断裂要破产了,现在是上告无门,欲哭无泪。

  当然,更多的是二手房无法套现,资金无法出来的普通人。还有那些用全家六个钱包买房的人,最终当然拖着全家用余生来还债,就算房价低于贷款,也要含泪还完,这才是最惨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3: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