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不让嘲讽! 红歌《社会主义好》成了敏感词?

京港台:2021-9-25 22:00| 来源:CDT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不让嘲讽! 红歌《社会主义好》成了敏感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是中国当红演员闫妮和张嘉译演唱的歌曲《社会主义好》。时间是2021年9月15日,中国第十四届全运会在西安开幕。看台上坐着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专题)和夫人彭丽媛

  这首被认为刻意挑选来迎合习近平的歌曲,立即引起各方关注,广为传播。然而,一周以后,媒体报道称这首歌在网络上被全面删除。

  那么,《社会主义好》是一首什么样的歌曲?它为什么如此引人注目?它真的成了敏感词吗?

  这里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本期节目中我们也将介绍《社会主义好》的多个版本,也许会让部分听众感到不适。

  首先我们来看看历史——

  根据媒体报道和维基百科,《社会主义好》是1957年为“庆祝反右胜利”而创作的歌曲,由希扬作词,李焕之作曲。

  反右运动是发生于1957—1958年的中国政治运动,目的是打击中国民主党派、学术界及知识分子。在此期间,大约有40到70万知识分子失去职位、被下放到农村或工厂中劳动改造, 140万人被划为右派、遭到迫害。

  这场运动由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发动。当时,邓小平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总书记,是毛泽东开展“反右”运动的得力助手。

  这就是《社会主义好》这首歌庆祝的“反右”胜利。歌曲发布之后,立即全国传唱,在1958年成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每天多次播放的歌曲。

  与此同时,毛泽东发动了经济上的“大跃进”,导致三年全国大饥荒,非正常死亡达数千万人。不少地区出现人吃人现象。

  维基百科介绍称,1959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停止播放《社会主义好》。直到2012年后薄熙来在重庆掀起唱红歌热潮,销声匿迹了半个世纪的《社会主义好》又再次被人唱起,并被中宣部定为“百首爱国主义”歌曲之一。但也有人表示并非如此。例如,媒体人王剑认为,维基百科的这个词条不正确。

  中国数字时代核查发现,即便在所谓改革开放的八十年代,例如,1982年5月26日,《人民日报》也曾刊发“来信”,建议“全国人民大唱《社会主义好》”。值得一提的是,这封“来信”的作者,是时任中共河北省石家庄地委办公室科长的栗战书。今天,栗战书是中共第三号领导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但是,总体来说,在九十年代,《社会主义好》很少出现在主流舞台上。唱了不少红歌的知名歌手宋祖英、彭丽媛等,都没有留下这首歌的演唱记录。

  现在,我们来看一下红歌在当下的死灰复燃——2007到2012年,薄熙来主政重庆期间,开展了“唱红打黑”运动。“唱红”就是大唱红歌,其中一首就是《社会主义好》。我们来听听2011年重庆电视台的一则新闻:

  2012年,薄熙来被捕。2013年,法院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的罪名判处他无期徒刑。然而,跟人们的期待不同,红歌并没有随之消亡,而是在习近平时代更加兴盛。歌曲《社会主义好》出现在中国各种舞台上。

  此外,朝鲜(专题)牡丹峰乐团也用中文演唱过这首歌曲。据称后来成为朝鲜第一夫人的牡丹峰演员李雪主也参加了演唱。

  这是2021年中共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现场,合唱团高唱《社会主义好》:

  尽管如此,闫妮和张嘉译在西安全运会开幕式上振臂高歌《社会主义好》,仍然引起舆论的恐慌。正如“腾讯体育”发表的一篇文章《盘点历届全运会歌:每一首歌代表一个时代》中所说,“作为全运会开幕式的重头戏之一,会歌必不可少,而每一届全运会歌也代表了一个主题、一个时代。”

  那么,《社会主义好》这首歌,代表了什么样的时代呢?

  今年以来,中共重拳打击阿里巴巴、新东方、滴滴出行等私人企业,高调打击娱乐界所谓 “饭圈文化”、“娘炮文化”。在这一背景下,知名演员赵薇神秘失踪,东芝、三星等国际企业集团撤离中国。显然,“反动派被打倒,帝国主义夹着尾巴逃跑了” 这样的歌词,引发了人们的联想,担心历史在加速倒退。

  这首歌现在真的被全网删除了吗?

  很多网民期待,这种天怒人怨的事情并非出自中央的意思,而是下级官员为了巴结领导,胡作非为。他们期待最高领导能够看到民意喧嚣,果断出手制止。

  9月22日,有人发现在微信等社交媒体中广为传播的央视视频被删除了,很多人因此奔走相告。台湾(专题)中央社、法广等媒体也报道称,闫妮和张嘉译演唱的《社会主义好》未能讨好,在中国网络上被全面刪除。

  中国数字时代对此进行了敏感词测试,发现这段视频本身没有敏感度。目前,包括腾讯视频、哔哩哔哩在内的所有平台都能正常播放。共青团官方账号等官媒对该视频的二次上传,也都正常显示。但是,央视首发视频已被删除。删除原因未知。

  

  这里大家听到的是《社会主义好》的摇滚版本之一,演唱者是曾经在2019年被当局禁演的知名音乐人李志。这是他2015年在重庆的一次演出记录。

  人们对红色摇滚的评价不一。香港(专题)作家、诗人廖伟棠认为, “《红色摇滚》不算很摇滚,却以摇滚为幌子向一代青年传达了一种朴素的‘革命情怀’,里面能听出理想主义的没落,也能听出九十年代初的反讽,甚至不合时宜者的绝望。”

  这首歌更加为人所知的摇滚版本,出自诗人气质突出的摇滚歌星张楚,收录在1992年出版的专辑《红色摇滚》中。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23: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