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限电打败美国!” 中国网络的反智阴谋论

京港台:2021-9-27 04:11| 来源:远见聚焦 | 评论( 65 )  | 我来说几句


“限电打败美国!” 中国网络的反智阴谋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眼下中国各地正经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拉闸限电”。要知道中国作为全球制造大国,具有遥遥领先于世界各国的发电总量,数字罗列出来,可以吓大家一跳。

  2020年,排名全球发电量第一的中国,发电量7.1万多亿千瓦时,差不多是排在中国后面的三个用电大国美国(4.5万亿千瓦时)、印度(1.6万亿千瓦时)、俄罗斯(1.1万亿千瓦时)发电量的总和。这么巨大的发电量,怎么就不够用了呢?

  一份网上流传的国家发展改革委《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显示,在能耗强度降低方面,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个省(区)上半年能耗强度不降反升,被列为红色的一级预警;在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方面,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云南、江苏、湖北8个省(区)被列为红色的一级预警。这些省份被要求实施“双降”的拉闸限电措施。

  9月23日晚,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沈阳供电公司官方微博发文说明当日拉闸限电原因:近期,受联络线净受能力下降、煤电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发电厂出力下降等因素影响,辽宁电网供需形势趋紧,短时间内存在电力供应缺口。为缓解电力供需紧缺压力,保障全社会安全可靠供电,最大限度降低电力紧缺对社会、对客户造成的影响,将对辽宁地区14个市实施事故拉闸限电。

  此外,几乎同一时间,安徽省一些地级市电力部门通知,对高耗能企业实施“拉闸限电”措施,理由跟辽宁省电力部门的通知一模一样。

  也就是说,原本不在国家发改委要求采取“双降”措施名单的地区,这几天也陆续被迫采取“拉闸限电”措施,原因写得清清楚楚:由于煤电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发电厂出力下降。

  翻译成大白话,就是煤电价格暴涨,而电厂上网价格是不允许随意上涨的,由国家统一定价,这就导致电厂不愿意满负荷生产,导致供电紧张。我相信多地电力公司都这么说,绝对不是空穴来风。

  可是,现在网上阴谋论疯传,都认为是国家正在下一盘大棋,与对外贸易、大宗商品定价权、中美金融战相关,一些文章甚至断言可以通过大规模“拉闸限电”措施,一举击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从此彻底扭转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

  自媒体上铺天盖地的炒作,正常人可能不以为然,毕竟网上各种精神病人太多。我随手列举几篇权威门户网站转发的相关新闻评论:

  1、《国家拉闸限电的背后,其实是一盘大棋》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KODDBIL0552C1LF.html

  2、《中国为何“拉闸限电”?能源双控只是表面,背后原因实为博弈》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1863492733368914&wfr=spider&for=pc

  3、《中美对弈不期而遇,拉闸限电史无前例》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KMIG1070539KJLK.html

  4、《中国为何“拉闸限电”?被迫加入美国对赌,一场金融战已经打响》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KOM0REO0515PPQC.html

  5、拉闸限电,新能源白酒及周期股,美联储与债务危机,影响A股走势

  https://new.qq.com/omn/20210925/20210925A0822000.html

  这些权威平台上发布的文章影响力巨大,许多人饿着肚子欢呼雀跃。

  其实,多地“拉闸限电”的主要原因,就是多地电力公司公开的理由:电力供需出现了较大的缺口。

  在电力需求方面,由于工业产品进口较多的西方国家,今年以来经济恢复很快,而一些东南亚国家由于疫情严重,部分产品订单转向中国这个制造大国,这导致出口生产持续旺盛。

  如果说电力需求扩张相对而言微不足道,那么电力供应的快速萎缩,则严重恶化了电力供需矛盾。直接原因就是多地电力公司指出的,电煤价格飞涨影响了电厂出力。电煤价格涨成了什么样子呢?请看下面这张郑交所动力煤去年6月1日至今的周K线图:

  不需要任何财经知识,你可以非常直观地看到,电厂拿来发电的动力煤从去年6月初至今涨了一倍多!

  因为今年所有大宗商品都在涨价,这给中下游企业正常经营带来巨大困难,为稳定物价,国家不敢轻易上调发电厂的上网电价,于是发电厂发电越多亏损越大,而且随着近来电煤价格的飞涨,一些发电厂宁可被国家监管部门罚款,也以设备检修、煤炭库存不足为由,尽量少发电。

  问题复杂在于,即使国家给予电厂一定补贴,或者提高上网电价,动力煤(即俗称电煤)确实存在较大的供应缺口,目前一些电厂和南方一些煤炭港口里面的电煤库存确实严重不足。

  中国是全球煤炭生产大国,新疆、内蒙、山西、河南、东北等地区有大量煤炭储量,为何电煤供应不足了呢?这里面有两个主要原因:

  一是近年来国家下大力气实施碳中和政策,从2017年大力压缩一些煤炭生产产能,直接关停了许多中小煤矿,并对大煤矿实施减产、限产措施。

  二是煤炭进口大幅度减少。今年1-6月,中国煤炭进口13956.1万吨,同比下降19.7%,减少了3400万吨,这个下降幅度相当大。去年这一时期,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占比超过30%,总量差不多就是3500万吨,但是今年已经停止进口,主要是由于两国关系降至冰点。

  有人肯定要问,停止从澳大利亚进口的电煤缺口,为何不从俄罗斯、加拿大、美国、蒙古扩大进口,或者直接扩大国内生产呢?

  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由于国内一些电厂配套的发电设备,必须使用从澳大利亚进口的品质相同的低硫高发热优质煤,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同样品质的煤炭一是产能有限,二是价格远高于澳煤,并非想买就能买到。

  因此,多地“拉闸限电”绝非一些反智的阴谋论所说的那么复杂,就是电煤供应存在较大缺口,导致电煤价格飞涨,而电煤价格飞涨,导致发电厂巨额亏损,于是就以各种理由出力不足,导致电力供需矛盾严峻到不得不“拉闸限电”。

  当然,如果“拉闸限电”真能一举击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我建议全国人民重新点起煤油灯或蜡烛,砸了家里的空调、冰箱、电视机、电灯、电话等一切耗电设备。等打败了美国为首的敌对势力,从此全球大宗商品和金融产品的定价权全由我们中国人说了算,西方国家每天辛辛苦苦为我们打工赚钱,大家从此可以坐享其成,砸烂这些家用电器又算得了什么?!

  既然我说了这些反智的阴谋论,那就说明此类文章的分析都不靠谱,我们还是得直面多地“拉闸限电”给各行业带来的影响,尤其是对于投资人来讲,如何趋利避害就显得十分重要。

  对用电工业大户和高耗能行业“拉闸限电”影响非常复杂。既对一些涉及到的大宗商品价格有短期走势有重大影响,也对相关行业和企业的经营发展带来巨大影响。

  因为大宗商品期货的价格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特别是受到国家调控政策的影响较大,期货炒作的风险又极大,这里我不分析“拉闸限电”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而主要分析“拉闸限电”对相关行业和企业的影响。

  简单地说,多地“拉闸限电”既然主要是电煤供应缺口引发的,国家一定会采取措施刺激煤炭企业。对那些具有低硫高发热量优质煤炭企业来讲,产品价格上涨和产能扩张带来双重利好。

  对火力发电厂来讲,即使国家适当上调上网电价,可能最多弥补电煤价格飞涨带来的成本上升,在电煤价格没有大幅下降之前,经营业绩必定大幅下滑,甚至可能出现较大亏损。

  对被“拉闸限电”的行业和企业来说,如果停电时间较短,停产带来的损失,可以从产品价格上涨中得到弥补;如果较长时间停产,则销售市场可能被那些不限电地区的同行甚至是进口产品所替代,影响就是负面的。

  对被“拉闸限电”行业和企业的上、下游行业和企业,则全都是较大的利空。对上游行业和企业来讲,由于下游行业和企业减产,必然导致本行业的产品需求减产,遭遇降价和产量缩减的双重打击。对于下游企业来讲,则由于上游供应减少、采购价格上涨,造成原材料采购成本上升,影响企业利润。

  总结下来,多地出现较大规模的“拉闸限电”现象,对煤炭企业是大利好;对不是处于“拉闸限电”地区能正常生产的企业,由于同行减少带来市场供应缺口,无论是产品涨价还是销量提升,对提升企业经营业绩都是正面的。考虑到未来电价可能上涨带来的压力,除这两类行业和企业外,对其他行业和企业或多或少都是利空。

  总之,相信多地大规模“拉闸限电”能一举打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基本上是脑子坏掉了。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6 05: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