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东北多地限电:没一点准备 遛弯老人住21楼难回家

京港台:2021-9-27 19:08| 来源:上游新闻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东北多地限电:没一点准备 遛弯老人住21楼难回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因煤价高位运行、电煤紧缺,连日来,全国多地均在执行限电工作,大多集中在高能耗行业以及部分轻工业工厂。

  尤其是在东北,多地在未通知的情况下突然限制居民用电,每次停电数小时,个别地方甚至出现红绿灯停工、电梯停运的现象。同时,临近供暖期,居民对是否能够保证正常供暖提出质疑。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东北三省出现限制居民用电的区域多集中在地市级城市和城镇地区。据东北多地有关电力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限制居民用电是因为对非居民执行了有序用电后仍存在缺口,待缓解电力需求紧张情况后,将会优先保障民生用电,尚不清楚具体计划以及时间。

  9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表示,将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打好电力保供攻坚战,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坚决守住民生、发展和安全底线。

  

  ▲一位沈阳市民在社交平台发文图称遭遇大规模停电。图片来源/个人社交平台

  东北多地突发限电

  “下午突然停电,一点准备都没有,家住21楼,在小区遛弯老人回不了家,没手机都联系不上家人。”“外卖也停了,饭都吃不上。”“孩子正在家上网课,也没法学了。”……近日,东北三省部分地区的居民在社交媒体上反映,未经通知的突然限电已经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

  国网吉林供电公司、国网通化供电公司分别于9月23日晚10时左右发布通知,为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按东北电网指令,吉林电网于当天16时37分采取限电措施,全省9个市区均执行了限电。部分用户停电,恢复供电时间待东北电网通知。

  多名吉林市居民告诉记者,停电当晚才接到有关部门的停电通知,大多数人都没有准备。

  黑龙江居民的反映,此次限电大多集中在黑龙江省东部地市级城市和城镇地区。9月24日,虎林市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24日下午4点多家里突然停电停水,5点多收到停电的通知。”短信内容显示:现阶段因火电厂电煤缺口,电厂发电能力下降,目前东北地区都出现了用电供需紧张局面,为最大限度降低社会影响,保证安全用电,经政府工信委批准,各地正在开展有序用电,为共度难关,最大限度减少缺电造成的社会影响。”

  “通知中没告知停电范围、恢复供电时间,突然说电不够用了,一时间让我们也摸不着头脑,有点慌。”张女士说,“停电也没提前通知,家里没储备生活物资,当晚外卖也都停了,家里点着蜡烛,老人孩子饿着肚子。”

  除了黑龙江外,辽宁省沈阳市也出现限制居民用电情况。9月23日,沈阳市沈北新区和浑南新区部分区域限制供电,部分路段因信号灯没电,导致交通拥堵。

  沈阳市居民称此次停电并未发出通知,是突然停电的,停电时长超过7小时,突然停电给商户、居民带来很大的不便。根据当地居民上传视频显示,一辆小轿车穿过多个路口,架设的红绿灯均未亮起。多条道路出现交通拥堵,道路两侧的建筑一片漆黑。

  

  ▲吉林一水务公司宣称无通知停电将持续到明年3月,"停电停水变为常态”。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无计划停电要到明年3月?

  记者注意到,9月26日晚,吉林省吉林市新北水务有限公司官方微信表示,按照国家电网要求,将执行东北电管局和吉林省能源局有序用电精神,不定期、不定时、无计划、无通知停电限电,这种情况将持续到2022年3月份,停电停水变为常态,因此导致九站泵站断电而无法正常供水,近期会经常出现因停电导致的停水现象。

  目前,该公告已无法在其官微看到。

  9月27日,该公司发布声明回应停水电常态称,是为了提醒广大用户及时做好储水准备。但该通知措辞不当、内容不准确,深感自责,并将严肃对待此事,严格按公司制度处理相关责任人。

  停电有无计划、何时恢复,东北各地限用电地区的居民均表示一无所知。9月27日,一名电力系统工作人员对上游新闻记者称,通常计划限电会提前进行通知,如果意外停电也会及时公布停电原因以及工作进度。

  9月27日,据东北地区一名电力系统工作人员推测,限电绝不是要限制老百姓用电,更多的是从去产能层面考虑,让更加环保、更具竞争力的企业运营。至于何时恢复目前尚不清楚,目前国家电网的工作策略为听从政府统一安排。

  

  ▲这份通知显示,哈尔滨市除中央大街商圈、秋林商圈以及全部生鲜超市以外,对全市商业企业一律实施避峰用电。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黑龙江面临疫情和缺电双重考验

  当前,黑龙江省正面临着新一轮疫情的考验,哈尔滨市目前仅限制企业用电,尚未限制居民用电。

  哈尔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的《哈尔滨市商业企业执行有序用电的批复》显示,除中央大街商圈、秋林商圈以及全部生鲜超市以外,对全市的商业企业一律实施避峰用电,每日16时起闭店,落款日期为9月26日。

  当日,黑龙江哈尔滨市多家商场发布通知称,营业时间缩短至下午15点30分,为了保障市民生活需求,超市均为正常营业时间。

  同时,部分市民已经接到倡导合理用电、节约用电、错时错峰用电的通知。具体包括,关闭夜间景观灯,停用打印机,下班关闭办公电脑、照明灯,停用饮水机等非常用设备,未到取暖季严禁使用热空调、电暖风、电暖气等电暖设备。

  针对上述通知,9月27日,哈尔滨市电业局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推进有序用电为更高层面的工作,该单位也不清楚有关情况。目前,该单位正在全力以赴进行防疫工作,未接到有关配合限电工作的通知。

  黑龙江正面临着新一轮疫情考验,防疫用电保障工作也是重中之重。哈尔滨市电业局工作人员表示,该单位正全力保障防疫用电的正常运行,包括保障医院、核酸检测点、实行疫情隔离小区、各类实验室等重点单位用电。采取措施包括搭建实验室、新装设备,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力保做到保障居民用电以及核酸检测等防疫用电。

  为了应对限电,不少哈尔滨居民已开始储备生活物资,并且购买大容量移动电源、充电式照明设备。9月27日,哈尔滨市一名京东快递小哥告诉记者,尽管哈尔滨市尚未限制居民用电,但近两日充电宝、充电台灯订单有所增加,部分用户下单了能存近两度电的大容量的户外移动电源,甚至还有用户购买了卡式炉,以此保障生活运转。

  为保障电网运行拉闸限电

  记者注意到,因煤价高位运行、电煤紧缺,并非仅有东北实施限电,其他不少地区也面临缺电考验。连日来,全国多地均在执行限电工作,大多集中高能耗的行业以及部分轻工业工厂。但由于东北影响到居民用电,因而给居民造成的冲击更大。

  9月26日,东北一电力系统工作人员表示,实际上东北最初是限制了企业、制造业用电。由于在执行有序用电工作后仍存在缺口,才开始了对居民限电的措施。

  此前有网友称,南方限电仅发生在部分工厂,东北却限制居民用电。对此,该工作人员称,各地实际情况有所不同,实际上东北的工业数量与南方相比南方较少。目前电力缺口大,而风电量少、火电储力又不足,为了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才对居民限电。

  连日来,东北地区持续降雨,部分城市温度已经降至10℃以下。黑龙江密山市一名居民告诉记者:“现在还没有供暖,这段时间最难熬,室内阴凉,甚至比室外还凉,家中多采用电暖风、空调取暖。限电后,对取暖造成了一定影响。”

  还有20余天东北即将正式进入供暖季,限电是否会影响供暖?上述电力系统工作人员表示,“(保证)供暖一定是在考虑范围内,限电更多的是影响高能耗的行业以及工业制造业用电。缓解电力供需紧张后,将会优先保障民生用电。”

  

  ▲辽宁沈阳市大面积城区停电,一片漆黑。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辽宁吉林要求避免拉闸限电

  9月26日,辽宁、吉林均提出保证有序用电避免拉闸限电。

  当日,辽宁省工信厅、国网辽宁电力有限公司召开全省电力保障工作会议。7月份以来,由于发电能力大幅下降,辽宁省电力短缺。9月10日起,辽宁依据《有序用电管理办法》启动了有序用电措施,共启动6轮III级(负荷缺口5%-10%)和3轮IV级(负荷缺口5%及以下)有序用电措施,期间涉及23196户次企业,最大错避峰243.67万千瓦,用电影响范围限制在部分工业企业。

  9月23日至25日,电力供应缺口进一步增加至严重级别。为防止全电网崩溃,东北电网调度部门依照有关预案,直接下达指令执行“电网事故拉闸限电”,用电影响范围扩大到居民和非实施有序用电措施企业。

  会议要求辽宁省工信厅要保证有序用电实施到位,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各地方电力运行主管部门避免拉闸限电涉及安全生产、民生和重要用户。电网公司要延长有序用电负荷缺口预测时间和预警等级发布时间,扩大告知范围,便于用户提前安排用电计划。

  记者查询发现,《有序用电管理办法》规定,按照电力或电量缺口占当期最大用电需求比例的不同,预警信号分为四个等级,Ⅰ级:特别严重(红色、20%以上); Ⅱ级:严重(橙色、10%-20%); Ⅲ级:较重(黄色、5%-10%); Ⅳ级:一般(蓝色、5%以下)。按照该规定,各级电力运行主管部门和电网公司应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

  9月27日,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全省保电煤供应保温暖过冬保工业运行视频调度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全力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

  对于即将到来的供暖季,吉林将加大进口煤采购,组织省内煤矿安全释放产能,扩大市场煤供应,确保储备煤足量达标,做到采暖期电煤不断供、暖气不停供,维护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0: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