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流落异国他乡的中国老兵 想要一纸证明"打过鬼子"

京港台:2021-9-30 23:40| 来源:好奇组长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流落异国他乡的中国老兵 想要一纸证明"打过鬼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941年,正在山东第一师范读书的张富鳞和全校师生一起,投入到抗日救国的队伍中去。全校师生,只有女同学回家了,其它的都去参与抗日工作。

  张富鳞参加的是隶属于宋子文的中央税警团。1941年12月,税警团改编为新三十八师,孙立人任少将师长。张富鳞担任的是师部通讯兵。孙立人读的是弗吉尼亚军事学院,并不是外界所说的西点军校(美国陆军学院),弗吉尼亚军事学院有“南方西点”之称,可能被人误解了。

  

  1942年4月,孙立人率新38师抵达缅甸,参加曼德勒会战。张富鳞也跟着入缅作战。

  日本(专题)投降后,张富鳞没有回国,而是脱离了队伍,留在了缅甸。1950年,张富鳞和缅甸傣族的一位姑娘成婚,并在随后进入一家华文学校教书。张富鳞说自己的历史分为两部分,一是离开学校拿起枪打日本,二是放下枪拿起粉笔在异乡他国教授中文。

  张富鳞经常会想起当年入缅作战的情况——“穿越原始森林,简直是恐怖,疟疾、蚂蟥、毒蛇,加上饥饿,45000人的大军,最后只剩下7000多人。”张富鳞认为自己之所以没有死,是因为他在师部。

  

  2002年,一位缅甸的军官告诉张富鳞,他们有一次在追捕几名地方武装组织的叛军时,在森林时走了三天三夜,偶然发现一个山洞,进去一看,里面遍地骷髅,横七竖八。在骷髅中间,散落着锈迹斑斑的枪、徽章以及发报机等,“那是你们中国兵。”

  

  张富鳞听后老泪纵横,他虽然没在现场,但一想就知道当时发生了什么:一群精疲力尽的士兵为了躲雨,发现了这个山洞,他们打算进入里面休息,就在他们放下枪抖落衣服上的蚂蟥刚刚躺下时,他们发现,再也站不起来了,因为山洞里没有氧气。

  张富鳞说,以前每次打完仗,在安葬好战死的兄弟们后,师长孙立长总会献上一束花,并留下伤兵守墓,说等到战争结束后,他会接兄弟们荣归。但世事难料,后来孙立人自身也难保,那些奉命守墓的兄弟们,连自己都留在了异乡的丛林。

  

  远征军老兵张家长左胳膊上的刺青十分醒目。上面刺的是他的傣文名字。在缅甸的傣族中,有把自己的名字刻在胳膊上的风俗。

  抗日战争结束后,张家长留在了曼德勒经商,为了能申请到缅甸的身份证,在别人的指点下,他临时认了一位傣族人为父亲,并依傣族的风俗习惯在胳膊上刺上自己傣文名字,然后到当地移民(专题)局,称他小时候因家庭生活困难,被卖给一个中国人,现在回来认亲。

  张家长说,好多在缅甸的远征军都是采用这样的方式拿到了缅甸的身份证,不然寸步难行,很难活得下去。

  谁也说不清在缅甸究竟留下多少中国远征军战士,好多人为了活下去,只好隐姓埋名,或者在深山老林里娶一个当地的老婆。很多远征军老兵的后代,已经不会说中国话了。

  有一位名叫朱长江的远征军战士当了和尚。他之所以去当和尚,是因为当年他们躲藏在山上时,被缅甸一位当地人告发,随后遭到缅甸军方的围剿,死了好多弟兄,后来他的上司为了复仇,就杀了那个缅甸人全家。朱长江觉得这种报复有些过头了,就去做了和尚,对罪孽进行忏悔。

  

  1938年,广西北流县西垠乡20岁的钟云清被抽做壮丁,打过长沙会战,后从昆明飞至印度(专题)编入新38师,之后从印度反攻缅甸。

  日本投降后,已升为少尉的钟云清有一次在领军粮时,他在电话里听到他们部队将要回国打内战的消息,钟云清不愿打内战便悄悄离开了部队,选择留在缅甸。1989年,钟云清终于回到了广西老家,与亲人见了一面,然后他又返回了缅甸。

  1937年,陈华在参军前,将自己的妻子送到娘家四川内江,他告诉妻子,等他打完仗,就接她回家,那时,陈华的二儿子还在母亲的肚子里。谁知这一去,就是50多年。陈华也是留在缅甸的远征军老兵之一。

  

  1990年,一位在缅甸经商的华人(专题)突然找到陈华,说他到云南进货时,碰到一位中国人,托付他找自己的父亲陈华,并转交给他一封信。写信的人叫陈传毅,就是陈华的二儿子。激动不已的陈华立即给儿子发去电报,并于一个多月后回国。

  陈华的妻子早已改嫁,回到四川内江后,俩人只能大哭一场。陈华不是不想回国,他是怕了。50年代他给云南的一位朋友写过信,结果这位朋友被人告发,说他私通外国。然后这位朋友就被抄家了。发生这种事后陈华不敢回国了,他这种身份(国民党士兵)回国恐怕不会有果子。

  1967年缅甸发生排H事件,也有一些远征军老兵选择回到祖国,但他们好多人都被抓去判刑了……

  

  在缅甸做玉石生意的华侨尹正权说,很多年前,在他的玉石厂打工的一位工人被生活在当地深山老林里的一群“野人”抓去了,后来他们去交涉,发现那群人穿的是用藤条做成的衣服,用的是弓箭。

  尹正权说:“他们说的话根本听不懂,应该是他们自己的语言,后来他们听见我们说汉语,就用很简短的汉语和我们说话,我们听懂了几个词,比如国民党兵、打日本人等,我们猜测他们是当年留下的远征军。后来我们给了他们一些东西,换回了我们的工人。那个位置在印缅边境,是当年远征军撤退印度时经过的地方。” 

  2002年,在中国驻曼德勒总领事馆的组织下,9名远征军老兵回国访问团成行。原本有11位老兵答应回国访问,就在临出发前,有两位老兵因为孩子的反对未能成行。

  中国远征军回国访问团的成功访问,打消了众多远征军心中的疑虑,一些老兵向中国驻曼德勒总领事馆提出,花那么多钱回国访问,还不如花几块钱人民币(专题)给他们发一张证明——“只要说我们打过日本鬼子,为国家做过贡献就行。”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3: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