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核电若非穷途末路,何来复兴之说?

京港台:2021-10-4 04:34| 来源:周世瑀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核电若非穷途末路,何来复兴之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福布斯》 于2021年9月20日刊载了一篇由核能研究员林区(Michael Lynch)所写的文章。他在文章中再製了核工业和美国能源部的说辞,声称装置容量大约为300 千瓩以下的小型模组化反应炉(small modular reactors,SMRs)代表核工业的技术创新。因此类反应炉的装置容量尚不及传统反应炉的1/3,核工业遂可拆分机组设计为多个部分,生产方式更可比照工厂装配线,量产、组装标准化的零组件。

  机组承包商只要在核电厂的现场一次安装多个小型模组化反应炉,如此一来就能避免过往只能在现场施作、组装大型反应炉,工程耗大,旷日费时,造成施工进度屡次延宕、不断追加费用的老问题。

  林区主张,只要能以模组化形式设计、制造,核电机组即可仿照福特T型车 (Ford Model T)模式量产。如此一来,既可降低兴建成本、又可减少核电每千瓩的发电成本,更可达成规模经济。而随之而来的“核电复兴”则指日可待。

  这样的观点若是出自不熟悉核电议题的民众之口、不论内容如何的天马行空都无可厚非 。然而上述昧于事实的观点却出自核电专家,显然十分可议。

  要瞭解“核电复兴”之说的真假,我们得先回顾福特T型车量产的历史、核子反应炉在过去是否曾经“模组化生产”?此一“量产”结果究竟如何?

  福特T型车普及美国汽车

  福特于1908年推出T型车。在该车款普及之前,拥有一辆汽车象徵了资产阶级所独有的社会地位。例如在 1910年时美国19,000人中,只有一个人拥有汽车。 福特设计T型车时已定位该车款为中产阶级的交通工具,所以生产时遂从手工制造改为装配线生产,并拆解製程至最简单的动作。同一条产线工人每日重覆相同的一、两个动作。而不同产线的工人则负责不同的动作。再加上汽车零件大量标准化,生产时遂可减少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和增加产量。如此一来,T型车的价格不仅较为平价,量产更使汽车普及于美国。自1920年以来,美国人、车的比例为11比1。T型车于1927年功成身退,由福特A型车取代。A型车在1931年退出市场。而自1930年起美国人、车的比例已成为4.5比1。

  看到此处,读者或可思考,在核废问题依然百万年无解,小型模组化反应炉至今仍在纸上谈兵阶段时,中等收入的国家是否会趋之若鹜地建置核电厂,一如中产民众纷纷购买刚问世的T型车?

  答案显而见易。目前正在推展小型模组化反应炉的国家皆为英、美、中国等核武国家。该等国家建置核电厂和浥注小型模组化反应炉的目地旨在巩固核武强权、霸权的地位。例如,在回应英国国会公共帐目委员会质问时,英国常务国防大臣勒维格洛夫(Stephen Lovegrove)承认,英国必须以核能撑持发展核武所需的技术人力。 英国想要发展自身的核子动力潜艇,就必须达成维持技术人力的目标,运作商用核子反应炉遂成为军事目标的后盾。

  不过相对于无意追求核武强权、霸权的国家,核电的糜费与冗长的工期只会使真心规划电力需求的各国望而却步。

  西屋开始“量产模组化反应炉”的噩梦

  读者或许质疑,何以反应炉无法比照交通工具一般地量产?美国西屋集团曾经尝试在厂区“量产”代号为AP1000 的压水式反应炉。完工后再于核电厂工地现场组装。西屋当时推估“量产”160座反应炉可于10年内为该公司创造7,400亿美元的营收。

  虽然西屋为知名的跨国反应炉制造商,但在大吹“量产模组化反应炉”与“核电技术创新”的牛皮之前,该公司毫无“量产”和“模组化”反应炉的经验。不过美国仍有核电厂业者相信西屋的自吹自擂 。例如乔治亚州的沃格特尔核电厂(Vogtle Electric Generating Plant)与南卡罗莱纳州的VC桑默核电厂(The Virgil C. Summer)业者皆与西屋签约, 由西屋承包制造沃格特尔核电厂3号、4号机和VC桑默核电厂2号、3号机的工程。4座机组皆为装置容量达1,117千瓩 AP1000型反应炉。这区区4座反应炉就是西屋所称的“量产”。

  西屋公司在2008年与沃格特尔核电厂签约时,美国核工业大感兴奋,因为过去30年美国本土并未新设任何一座核电厂,西屋筹划以“模组化”形式“量产”反应炉遂成了当年的新闻焦点。而“核电复兴”、“核电新纪元”之说亦甚嚣尘上 。西屋集团技术伙伴,亦为《财富》 前500大企业的绍尔集团(the Shaw Group)执行长柏哈德(J.M. Bernhard)则是大谈核电是最为清洁、可靠和具有成本效益的电力系统。

  由于西屋集团一再吹虚量产模组化机组既快速、又省钱,又有助于普及核电,沃格特尔核电厂3号、4号机与VC桑默核电厂2号、3号机的费用与工期自然成为“模组化反应炉”能否促成“核电复兴”的试金石。

  “模组化”的烂泥扶不上牆

  其后的发展却事与愿违,西屋“模组化”“量产”4座AP1000反应炉的费用持续超支。《华尔街日报》曾于2015年7月6日直言,西屋以模组化方式所兴建的机组与传统方式同样的所费不赀,模组化更无益于缩短工期。

  由于持续追加预算,西屋内部索性于2016年开始评估是否要放弃 4座AP1000机组。因该集团不仅超支了130亿美元,也是就每座模组化反应炉平均超支了32.5亿美元,追加费用更使西屋面临了空前的财务灾难。

  西屋在2017年3月提出破产申请。而申请破产的理由直接拆穿了西屋所称“量产模组化反应炉可以促成核电复兴”的西洋镜。西屋坦承,若依约完成每座机组就得自行吸收几十亿美元的损失。若无法履约,该集团则得负担因违约所带来的每座机组几十亿美元的罚款。既然无法两害相权取其轻,不如直接宣告破产。西屋因自欺欺人,申请破产无非是咎由自取。

  核电灾难不知伊于胡底

  轻信西屋“量产模组化反应炉”之说的沃格特尔核电厂与VC桑默核电厂业者皆受西屋之累。这里必须说明,沃格特尔核电厂1号与2号机是以传统的方式由承包商在工地现场施作、组装大型反应炉,工程耗时11年。

  相较于传统的兴建方式,沃格特尔核电厂3号、4号机的兴建费用已从2008年的143亿美元节节高涨。西屋公司于2017年宣告破产后,沃格特尔核电厂仍执意完成两座机组。到2021年7月该核电厂3号、4号机的兴建费用已高达270亿美元,机组在2023年前都无法完工。 换言之,“量产模组化反应炉”不仅导致费用倍增,更是一再贻误工期 。

  西屋早在2016年就在盘算毁约之事,却在2017年年初持续招摇撞骗,宣布VC桑默核电厂2号、3号机的完工期程延迟至2020年。 不料西屋电气却于2017年3月宣告破产。

  VC桑默核电厂在西屋宣布破产后取消了以AP1000机型兴建2号、3号机组的计画。2座机组成了名符其实的21世纪烂尾模组化反应炉。

  2008年核工业大谈 “核电最为清洁、可靠和最具成本效益”、“模组化反应炉能促成核电复兴”云云,在2017年时益发显得荒唐无稽。

  匈牙利马克思主义者卢卡奇(György Lukács)曾说历史就是当下。这是指历史并非只是过往的事件与纪录。当下时刻常具有型塑未来的历史元素。

  1985年2月11日的《福布斯》曾以“核其愚蠢”(Nuclear Follies)的标题力陈,“美国核电计画的失败是商业史上规模最大的管理灾难。只有睁眼说瞎话或心存偏见者才会觉得核电物超所值”。以此对照西屋夸夸其谈 “复兴核电”,倒头来落得自掘坟墓。再以1985年的《福布斯》评述,对照沃格特尔与VC桑默两座核电厂至今悬而未决的核电拖工灾难与财务黑洞,“核其愚蠢”所提的针砭正是切中要害。

  核电若非穷途末路,何来复兴之说?林区之流,不记取西屋自欺欺人的教训,现今又扯“小型『模组化反应炉』犹如福特T型车”、“量产小型『模组化反应炉』可以『复兴核能』” 的欺人之言。这种饮鸩止渴与意图拖累各国的下愚不移,可以休矣。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23: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