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自由亚洲电台:学者解析政法系统清洗的权斗逻辑

京港台:2021-10-8 02:40|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自由亚洲电台:学者解析政法系统清洗的权斗逻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接连处理两名政法系统高官,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被“双开”,司法部原部长傅政华被调查。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陶仪芬认为,这与20大前精英权力斗争有关;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政治系教授吴国光预言,在明年20大前有中共政治局委员或是前任政治局常委被查,都不会令人惊讶。

  吴国光教授直指对孙力军所有的指控中,“在党内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等,应该是观察孙力军案非常要害的部分。

  “我想下一步20大以前、很可能是夏天以前,2022年七、八月以前,如果有现任政治局委员落马,如果前任政治局委员乃至常委被查也不会惊讶。”吴国光在节目中提出他的预言。

  吴国光分析指出,孙力军2020年4月被查以来,已经不下10名副部级高官或是已经退休的高官被查,应该都和孙力军有关,这是已经在进行的部分,但是现在“又”狠狠敲打孙力军“团团伙伙”问题,重点很可能不在“往下”而是“往上挖”。

  吴国光:“对孙力军17个月调查,现在才拿出这么几句话,背后已经掌握大量材料,这些是不是通向他以前的老板孟建柱,是不是通向孟建柱的老板曾庆红、是不是在通向曾庆红的老板江泽民,无法得知。”

  吴国光提及,习近平这么愿意查政法系统,不仅是要把政法系统本身控制住,还要拿它当作一个刀,也许查下去不是线性发展,而是可能忽然旁支挖到另一个政治局委员,乃至前任政治局常委那里去。

  陶仪芬:政法系统清洗 习近平告诉官僚要“政治忠诚”

  陶仪芬提出,在中共18大、19大前后,每次中共要开党代表大会时,都会发生高层精英权力斗争整肃的状况。18大之前薄熙来、周永康案,虽是以“贪腐”为名,其实就是政治斗争;19大前中共前政治局委员孙政才被拉下来时,则是首次强调不单只是贪腐,还有政治问题。对于一个独裁政权,对外公开承认有这样的政治问题值得玩味。

  陶仪芬:“不管是孙力军、傅政华、早一点的孟宏伟,他们都是公安部的副部长,习近平极权这么严重,公安部副部长一再出问题,这是否证明在治理出问题。主观上,他应该不希望用政治问题来双开这些人,为何还是选择政治问题,习近平要对整个官僚体系所送出的讯号来讲,他会更强调政治忠诚。”

  20大换届权力改组 从上到下争位子 与政府系统清洗有关

  吴国光分析,从习近平2012年上台以来不断对政法系统清洗,整个“反腐”运动就是针对周永康开始,2018年春天在政府换届改组时,公安部改组领导层,4月孟宏伟被查,同时习近平亲信陈一新调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当时好像告一段落。直到2020年4月孙力军被查的同时,习近平另一个亲信唐一军调任司法部长取代傅政华。吴国光解读,一开始孙力军案件和傅政华的职务调动被边缘化,就是联系在一起,就是新一波对政法系统的清洗。

  吴国光:“到2020年4月新一波清洗开始时,应该是针对20大有所布局,因为20大中共换届,中共全国20大只是最高峰,在这之前,今年11月起全国非常大规模各省的换届,对中共党国政权是精英政治非常时期。人人都想着要拿一个什么位子,错过这班车没有特殊机遇就要等5年。”

  吴国光说,对中共政治菁英而言,5年后卡着年龄问题,很可能就此失去机会,所以不光是高层、整个党国体制各个层次权力斗争都会加入。习近平坐在中南海,要掌握地方换届,很多时候需要通过政法系统来进行,政法系统清洗和权力斗争有很大关系。

  习近平清洗10年权力一把抓,仍未完成?

  陶仪芬指,西方称习近平上台是“第三次革命”,第一次是毛泽东带领共产党建国,第二次是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让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习近平“第三次革命”谈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国两个100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要改变在邓小平时代,连共产党的干部也在努力赚钱。习近平认为,共产党员忘了“初心”,共产党就岌岌可危。

  陶仪芬:“习近平时代在意识形态要纯化自己,要立场鲜明。清洗斗争更有必要,越斗争习近平不安全感越高。他已经这么稳、这么强大,基本上已经没有别的派系,为何还是有不安全感,因为他的组织逻辑是"恐惧逻辑",所以他与他身边的人,甚至他也不相信他身边的人,越来越有很深不安全感。”

  吴国光预言 20大前中共清洗加剧 20大后接班人之争清洗不会断

  吴国光去年在《中国领导观察》(China Leadership Monitor)上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孙力军落马表明,针对那些曾经帮助习近平巩固权力的人正在开展新一波的整肃运动。

  吴国光从中共政治制度分析,习近平在第一个任期对于前朝精英采取“反腐”打下马,主要是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为了立威、极权。但为何习在权力如此集中后,还会有这样的非常大规模、相当激烈清洗?主要是习近平的施政,在中共党国精英层内部引起很大的紧张、新的矛盾。

  吴国光:“过去中国内部或是家族捞钱问题,和政权总体利益相抵触,习近平通过反腐,一方面把权力拿回自己手上,另一方面也把共产党内部一个个小皇帝、土皇帝打掉,最后只有一个最高皇帝,整个国力掌握在最高领导人手里。”

  吴国光指出,对习近平不满的力量,“都是过去改革开放30年,中国党国精英及其贪婪无法无天攫取个人财富。”这和中国老百姓贫困形成鲜明对比,这就是为何习近平这套,在外面人看是倒行逆施的政策,在中国大陆还有一定基础,这不代表习近平可以让中国老百姓富起来,但是他知道对那些穷人寄予一点期望,“你现在打的人都是我昨天恨的人。”

  吴国光提出,习近平和党内精英另一个矛盾在于,第二任期修改宪法,至少“准终身制”。“这次最激烈的矛盾是在20大,政治局常委是不是还是要七上八下,习近平明年69岁绝对不下,其他人68岁要下,这里面矛盾就非常激烈。”

  吴国光预测,习近平将来把20大激烈矛盾都搞定后,接班人之争就会浮上水面,自己内部的人不要说都是习近平的人马,吴国光举例,都是康熙皇帝的儿子又如何,还不是要互相残杀,所以清洗还是会持续进行。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0: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