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多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官媒报道细节里的门道

京港台:2021-10-6 10:39| 来源:多维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多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官媒报道细节里的门道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国庆节假期期间,曾担任北京市公安局长,中国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的傅政华落马的消息,引发舆论各种解读。

  据港媒报道,傅政华是9月29日从北京的家中被带走的,而当天上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同意对他采取强制措施,同时审议和通过了中纪委对中国公安部另一名副部长孙力军的审查报告。

  不同寻常的是,目前官媒只报道了9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加强生物安全建设”,对上午的政治局会议只字未提。

  《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负责召集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主持中央书记处的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如果有政治局集体学习活动,往往与政治局会议同一天进行。所以我们经常看到的报道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上午召开会议,下午进行集体学习。

  一般而言,每年4、7、10、12月召开的季度政治局会议(10月不一定),都是决定经济政策方向的关键会议,其中7月下旬年中政治局会议承上启下,重要性仅次于为次年定调的12月会议。从过往看,年中政治局会议所定基调,一般会持续到当年底。

  关于政治局例会的主题,大多会对外公开报道,当涉及人事调动、高官处分等敏感议题时,往往以“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模糊带过。不过港媒称,如果当天的例会主题全部都是“其他事项”,可能就不对外报道。此次9月的政治局会议前后,不仅有孙力军、傅政华案件,还有山东、浙江、安徽等省份的人事调整事项,所以北京未对外公开报道。

  港媒还称,今年6月政治局会议审议习近平(专题)七一讲话的政治局会议就没有对外报道。查阅公开报道可以发现,6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了主题为“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集体学习,不过官媒没有报道当天是否有政治局会议。

  自中共十九大以来,还有一次类似的情况是2020年5月29日。当天中共十九届政治局进行了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主题是“切实实施民法典”,但是没有报道当天有相关的政治局会议。

  从2017年年底的十九大至2021年9月底,新华社或《人民日报》公开报道的政治局会议至少有48次。大致平均一个月一次。根据央视报道的画面显示,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是“圆桌会议”,曾经担任上海市市委书记、后至政治局常委的俞正声曾说:“我参加政治局会议,我们很多问题都是敞开讨论的,经常开会,它反映了各种利益。”

  不过中国官媒媒体对更高层级的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的报道要相对少很多,且央视在报道时,往往以字幕形式显示,少有现场画面曝光。只有针对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危机等事件召开的政治局常委紧急应对会议,才会被单独报道出来。其他时候,“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只是被“提及”,散见于介绍中央文件产生的报道、对人事换届等重大事务的总结性综述中。

  另外,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所著的《中国集体领导体制》一书曾介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每个常委不仅代表个人发表意见,还要替他们各自代表的机构发表意见。书中举了中共十七届政治局常委的例子:他们代表的机构共有八个,分别是中共中央委员会、全国人大、国务院、中央军委、全国政协、中央纪委、中央宣传口、中央政法委。一旦常委会集体决定,各方机构就要贯彻执行,各位常委直接向所在机构(党组)传达,根据分工采取行动——这就形成了中共中央层面的工作运转。

  至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们在会议上如何做决定,《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曾披露,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当时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像其他人一样也只能投一票,一切问题都由多数票决定。书中披露,“江不止一次说过,‘我们是一个工作班子。作为领头的,我只有一票。’”中共党史学家、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曾说,在具体事务上出现意见分歧,书记处也要投票,有必要时,还要请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最终决策。

  这就是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开会规则,在某种意义上,它是中共中央政治局的运行规则之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8: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