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先放后禁“十年一循环” 中国禁民企投资新闻机构

京港台:2021-10-11 21:14|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先放后禁“十年一循环” 中国禁民企投资新闻机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期,中国发改委向社会公开征求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中,新增加了禁止民企涉足新闻机构等条款。不过,十年前,新闻出版总署曾下令“引导和规范非公有资本”从事新闻出版。学者认为,这种朝令夕改的政策,让人无所适从。

  中国行政当局的行政法规时常改变,让民众或外商无所适从。2010年1月4日,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印发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当时新华社称,“为中国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提供具体方向和措施的纲领性文件”。该文件的关键措施是开放新闻出版产业,引导非公有资本有序进入新闻出版产业。但是十年后,10月8号,中共发改委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到“非公有资本不得从事新闻采编播发业务;不得投资设立和经营新闻机构”。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一朱姓学生本周一(1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对官方禁止民企涉足新闻产业并不感到奇怪。她说:

  “你上大学读的如果是传媒,开学第一堂课讲的就是所有的媒体都是党的喉舌。你看那些正直的媒体人和朋友都被抓起来了。罗昌平他这一次真的要被判刑。他这次若被判刑,前途尽毁。五年觉得蛮辛酸的。”

  中国发改委上周五晚发布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征求意见稿还规定,非公有资本也不得经营新闻机构的版面、频道、栏目、公众账号等;不得引用境外媒体发布的新闻;不得举办新闻舆论领域的论坛峰会和评奖评选活动。非公有资本禁止从事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外交,重大社会、文化、科技、卫生、教育、体育等活动、事件的实况直播业务。这一项规定,可说是包罗万象。

  学者 : 说明中央政府不再信任民企

  山西大学退休讲师罗先生对此感叹道,国企和民企投资新闻产业相同之处,是必须要听共产党的话。新政策禁止民企投资新闻产业,说明中央政府不再信任民企:

  “媒体大江南北一统天下,这个局面非这样走不可。他(政府)不允许喉舌、笔杆子掌握在别人手中,这叫一统天下一个声音。这已经很明确了,所以别惹什么事,办什么媒体了,只能说现在是多事之秋。”

  外界关注敢言的财新网是否还能营运

  十年前的2010年1月4日,新华社报道,新闻出版总署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鼓励和支持新闻出版骨干企业跨媒体、跨行业、跨地区、跨国界和跨所有制重组,在三到五年内,重点培育六、七家资产超过百亿元、销售超过百亿元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型新闻出版企业。十年后的今天,民营媒体如财新传媒等能否生存,暂不得而知。

  北京时事评论人张天琪对本台说,最近这些年,政府对言论和新闻自由的压制愈来愈严厉。当局此次将民营企业逐出新闻产业,让国企垄断新闻行业。他说:

  “有利于对民众进行更加彻底的洗脑。这一做法并不奇怪。因为他们当年得到政权靠的就是枪杆子和笔杆子。1949年以后靠的也是这两个杆子,但作为笔杆子,新闻传媒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十年前,胡温当局允许民营资本进入传媒行业。因为当时尤其是一些传统媒体江河日下。当年出台政策也是为拯救传统媒体。”

  张天琪说,当局试图从民企手中收回新闻产业,只能说明对言论和信息的控制比以前更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09: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