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在“什么都不买”的自由世界里拒绝“买买买”

京港台:2021-10-29 00:22|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在“什么都不买”的自由世界里拒绝“买买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大卫·斯塔尔(David Stahl)不需要别人用剩下的泡菜汁,因为,说实话,谁会想要别人用过的盐水呢?但几个月前,他决定去问一问,看看有没有可能得到一些,于是便在Facebook的本地邻里群“什么都不买”(Buy Nothing)上西区分部发了帖子。

      事实证明,只要你愿意问,人们就愿意给你(和拿走)任何东西。一周后,斯塔尔步行10个街区来到一个陌生人的公寓大堂,拿走了一个装着淡绿色液体的一加仑Mt. Olive牌罐子。

      “门卫以为我之所以想要这个玻璃罐子,是它真的很大。我当时说,‘不,我只是很喜欢泡菜汁’,”30岁的水资源工程师斯塔尔说。他和一个朋友喝酒的时候把它给喝了,用来缓解烈酒。

      欢迎来到“什么都不买”的自由世界,这是一个主要在Facebook上的社交媒体群组网络,人们在上面给予和收受物品,占据家中空间的东西被视为可以分享和珍惜的礼物。这些群组也鼓励会员提供自己的时间和才能,以及借出可能只需要几个小时的物品,例如汽车或蛋糕盘。它由华盛顿州班布里奇岛的两名女性于2013年创建,现已发展到6700个独立的“什么都不买”Facebook群组,分布在44个国家。“什么都不买”项目最近开发了一个应用程序,几周后将在更广的范围内发布。

      把你已经不想要的东西送出去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救世军(Salvation Army)和善意企业(Goodwill)等慈善机构靠的就是这些捐赠。而且社交媒体让人们可以更轻松地在克雷格列表(Craigslist)等网站上或通过“什么都不扔”(Trash Nothing)等群找到免费的东西。但是,“什么都不买”将清理物品变成了结识邻居并成为朋友的一种方式。因为每个群受到地域的限制,有的只包含几个街区,而且成员只能加入一个群,一个活跃的群可以成为一个来往密切的交易站,一张装饰生日派对的横幅可以在那里转手好几轮,反复使用几个月,直到它神秘地消失,就像今年早些时候在布鲁克林的一个群组里发生的那样。

      “什么都不买”项目的创始人之一莉丝·B·克拉克(Liesl B. Clark)说:“在每个本地社区,我们都有足够的资源来维持我们的生活。”用“什么都不买”的话来说,我们拥有的一切都是有价值的,如果你能找到需要它的人。克拉克说:“如果我们可以重复使用、翻新和修理,不断回收这些物品,就不需要扔掉任何东西。”

      不鼓励使用“不要了”或“先到先得”等用语。这不是让你把你的东西扔到街上,希望有人在垃圾车来之前拿走它。相反,你在特意“赠送”你拥有的物品。在这个版本的礼物经济中,所有物品都具有同等价值,会员不得交易或以物易物,因为每个物品都被视为礼物,与其他任何东西无关。这样的限制可能会让想以商品换服务的成员感到沮丧。

      鼓励赠予者让信息“酝酿”一段时间,合理地选择一个接受者,而不是选择最快回复的人。想要接受的成员请求赠予者“考虑”,并且可能会提供一个令人信服的理由,比如,为什么想要一个台灯。或者他们可能会被要求讲一个笑话,或者选择一个数字,以此选出一个得主。如果你是那个台灯的幸运接收人,你可能会受到启发,写一篇“感恩”帖子,分享你的喜悦和新家中台灯的照片。

      全国各地的小组成员说,这样做的结果是使人们感到自己身在社区,这种感觉大多时候是有趣的,有时候是古怪的,偶尔令人恼火。

      3月入群的成员斯塔尔说,“什么都不买”是“我上Facebook的唯一原因”。他还说,除了在“什么都不买”上,“现在都没有社区聚会场所了。”他的群成员最近提供了一个吃了一半的生日蛋糕——这是成员们很乐意接受的礼物。

      人们想要的不仅仅是吃了一半的食物。远远不止。

      有常见的物品:旧家具、衣服、婴儿用品和家居用品。但让它变得有趣的原因是那些让人出乎意料的物品。在洛杉矶的一个群里,包括唇彩在内的用过的化妆品经常被转手好几次。收入差距也清晰地进入了视野。在硅谷,一位群成员赠送了一件看来是以一万美元购买的艺术品,而在费城日耳曼镇社区附近,成员们分享了罐头食品、奶酪、牛奶和医疗用品等必需品。

      在礼物经济中生活,需要一定程度的耐心。如果只是想快速清理储物间,就很难静下心来。

      “你必须让事情慢慢酝酿。在你想要某样东西时,这可能会有点烦人,而且当群里的人要你耐心等待的时候,会让你感到有点压力,”60岁的詹尼斯·格罗斯(Janis Gross)说。他教授首饰制作,他所在的“什么都不买”本地群覆盖曼哈顿史蒂文森镇和格拉梅西公园地区。

      按照群组的要求,让物品慢慢等待,然后你最终必须从众多接受人中选择一个。但是你如何决定哪个陌生人值得拥有你的旧冰格呢?

      “这就像打篮球时选人——10个人举手了,你怎么选?”格罗斯说。“我不喜欢它的公开性质。我不想被迫说,‘对不起,玛丽,我要把它给弗雷德。’”

      有时人们没有来领取他们的东西,或者很难安排领取时间。可能在Facebook Messenger里找不到消息了,从而导致搞错或失望。一些成员似乎比其他人要的更多,仅仅是因为他们在Facebook上花费的时间更多。当你私下认识另一位成员时——这很可能,因为大家都住在这一带——如果你选择把你的好东西给一个人,你可能会冒犯另一个朋友。

      但对于克拉克来说,互动的公开性质正是重点。透明度允许成员相互监督。“礼物社区是了解人性的一扇窗户,”她还说:“我们都必须习惯在某些情况下感到不舒服。”

      在一个涵盖了波伦山、格瓦努斯和红钩区的布鲁克林大区群里,一个玻璃情趣玩具(根据赠送者的说法,未使用)最近特别抢手。

      “前几天,有人发帖提供烘干机里的废棉屑,”该群成员苏珊·莱特曼(Susan Lightman)说。她很快了解到,烘干机废棉屑有很多用途,包括给仓鼠做被褥。“它的随机性令人感到神奇。”

      从事广告工作的莱特曼也给出了相当多的随机礼物,包括她下单了但没有吃的鱼肉玉米饼,以及她30加仑鱼缸里的脏水。她的丈夫不太相信有人会想要脏的养鱼水。但他的想法很快被证明是错误的,因为这种有丰富养分的陈水是极好的肥料。

      “很多人都说,‘当然啊,我想要,’”莱特曼说。

      她在她家楼下放了一个桶,这样群组成员们可以过来自己舀。养鱼水很受欢迎,她开始定期提供,时常宣布,“鱼粪水时间到啦!”

      几小时后,它们就被邻居们取完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07: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