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西北第一高塔"等被国办点名 省级政府一把手表态

京港台:2021-11-3 09:46| 来源:政知新媒体 | 我来说几句


"西北第一高塔"等被国办点名 省级政府一把手表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天的话题,是“严控楼堂馆所建设”。

  相信不少人都注意到了,10月27日,国办曾发布了一则通报,点名提到了青海、宁夏、贵州、云南等4个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较高的地区,有8个项目不同程度存在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问题。

  政知君注意到,11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召开了专题会,传达了国务院办公厅的通报。

  “西北第一高塔”等被通报

  “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10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部分债务沉重地区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问题的通报》。

  

  通报点名提到了青海、宁夏、贵州、云南,称这4个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较高,有8个项目不同程度存在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问题。

  其中,宁夏被点名的有宁夏闽宁会议中心、宁夏闽宁镇酒店管理与服务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宁夏丝路明珠塔。

  宁夏闽宁会议中心被指“在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直接开工建设,边实施边补手续”。

  2016年10月,该项目在未明确建设主体、没有资金来源、未办理施工手续的情况下,由银川市委、市政府直接选定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垫资建设,用于考察接待、会议、展览、餐饮、住宿。因缺乏资金,项目一度停工。

  2019年4月和6月,银川市政府决定安排财政资金拨付市国资委,由市国资委按照“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推进闽宁会议中心建设。2020年6月,项目竣工预验收,按照酒店模式运行。银川市和闽宁镇以向企业注资等方式拨付财政资金5500万元。

  “西北第一高塔”

  “西北第一高塔”宁夏丝路明珠塔是银川市筹划建设的集广播电视发射、观光旅游、商务会展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

  2018年12月,银川市决定由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市属国有企业银川通联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

  目前已完成塔楼和北裙楼部分工程。项目实际到位资金5.2亿元,其中银川通联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出资的3亿元全部为财政资金。

  

  按照前期规划,丝路明珠塔设计总高为448.2米,370米以下为建筑用房,总投资约23.33亿。作为目前银川第一高的地标建筑,丝路明珠塔建成后,将成为继广州“小蛮腰”(塔高600米)、上海“东方明珠”(塔高467.9米)之后,国内观光电视塔“第三高”。

  据上游新闻报道,作为银川市重点工程之一,从2017年至今,该项目连续三年写入当地《政府工作报告》。银川当地一度由两名副市长牵头成立了丝路明珠塔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多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其中。

  这里还有一个细节,就在被国务院通报之前,10月25日,澎湃新闻报道称,银川市丝路明珠塔在建工程和土地使用权转让项目通过协议转让,由宁夏本土房企宁夏中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挂牌价8.58亿元,于10月13日成交。

  

  事关党和政府形象

  国务院办公厅在通报中提到,上述违规动用财政资金兴建楼堂馆所问题,反映出相关地区部门和单位有关人员“四个意识”不强,纪律规矩意识淡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弱化,对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不到位;一些地区业务主管部门、监管部门作用发挥不够,未能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发通报,公开曝光典型案例,深刻指出突出问题,明确提出工作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严控楼堂馆所建设的坚定决心、严肃财经纪律的鲜明态度。”

  在11月1日的会议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除了传达《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部分债务沉重地区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问题的通报》外,还听取全区清查违规建设楼堂馆所情况,进一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问题的严重危害性,坚持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深入细致自查自纠,全面彻底整改问题,进一步提升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这并非宁夏首次部署这一问题。

  比如,今年7月,咸辉召开自治区政府专题会议,听取防范化解政府债务和严禁变相违建楼堂馆所情况。

  会议指出,坚决杜绝各种铺张浪费现象,坚决杜绝变相违建楼堂馆所,发现问题严肃查处、严厉追责,真正做到摸排全覆盖、清查无盲区、整治无死角。

  再比如,今年8月9日,咸辉到石嘴山市调研时提到,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禁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坚决杜绝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到保障改善民生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上。

  “严控楼堂馆所建设是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内容,事关党和政府形象”。11月1日的会议,进一步部署了整改工作。

  会议强调:

  清查整治要更全面,对于发现的问题,依法界定性质,分类制定方案,明确时限要求,逐个逐项整改,切实做到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进一步狠刹违规建设的不正之风。

  项目管理要更严格,严把审批环节,严审资金来源,严管项目实施,坚决防止搞变通、钻空子,坚决杜绝以任何形式和理由兴建楼堂馆所、搞脱离实际的项目,进一步规范审批决策的程序制度。

  处置应对要更得力,坚决防止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防止财政资金损失,进一步把握防范风险的工作主动权,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风险的底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2: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