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大外宣遇难题:下一个李子柒在哪里

京港台:2021-11-3 05:33|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大外宣遇难题:下一个李子柒在哪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被视为“中国代言人”的网红李子柒,10月下旬控告她的行销公司杭州微念,微念昨天则回应将依法应诉。这一合约纠纷,让中国官方及民间顿生“下一个李子柒在哪里”的思考。

  号称在国内外拥有逾1亿粉丝的李子柒陷入司法风波,且停止推出新作后,一度让中国宣传部门显得尴尬。面对李子柒的官司,中共一线官媒大多淡化处理,且避谈她以往被视为“中国代言人”的风光事迹。

  部分娱乐及财经媒体虽对李子柒的官司有较多报导,但多半著重在合约纠纷的表象,并未深入触及中国文娱产业与资本挂钩的现象,以及中国刻意妆点国际形象的问题。

  本名李佳佳的李子柒现年31岁,以拍摄农村美食短片起家,2016年起在新浪微博爆红,2017年下半年更转战YouTube,声名大噪,开始受到中国内外的粉丝推崇,甚至开发出周边商品,也让她受到中国官方的注意。

  2019年底至2020年初,粉丝量暴增的李子柒,更接连获得中国媒体颁发的“年度文化传播人物奖”及“2019十大女性人物”头衔,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一线官媒乃至于共青团,都曾对她的成就表示肯定,讚扬她成功为中国代言、将中国文化对外传播。

  YouTube频道订阅量突破1600万人,加上内容不涉政治,李子柒成为全球网路上订阅量庞大、且为数不多的的中国形象正面宣传者,俨然被视为体制外的大外宣。如今她的创作随著合约纠纷戛然而止,除了令粉丝惋惜,也让中国宣传机构及民间思考“下一个李子柒在哪里”?

  一位中国文化界人士向中央社记者表示,中国民间不乏有创意的自媒体人,但人数众多,被挖掘的机会相对有限,加上官方对网路管制日趋严格,创意因此被消磨,连带难以出头,只能以低俗搏取流量。至于官方,在中国国际处境恶化且形象欠佳下,对外宣传无法讨喜。而民间的创意又缺乏露出管道,要产生“下一个李子柒”,恐怕有待时间挖掘。

  这位人士指出,李子柒暴红后陷入纠纷,凸显的是中国“资本过度介入”文娱产业的另一层问题。当网红及背后出资者都过分陷入逐利状态时,便难再有佳作,甚至直接断炊,连作品也出不来。

  李子柒自7月14日在YouTube及脸书张贴影片后,就未再发布任何新作。8月底,她在网路上写下“报了个警”、“太可怕了!资本真的是好手段”,引发各界议论。当时外界便猜测,她停发新片应与合约纠纷有关。

  10月25日,李子柒以自己旗下公司名义控告微念及其负责人刘同明,理由是不满微念给予她的持股、分红等待遇,使李子柒停止发表新作的原因檯面化。微念1日晚间则首度发表声明,证实收到法院诉讼通知,表示将依法应诉。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3: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