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河南公交司机停运讨薪 地方财政为何紧巴巴?

京港台:2021-11-3 04:35|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河南公交司机停运讨薪 地方财政为何紧巴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媒体报道,因为八个月没领到工资,河南省平顶山市公交司机周一停运罢工。一位正在讨薪的司机表示,公司表示会在一周内解决四个月的工资。本台了解到,当地公交已于周二恢复运营。不过,这起事件反映出了中国地方财政亮红灯可能造成的社会问题。

  “公司领导:我希望大家都散开。

  女子:兰总,说话算数不算?

  公司领导:说话不算数,下次你搧我耳把子,行不行?

  女子:行,不搧你,只要说话算数就行。”

  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一名女子站在一辆公交车前,与一群公司领导激烈理论。画面外,拍摄视频的另一名女子追问一位领导,要求他兑现承诺。本台记者通过比对网络图片发现,视频中被称作“兰总”的领导正是平顶山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党委书记、董事长兰会。

  在另一段视频中,一群员工蹲在这家公司的停车场大门,试图阻挡公交发车,个别人情绪相当激动。

  长期拖欠员工工资

  《济南日报》新媒体旗舰“新黄河”周一引述网友爆料说,平顶山市公交公司因拖欠司机和后勤人员工资,引发员工集体讨薪。另据一位正在讨薪的司机说,公司已经拖欠了司机八个月的工资,拖欠了后勤人员一年多的工资,而他们的社保只交到了2017年。公司声称会在一周内解决四个月的工资,但能否兑现还是个未知数。

  澎湃新闻周二引述平顶山市民热线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当地周一的确有公交停运,不过周二已经恢复正常运营。这位工作人员还透露,这家公司此前因为运营成本严重倒挂,无力支付员工工资。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已经介入,目前相关问题正在协调中。

  本台记者周二晚间致电平顶山市民热线。一位工作人员证实了公交恢复运营的消息。但当被问及公交公司拖欠工资的处理情况,他表示不便告知。

  “我昨天没上班,今天上班后发现公交公司已经恢复运营了……我大概已经猜到了之前的情况,但我现在确实无法告知。”

  记者随即致电平顶山市公交公司了解情况。一位自称公司“安全监督部”的工作人员表示,停运事件已经告一段落。

  “罢工问题已经解决了,今天已经复工了。”

  当被问及公司将如何解决工资问题时,他要求记者拨打市公交公司客服热线进行查询。一位客服随后表示,她不便透露相关信息,具体情况可在次日上午询问公司宣教部。记者未能联系到当地公交司机置评。

  公开信息显示,平顶山市公交公司成立于1958年,是一家主要经营城市公交营运的国有公益性企业。据陕西华商传媒集团旗下客户端“二三里资讯”统计,2012年至2020年间,这家公司的员工曾先后19次反映“拖欠工资问题”。

  政府为何迟迟不出手?

  这起事件传出后,不少网民对此表示愤怒。一位山东网友质问:“公益性的公司,市政府凭什么不帮扶?”一位江苏网友说:“低层劳动人民太难了,罢工也不为过!”

  不过,深圳财经评论人士邹涛对本台表示,事发地政府很可能并不是不想帮扶,而是他们自己也“缺钱”。

  “平顶山是个产煤城市,煤炭占当地财政收入的比重应该很高,但最近国家出台政策大力打压煤价……如果当地政府没有钱了的话,他们可能就会优先保证公务员的工资或者一些重大项目。”

  但他指出,中国城市居民对公共交通的依赖度普遍较高,一旦公交系统停摆,很多人的生产生活就会受到严重影响,也就很可能会发展成群体性事件,进而威胁到地方官员的乌纱帽。正因如此,停运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很快就采取行动“救急”。

  这起事件只是中国地方财政普遍吃紧的一个缩影。中国《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数据宝”和腾讯财经近期联合发布的“城市负债率排名”显示,中国绝大多数主要城市的债务率都超过了警戒线,而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债务率更是令人瞠目。

  本台七月曾报道,河南、江西、广东等地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教师,近期接到了当局追讨已发放的奖金、清退绩效奖励的通知。

  邹涛指出,中国多地财政亮红灯归根结底还是与地方支出缺乏有效监督有关,这给很多官员创造了巨大的寻租空间。

  “地方财政就是一块‘唐僧肉’,谁都想去咬一口:中饱私囊、贪污和挪用。”

  路透社周二报道,中国地方债发行速度上个月明显加快,而今年的累计发行规模接近6.5万亿元,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3: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