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清单引关注 专家:国际通行做法

京港台:2021-11-3 09:27|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清单引关注 专家:国际通行做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1月2日,网络上关于“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的讨论引发关注,而不少网友在转发一份名为《江苏省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的文件。与此同时,“济南市民晒收到的人防应急包”话题在微博、朋友圈等引发热议。

  据济南市人防办消息,济南市人防办向济南市1万个家庭发放人防战备应急包是2021年济南市政府22件为民办实事之一。自9月15日9点至24日17点由市民报名参加摇号申领,全市共有5.3万余个家庭获得有效摇号抽签资格。

  11月2日晚间,江苏省应急管理厅也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回应关切称,这份建议清单是应急管理厅于10月22日下发的。该建议清单主要是针对今年全国范围内极端天气频发和自然灾害增多的情况,特别是进入“十四五”时期,结合落实江苏省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在充分调研、借鉴各地好的做法基础上推出的,旨在提高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这是正常工作安排。家庭储备相关应急物资后,在遇到自然灾害时,可以有效开展自救互救。

  

  ▲江苏省应急厅官方公众号截图

  多地早前已发布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10月,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中便提出,在秋冬季推出全国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参照北京等地推出省级家用应急物资储备清单的经验,制定全国基础版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加速制定扩充版清单,引导城市家庭进行家庭急救箱等医疗物资储备。

  去年11月,应急管理部发布了全国基础版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清单包括饮用水、外用药品、多功能小刀、收音机等11项物品,同时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加速制定扩充版清单,让群众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家庭应急储备物资。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长沙等多地均发布了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引导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必要的应急物资储备,关键时刻把损失和伤亡降到最低。

  

  ▲济南市免费发放的人防战备应急包

  对比各地的建议清单,多为基础版和扩展版两个版本。其中基础版为三大块,包括应急物品(手电筒、应急食品等)、应急工具(多功能剪刀、呼吸面罩等)、应急药品(创可贴、纱布绷带、酒精、常用药等)。扩展版在包含上述物品的同时,增加了生活用品(衣服、牙刷、特殊护理用品等)和重要物品(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等),数量达几十种。

  专家:家庭做好应急储备可提高全社会抗风险能力

  “应急管理不是政府的独角戏,政府要把企业、社会组织、以及公民个人的力量都整合起来,形成合力。”11月2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宏伟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布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和储存家庭应急包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也是应急管理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措施。

  王宏伟阐释道,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在家庭储存应急物资,能够让灾害发生后,特别是最初72小时内家庭成员能够有自我支撑和保障的能力。

  他举例,在一些发达国家,强调自救、公救、互救相结合。“政府救援能力再强,民众也需要在公救到来之前,自救、互救的过程中有一定的自我支撑和保障能力,为自己赢得生机。”

  王宏伟认为,四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全社会积累了非常丰厚的物质财富,物资不会出现总体短缺。但由于疫情、极端天气、突发自然灾害等影响,有可能会出现结构性、暂时性的这种短缺。特别是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也出现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家庭进行应急储备很有必要。

  为何政府发应急包,鼓励存储生活必需品会引发高关注?对此,王宏伟表示,在当今物质丰饶的社会里,其实人们对物资的短缺,其实耐受力反而更差。

  他举例,几十年前停电是家常便饭,但现在停一两个小时的电,对于工作生活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加上这么多年来,政府一直呵护社会公众,造成大家自主储备、应对意外的动力不足,准备也不足。”

  王宏伟表示,各种风险会对全社会造成影响,也需要全社会携手来共同防范和抵御。因此,家庭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和生活物资,能够使得家庭对外部风险起到有效的缓冲的作用,也能提高全社会的抗风险能力。

  “本着底线思维考虑一些极端情况,不仅是政府要做的事,社会公众同样要加强这方面意识,才能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王宏伟如是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9: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