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李子柒状告老东家 中宣部这调怎么唱下去?

京港台:2021-11-4 00:43|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李子柒状告老东家 中宣部这调怎么唱下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将近四个月没有发布新视频的中国知名网红李子柒,传出因利益分配问题,近日状告她的行销公司杭州微念。由于她是中国官媒吹捧能说好中国故事的“宣传机器”,外界认为这狗咬狗的负面消息令中宣部难堪,也重挫她自身前景。

  轻柔音乐衬底、蝉鸣鸟叫、云雾飘缈间,顶着及腰秀发、白晰皮肤、胭脂红唇的女子,举着锄头种芋头、穿旗袍下厨,裹着貂皮围巾打棉花衣、一身拖地长袍牵着老奶奶崖边野餐、、、这是中国知名网红李子柒在视频打造出中国农家超现实的景象。

  她在国内外拥有1亿粉丝,受中共官媒党媒吹捧为对外“说好中国故事”的橱窗。最近传出她控告老东家“杭州微念”负面消息,令中国宣传部门也蒙尘。

  田园唯美风 反映超现实中国农家印象

  综合媒体报导,李子柒以她持股的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名义,10月25日控告微念及其负责人刘同明,理由是不满微念给予她的持股、分红等待遇。微念沉默一周,11月1日晚首发声明证实收到法院诉讼通知,表示将依法应诉。

  李子柒今年7月14日在YouTube及脸书张贴视频后,就未再发布任何新作。8月底,她在网路上写下“报了个警”、“太可怕了!资本真的是好手段”、“被噁心到了”,引发外界臆测,她停发新片应与合约纠纷有关。

  31岁的李子柒,本名李佳佳,拍摄农村美食视频,2016年起在新浪微博爆红,之后转战YouTube,闯出名气,开发出周边商品,接连获得中国媒体颁发的“年度文化传播人物奖”及“2019十大女性人物”头衔,官媒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及共青团,都曾赞扬她成功为中国代言。

  宋永毅:李子柒如毛泽东“五七理想”乌托邦人物

  文革研究专家、旅美学者宋永毅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李子柒受共产党吹捧更加声名大噪,在他看来,就是共产主义乌托邦典型人物。毛泽东一九六六年五月七日发动文革,提出“五七指示”,完全是乌托邦,就是在陶渊明笔下田园世界,里面的人什么都会做,会画画、会做工、会务农等等,当时毛泽东欺骗不少人,尤其被年轻的中学生视为“理想王国”,成了毛泽东发动文革第一骗术。第二骗术是巴黎公社全面选举,今后领导靠老百姓选,谁票数多谁当选。

  宋永毅说:“习近平继承毛泽东,他宣传部推出李子柒,我当时看她的作品,真的要多少人为她打造形象?多少人给她化妆、写剧本,才搞的出这些东西?我们这些人都已经是打过疫苗、打过文革疫苗了,所以我们一看她的东西,就知道是毛泽东的时期第一骗术、五七乌托邦里的人物,那这东西藏不了的。”

  宋永毅指出,现在中国世风日下,钱欲横流,怎么不会闹出事?肯定最后会内讧!天下未乱党先乱、天下未乱都是蜀先乱、四川先乱,中共自己会乱、会狗咬狗。毛泽东执政不过27年,他统计毛就搞了至少五十多次大型政治运动和斗争。这些五七乌托邦、巴黎公社选举的骗术,后来都被毛泽东自己推翻。

  宋永毅说:“李子柒都是花了大钱塑造出来不食人间烟火的五七乌托邦,你说她怎么能长久?一点也不奇怪,而且这官司为了要打下去,可能为了掩盖,就不让她出现了,如果要打下去,愈来愈多的丑事情会挖掘出来。”

  台湾公民参与协会理事长何宗勋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李子柒是一个非体制内、中国加持、吹捧成为国家机器的代言人。她以介绍中国美食风光崛起,内容都是中共认为“无害的”,早期拍摄的品质不是很好,之后受到商业包装结合影像技巧、提高颜值,让她的视频更讨喜。其视频都不谈政治,只介绍中国美好山河,符合中共要打造的国家形象,她在国内外粉丝又多,直接请她帮国家讲话,远比官方自己培养网红的效果好且成本低。

  政治正确又无害 符合北京对外想塑造的形象

  何宗勋说:“她做的东西刚好是政治正确,又没有国家意识,再经过商业包装,就成为全世界知名网红,人家要认识中国,她就是最好的方式。中国看到了,与其共产党这么卖力做宣传,不如直接利用她、吹捧她更红、更有知名度,两个相得益彰,鱼帮水水帮鱼。”

  但何宗勋认为,中国爱面子,一旦当事人爆出纠纷瑕疵,就不会再用她。李子柒的前景也受到重挫,除非有另一个商业机制靠向她。

  何宗勋说:“中国网管舆论控制的很严谨,把她吹捧出了状况,中国可以网路封锁方式,让她人间蒸发、消失殆尽,对中国内部可以管控的好,但是对外国际形象上未必会这么顺利,但是内部不一定知她的网红形象出了很大问题。”

  何宗勋提到,中国国家机器做的大外宣,一般不讨喜。全世界趋势是,靠自己崛起的网红,符合企业、国家品牌形象,顺势会被找去做代言人,当下爆红时,没有注意到人品的问题,也不在意过去他的背景。一旦红了、有潜力了,就会被资本主义合作或利用, 不然怎可能一个中国的网红还可以翻墙、去使用YouTube,中国不是禁止油管吗?

  国家宣传机器出包 国家形象也受其累

  何宗勋指出,大红特红的时候没问题,等商业机制利益出现纠纷,个人形象出问题,他代言的品牌、企业和国家形象就会受冲击,自由民主社会见怪不怪。

  不过何宗勋说:“中国是以面子为主的国家,他不会随便吹捧,他一定有特定对象才去吹捧,有时他形象崩塌,反而会让国家闹出更大的笑话。”

  台湾中央社的报道引述不具名中国文化人指出,中国自媒体人受限官方对网路管制日趋严格,创意被消磨。而官方在中国国际处境恶化且形象欠佳下,对外宣传无法讨喜。“下一个李子柒”在哪?有待时间挖拙。李子柒事件凸显中国“资本过度介入”文娱产业。当网红及出资者都陷入逐利状态,佳作往往难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5: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