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歌手"小花"与黄明志《墙外》感动"墙内人"

京港台:2021-11-17 03:18|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歌手"小花"与黄明志《墙外》感动"墙内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马来西亚华裔歌手黄明志最新创作的歌曲《墙外》,以温情攻势感动许多身处网络管制“墙内”的中国网民。黄明志受访时说,不久前他推出新歌《玻璃心》后,就收到许多来自中国国内朋友的支持与肯定,他不认为自己被中国封杀,“被禁的是不能听到他作品的人”。

  黄明志:蓝天和绿地是我的栖息,也是你向往的风景。

  小花:家门被锁紧,妈妈会担心,就像温室里的小花禁不起风雨,纵然任性,却也无能为力。

  和中国女歌手小花对唱的这首新歌《墙外》,是黄明志为了推广金门观光创作的情歌,却远远不只是一首情歌而已,尤其是金门对岸的中国网民,好多人都听懂、也看懂了黄明志在歌曲MV中表达的理解与共情之处。

  MV中,身穿红衣的小女孩、在妈妈的严格看管下,只能与穿着蓝绿色外套的小男孩隔着围墙或铁窗交流,被视为是隐喻向往墙外的自由的中国人的不断尝试与无奈。

  歌词还提到,“想要带你漫步天际、自由翱翔在天空里”,而小男孩上课时还涂鸦画出一辆坦克,也被视为是隐喻1989年天安门事件当时的场景。

  黄明志这首歌放上油管4天后,点击率截至发稿已经突破400万人次,他自己也在油管上写着,MV里面的很多细节安排,就是他想要传达的讯息,“希望大家能看懂”。

  墙内看得懂的中国网民,有人用简体中文还留言说自己“感动得哭了”。

  网名“en able”的网友就说,“有一个镜头好带感,背景是一面全是洞的墙,明志把墙唱穿了”,希望有一天能破墙成功。

  还有人在黄明志的脸书留言认为,比上一首《玻璃心》以讽刺的手法描述墙内的小粉红,《墙外》更能打动中国人。

  网名“Derek Gim”的脸书使用者就以简体字留言说:这次比玻璃心高明多了,境界高多了,往往这种歌才能产出更正面的共鸣。

  Bok Wee也指出,这是首好听的抒情歌!感觉心暖暖而不是心碎碎的。

  《玻璃心》是黄明志不久前和澳大利亚籍华裔歌手陈芳语对唱的作品,黄明志说这是首情歌,尽管曲中完全没有提到“中国”两字,但歌词中出现“你说你很努力、不换肩走了十里,扛着棉花采著它爱的蜂蜜 ,共同富裕”,被视为针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用意明显。

  歌曲一推出一个月后,现在在油管上的点击率突破三千万,他们两人在新浪微博的账户全被封禁,所有的作品也都遭下架。

  网友好奇中国女歌手小花是谁?

  事实上,黄明志关注中国的社会现象,并不是这几年才开始,他曾为歌手王力宏作词、曲,创作《漂向北方》,唱出许多中国外地人到北京打工者的无助心声。

  但因为《玻璃心》一曲,现在在中国墙内网络上能查到《漂向北方》的MV,只剩下王力宏独唱与其他歌手翻唱的版本。

  台湾的中央社报导,黄明志日前在受访时指出,他不觉得自己遭中国封禁,“被禁的是不能听这首作品的人。”

  他还说,很可惜的是,中国歌手小花因疫情无法参与拍摄墙外的MV。

  小花是谁?小花在哪里?她的身份也引发一些中国网民的好奇。

  有网友说,应和唱歌曲《老街》的小花是同一人。本台无法独立证实这样的说法。

  还有中国网民指出,要好好保护小花的身份,否则小花会遭“社会性死亡”。也有写繁体字的网民指出,小花可以代表许多向往自由的中国网民,墙外的人应该要更多的鼓励与理解、支持墙内有更多的小花盛开绽放,期待中国如歌词里所说等“某年某月某一个转移”的那天到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3: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