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中竞争 华府要复苏制造业 智库点名美产业弱点

京港台:2021-11-25 03:39| 来源:中时电子报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美中竞争 华府要复苏制造业 智库点名美产业弱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军事新闻网站“Breaking Defense”23日引述智库最新研究报告。报告指出,随着华府与北京的经济与国家安全竞争日益激烈,中国大陆甚至公开表示计划于未来数十年内,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领先经济体;面对此情此景,美国想赢得竞争就必须启动“制造业的复苏”,但华府却面临投资不足、供应链极其脆弱以及政府官员问责不足等缺陷。

  美智库“雷根总统基金会暨研究所”发布最新报告《制造业复兴:为国家安全与经济繁荣改善美国生产》。为加强美国制造业基础,报告建议新修《国防生产法案》(Defense Production Act, DPA)、扩大美国劳动力以因应需求提高的贸易、建立新公共伙伴关系、祭出财政奖励措施以提升与国家安全相关的经济部门,与G7、四方安全对话(Quad)就国家经济议题展开协调。

  其中,报告建议“DPA进行新修法,以解决关键制造设备面临的问题,诸如给予STEM人才认证、直接项目融资、许可证自动快速追踪,与劳动力训练的投资”。

  美国面临的六大挑战

  报告也点名美国正面临六大挑战:高科技制造技能出现明显的鸿沟、生产力成长让人失望、投资不足、供应链极其脆弱、政府问责制度的不足,以及国际合作不足。

  “Breaking Defense”引述《华尔街日报》最新统计,指出过去美国科技企业与私募股权企业向大陆境内经济投资数十亿美元,特别是微芯片创新与制造业。结果为美国企业助大陆一臂之力,达成迎头赶上甚至超越美国的目标。

  “Breaking Defense”表示,长达数十年外包与离岸发包,美国惊觉如今已流失过去拥有的领先优势。美国制造业基地曾在全球占据主导地位,并在过去数十年来的冲突发挥重要影响力。

  凭借着惊人制造业能力,美国也创造数十万份技术娴熟的技工与工作机会,以及报酬丰厚的工作,这些优势都逐渐流失中。

  大流行凸显供应链的脆弱

  但十几年来的短视决策,造成优势的流逝;如今美国能否扭转过去长达数十年的短视影响,仍有待观察。但政府、业界领导人愈来愈急迫着解决这一问题,试图让制造业回流并与国家安全连结起来。

  报告也指出,大流行展示了全球供应链面对冲击与中断的脆弱性,美国应制订议程,承认国内制造业对国防与经济权力的重要性,这种重要性对今日、未来都是不可或缺的。

  洛马前首席执行官,现任该研究主持人的休森(Marillyn Hewson)在新闻稿指出,“来自中国的经济与国家安全威胁不容忽视。这份报告确定美国针对基础设施、设备、技术与重要人才,应采取哪些措施加强投资与利用”。

  事实上,拜登日前已签署《基础设施投资法案与就业法》。该法案提供述兆资金,用以更新美国过时的基础设施、投资美国制造业、绿能与新兴产业,并提高美国劳工技能。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正试图将《2021美国创新及竞争法》(USICA),加入2022年《国防授权法案中》之中。USICA旨在强化美国人工智能(AI)、5G、微电子与等关键科技与制造业领域的研发。

  另一方面,新冠肺炎大流行也暴露美国供应链弱点。2021年夏天,美国跨党派国会工作小组便指控北京将产业链差距作为武器;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与私人企业愈来愈关注于复苏半导体、医疗保健等领域的制造能力。

  研究团队总结,新冠肺炎证实美方不应再忽视供应链的弹性问题,也不该持续延宕足以影响国家安全的关键资本投资。“大流行证实美国经济还有创造潜力,透过投资此一潜力,美国能重建世界级制造业,这有助于保障美国国家安全”。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6: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