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型啃老"悄然流行,父母以为孩子努力 其实被蒙

京港台:2021-12-19 10:15| 来源:鑫欣教育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新型啃老"悄然流行,父母以为孩子努力 其实被蒙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大学生站在就业的分岔路口,也要对未来的发展有着明确的规划,而学生们的想法不同,规划也不尽相同,有的学生希望获得稳定的发展,便选择考公、考编等,也有的学生继续提升学历,希望考研后获得更高的学历和起点。

  

  只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大学生都能够如愿以偿,还有部分学生一直在“原地踏步”,打着努力上进的旗号,实则却是“啃老”。

  “新型啃老”悄然流行,父母却被蒙在鼓里

  很多学生对于学习都属于“信手拈来”,学习也成为了一种习惯,本科学历也不是学历的终点,还有硕士和博士在等待着学生去钻研。

  

  但随着高等学历人才的不断增多,大学生的优势也下降很多,不论是考研还是考公都难度颇高,甚至有的学生备战两三年依然无缘上岸,而部分学生却依然原地踏步,一门心思的只想“上岸”。

  大多数的家长看到学生的行为,都会认为孩子很努力上进,甚至还有的觉得学生很孝顺,但其实却是被蒙在了鼓里,其中不乏有学生暗藏玄机,打着“学习”的旗号心安理得的接受着父母的救济。

  

  若是学生真的付出了实际行动去努力,但却三战、四战都无缘成功的话,那也只能说明与上岸无缘罢了,但若是学生奋斗多年一直无缘上岸,并且还没有任何退路,全心全意的在在家中备考,那不过是“新型啃老”罢了。

  “新型啃老”悄然流行的原因很现实,部分学生就业心态不端正,甚至想要逃避就业的责任,而不是想要改变自身,只好每天“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宅在家里一边学习,一边享受着父母的经济援助。

  

  而大学生如此行为,纵使考研顺利上岸,毕业后也依然会待业家中,毕竟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即使拥有着高学历却没有高能力,依然会面临着“淘汰”的下场,更别提拥有广阔的就业前景了,很可能连毕业都会成为“未知数”。

  大学生出现“啃老”情况的背后,家长也应反思自身

  笔者认为,家长“巨婴式”教育不可取,对学生也是弊端多多,虽然能让学生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学习之中,但却让学生丧失了部分的生活自理能力,而“新兴啃老”同样不可取,那不过是学生自我安慰的借口罢了。

  

  考研和考公虽然难度颇高,但却并非高不可攀,古人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若是尝试多次都均未成功上岸的话,那还不如就业来的更加实际一些,学生也不要“不撞南墙不回头”,最后感动的只有自己而已。

  家长应学会适当地放手,让学生走出自己的人生道路。俗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当学生不断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那个人的想法也会更加的强烈,而家长也要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习惯,而不是事事都想着依赖他人,成为“啃老一族”。

  

  大学生“啃老”并不提倡,努力提升自我“含金量”才是重中之重

  不论是考公还是考研都有着较高的挑战性,而大学生也应多充实自身的个人能力,虽说学历是就业时很好的一块“敲门砖”,但学历却并非是衡量学生的唯一准则

  大学生的个人能力与未来发展息息相关,也与自身的起点高度相互挂钩。毕竟学生的付出与收获成正比,当学生的个人能力足够出众,自然也能站得更高,并受到他人的青睐与认可,晋升也不过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家长也要及时引导学生拥有更强的“上进心”,努力向前迈进,而不是一直原地踏步,那也属于另一种意义上的退步,家长也要适当的给学生更多的信心与勇气,并朝着更远大的目标前进。

  大学生也要正确面对成长道路上的挫折与困难,只有经历过风雨才能够见到彩虹,若是因为一点小困难就想要放弃的话,那即使是名校毕业生也会面临被“淘汰”。

  

  笔者寄语:大学生毕业后也应有着明确的规划,对未来具有清晰的发展,而不是荒废时间,白白浪费了自己的青春与大好的机会,而大学生也要争取成为栋梁之材,用更好的成就去回报父母的辛苦与付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3: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