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企业内吹哨人爆料风 成科技巨头最大制衡力

京港台:2021-12-31 05:15|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企业内吹哨人爆料风 成科技巨头最大制衡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近年有愈来愈多科技业员工公开举发企业内部的问题或质疑商业道德,他们有人成为吹哨人、有人组织活动,以所见所闻和洞察力,迫使科技巨头面对公众责任或为错误道歉。

  网路媒体Vox今天报导,几年前,科技公司的员工不管是高阶或基层员工,很少人会挺身而出揭发企业内部问题。科技沟通专家费兹杰罗(William Fitzgerald)认为,「趋势改变了」。

  当科技公司发展成科技王国,愈来愈多人担心科技巨头缺乏监督制衡,这些科技巨头需有效地被规范。科技公司的员工扮演最独特的监督角色,他们是少数了解那些平台、应用程式幕后複杂运算和内部政策的人。

  许多立法者和监管单位坦承面对科技业的问题,缺乏相关专业,更凸显吹哨人证词的重要性。尤其大公司的对外发言权掌握在少数高阶主管的手中,有员工挺身而出、直言不讳,能产生一股对科技公司制衡的力量。

  外界对吹哨人的批评多为「追逐注意力或名声」,但这些爆料员工付出的代价并不小,包括失去工作和原本稳定的财务,甚至有损心理健康。即使被爆料的企业极力压制这股风气,但来自新创科技公司与科技大公司的吹哨人近年来前仆后继出现。

  日前Meta旗下的社群平台脸书(Facebook)因为前员工郝根(Frances Haugen)洩露资料给华尔街日报和美国政府,今年引爆全球国际媒体跟追脸书的隐私保护和假消息管控不足等问题,引发广大使用者的愤怒情绪,政府部门也介入调查。

  郝根说,没有人想当吹哨人,并认为那是恐怖的经验。

  另一位曾效力脸书的前资讯科学家张苏菲亚(Sophie Zhang)对外发声、提供证据,指出脸书未能有效阻止一些极权政权设立假帐号、滥用社群平台。

  在那之后,她经常失眠。张苏菲亚在员工联络平台发表的备忘录,后来被媒体公开,她写道,「我已置于一个不可能的境地,陷入对公司的忠诚与对全世界的忠诚之间」。

  张苏菲亚说,当一个吹哨人最难的是道德的负担。

  前谷歌(Google)工程师瑞佛斯(Rebecca Rivers)在企业内部抗议谷歌与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 合作,她认为此举不符合谷歌的道德原则,且移民单位侵犯人权。

  2019年瑞佛斯遭到解僱,同期被解僱的共5人,过程中的法律纠葛,她形容「筋疲力竭」。又因她宣布出柜,加上离职后的压力颇大,有时她会出现自杀念头,直到去年8月,她落脚新工作才好转。

  吹哨人的经验如临地狱一般,若再让她选一次,瑞佛斯仍会这么做。她说,「不只是针对谷歌,而是对整个科技业和劳工运动产生影响力」。包括苹果公司和电商龙头亚马逊都有员工以匿名形式,公开讨论职场歧视和骚扰等问题。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1: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