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哈萨克威权统治掀动荡 瓦斯涨价如何引爆30年积怨

京港台:2022-1-7 22:52|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哈萨克威权统治掀动荡 瓦斯涨价如何引爆30年积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哈萨克爆发不满燃料价格飙涨的示威后,示威群众今天攻佔机场、政府大楼并纵火。尽管示威起因于燃料价格,但分析家们认根源恐为对30年来不动如山威权政体的积怨。

  「华盛顿邮报」指出,这次罕见大规模示威被认为是自苏联解体以来对纳札尔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30年统治的最大怒吼。81岁的哈萨克前总统纳札尔巴耶夫虽于2019年卸任,但仍以哈萨克「国父」之尊垂帘听政。

  示威在5日进入连续第4天,现任总统托卡叶夫(Kassym-Jomart Tokayev)表示他已将纳札尔巴耶夫调离极具权力的国家安全会议龙头一职;稍早托卡叶夫解散内阁各部会并宣布进入为期2周的紧急状态,全国的网际网路都被封阻。

  ● 示威者抗议什么

  哈萨克政府今年1月1日取消瓦斯的价格上限后,燃料成本几天内翻倍,上周末产油的西部旋即陆续爆发示威,哈萨克西部一向被认为较全国其他地区穷困,当地约70%到90%的车辆都是靠瓦斯。

  示威从4日晚间起扩展至西部以外的其他地方,第一大城阿拉木图(Almaty)就有约5000人上街;据报到了5日深夜,哈萨克全国大部分的网际网路已断,像WhatsApp、Telegram等常用的社群app都无法使用,几个电视频道也断讯。

  为平息动盪,托卡叶夫已表示政府会在西部的曼格斯套(Mangystau)省引入燃料价格上限机制,并在一则推文裡把示威归咎于「想破坏社会稳定与团结的坏份子」,政府将开会讨论示威者提出的社经诉求。

  华邮指出尽管示威起因于燃料价格暴涨,但分析家们咸认是出于对纳札尔巴耶夫仍在实际掌权的普遍不满,钦定继承者的托卡叶夫只是魁儡。

  社群媒体流传的影片显示,示威群众企图拉倒阿拉木图邻近城市塔尔迪库尔干(Taldykorgan)裡一尊纳札尔巴耶夫的塑像。

  ● 为何进入紧急状态

  在阿拉木图的示威者今天闯入市政府和几处政府大楼,不时能看到这些建筑的窗户冒出浓烟;在西部与俄罗斯边界的阿克托比(Aktobe),也传出示威者攻入政府办公机关。托卡叶夫誓言採取最严厉手段打击暴乱,但几小时后阿拉木图机场就被示威者攻佔。

  首都努尔苏丹(Nur-Sultan)、阿拉木图、曼格斯套等地的紧急状态将持续到19日,期间禁止大规模集会并从每天晚间11时到隔天上午7时实施宵禁。

  阿拉木图卫生局5日表示,4日晚间的示威造成至少40人住院,包含4名员警在内的7人进加护病房。当地警局表示目前有员警137人、平民53人受伤,全市120辆警车有30辆被焚毁。

  ● 民众诉求转向高喊政治自由

  「纽约时报」指出随示威加剧,群众的诉求也从降低燃料价格扩大至全面政治自由化等层面,当中还包括地方首长由官派改为直选。简言之就是想推翻自1991年从苏联独立出后就一直没遭遇实质反对的政体。

  纳札尔巴耶夫长达30年执政期间,屡次当选得票率都近乎100%,还常把批评他的在野人士或记者下狱。他2019年6月钦定托卡叶夫接班,靠严格控制投票、拘禁数百名示威者让托卡叶夫一面倒当选。

  托卡叶夫的办公室5日上午宣布,他已接受政府总辞,并指派前第一副总理的斯马伊洛夫(Alikhan Smailov)担任代总理。但只要纳札尔巴耶夫的人继续掌权,民众就不会买单哈萨克人。目前许多民怨集中于垄断资源的精英,一般民众享受到的财富过少。

  然而华邮指出,纳札尔巴耶夫有俄罗斯总统蒲亭撑腰;俄罗斯外交部5日表示正密切关注哈萨克情势。

  由俄国领导的一个由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组成的军事联盟,在哈萨克总统求援后将派维和部队到当地,协助平息反政府示威。

  ● 看动哈萨克动乱背后俄中势力

  华邮指出,莫斯科视哈萨克为其势力范围,对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如乌克兰、白俄罗斯的政治动盪极为感冒,也担心俄罗斯势力减弱会激起国内反蒲亭的情绪。

  中国也一直扩大自身在中亚的政经影响力,将哈萨克视为其大规模全球基础设施计画「一带一路」的关键。

  今日俄罗斯(RT)指出,哈萨克境内有许多俄国的关键设施,像俄国租用的贝康诺(Baikonur)就是极其知名的太空任务发射基地,哈萨克的稳定对此至关重要。境内萨里夏干(Sary Shagan)试射场则是俄国另一重镇,供反弹道飞弹系统测试。

  此外,哈萨克的俄裔人口达350万,约占总人口18.4%,其中不乏从16到17世纪就生活于当地的哥萨克人。

  俄国智库「欧亚分析俱乐部」(Eurasian Analytical Club)负责人门科维奇(Nikita Mendkovich)认为,这次大规模示威的背后原因除经济困顿外,与哈萨克政府跟民族主义份子藕断丝连,终致引火烧身脱不了干係。

  门科维奇说:「过去几年我们看到哈萨克政府藉由一些反俄措施,与民族主义者及亲西方团体唱和,当地执政菁英敌视建制派的俄语居民,其结果就是执政党在去年1月的国会大选流失100多万票,然后民族主义份子还食髓知味想得寸进尺。」

  18岁之前一直住在哈萨克的俄国政坛人士尤内曼(Roman Yuneman)另指出,除哈萨克国内的民族主义势力抬头外,据信多年来的经济危机与只会让局势更糟的COVID-19疫情,都在这次示威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8: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