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点名中国施压立陶宛 法外长:迫切推动反胁迫措施

京港台:2022-1-13 05:49| 来源:自由时报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点名中国施压立陶宛 法外长:迫切推动反胁迫措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法国外长勒德里安昨晚自法国接掌欧盟轮值主席国后,首次表态支持遭中国施压的立陶宛,强调将以主席国身分推动欧盟反胁迫措施,防御他国胁迫。此外,他也表示将重新审视欧中关系。

  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昨晚召开外交部长听证会,外长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先在会议引言表示,法国1月已开始欧盟轮值主席任期,13、14日欧盟27国外长与防长将齐聚法国西北部海港城市布勒斯特(Brest)进行非正式讨论,并聚焦亟需处理的议题,包括俄罗斯、乌克兰、伊朗、立陶宛等。

  勒德里安提到,面对「北京日趋强硬的态度」,欧中关系也是审视重点。他特别点名中国单边强加于某些成员国的「经济与贸易压力」,尤其是眼下的立陶宛。「因此,确立与加强我们的姿态,以威慑第三国的经济等胁迫行动是非常迫切的」。

  勒德里安指出,欧盟会议议程已针对相关法桉展开讨论,法国作为主席国也将尽力继续推进,并将在布勒斯特会议中商议不同面向的策略,以确保欧盟和中国这个「伙伴、竞争者与制度性对手」能有更稳定与更可预测的关系。

  他表示,欧盟将对中国在多边体系中越来越具攻击性的角色提出应对;于此同时,「联合国已成为中国部署世界野心,以及推动自己多边主义定义的关键场域」。

  随后共和党(Les Republicains)友台小组资深议员昆丁(Didier Quentin)追问中国施压立陶宛问题。昆丁出身外交官,曾多次在国民议会外委会针对挺台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等议题向外长提问。

  他询问勒德里安:「德国汽车零件大厂德国马牌集团(Continental)也遭中国施压,被要求停用立陶宛工厂製造的零组件。此外,中国也透过拖延港口海关程序,对立陶宛货品採取实际上的禁运。立陶宛和外国企业都正面临政治与经济施压,法国在主席国期间,是否会採取具体行动协助,并向时常支持我们的盟友立陶宛展现欧洲的团结?」

  外长勒德里安在应询时重申,将与立陶宛同一阵线。接着他指出,立国因与台互设代表处且退出东欧与中国17+1合作机制,而成为中国报复的对象。

  勒德里安表示,如引言时所言,法国将在接掌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推动反胁迫措施,以使欧洲能防御此类的行动。

  勒德里安已多次公开表态支持立陶宛,但这次听证会是外长自法国接掌欧盟轮值主席国后首度公开表态,且勒德里安清楚表明希望法国以主席国身分领导欧盟推动反胁迫工具(Anti-Coercion Instrument),以威慑中国等採取的外交经贸胁迫手段。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5: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