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古文明探秘:推动印加帝国扩张的创新技术

京港台:2022-1-18 01:08| 来源:BBC中文 | 我来说几句


古文明探秘:推动印加帝国扩张的创新技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15世纪和16世纪早期,的的喀喀湖(Lake Titicaca)的一个小岛太阳岛(Isla del Sol)是南美洲最重要的宗教场所之一。那里被尊为太阳、月亮和印加王朝的诞生地,吸引了来自安第斯山脉的朝圣者。

  几年前,我追随他们的脚步,从玻利维亚的科帕卡巴纳镇(Copacabana)乘船穿过波涛汹涌的灰色湖泊,该湖海拔3812米。根据英国探险家福塞特(Percy Harrison Fawcett)在20世纪初的探访,它是地球上唯一能让旅行者“同时晕船、晕山”的地方。

  在太阳岛的东北海岸靠岸后,我沿着一条有着百年历史的小路前行,经过了大量印加和前印加遗迹——小站、神龛、庙宇、广场、祭坛和一个仪式建筑群。其中包括蒂蒂卡拉(Titikala),这是一块砂岩板,据说安第斯创造神维拉科查(Viracocha)就是从这里带来太阳和月亮。

  我被古老的遗址和远处白雪覆盖的雷亚尔山脉(Cordillera Real)的景色迷住了,几乎没有注意到沿着山坡蜿蜒的梯田。但是,这些看似简单的农业工程帮助印加人建立了南美洲历史上最大的帝国。

  这些梯田被当地人称为“andenes”(西班牙语的意思是“平台”),散布在安第斯山脉中部。大约4500年前,该地区的古代文明就开始建造这些农业工程,12世纪出现的印加人将其完善。印加人善于借鉴和改造其他社会的技术、策略和信仰体系。大英博物馆目前正在举办的“秘鲁:时间之旅”展览策展人格劳(Cecilia Pardo Grau)说,梯田是“一种挑战地形的创造性方式……它让(作物)可以有效种植”。

  它们使安第斯社区能够克服艰难的环境,包括陡峭的山坡、稀薄的土壤、极端和急剧变化的温度,以及稀少或季节性的降雨。通过人工水池和复杂的灌溉系统,梯田显著扩大了可耕地的面积。它们还能保持水分,减少土壤侵蚀。并且,多亏石墙能够白天吸收热量,晚上释放热量,植物才能免受严重霜冻。

  这使农民能够种植几十种不同的作物,包括玉米、土豆、藜麦和古柯。没有梯田,这些作物可能无法在该地区生存。结果是,粮食总产量大幅度增加。

  除了独创性,安第斯山脉还有一种艺术气质,在安第斯山脉的景观上形成了巨大的几何图案。有些看起来像雕刻在山腰上的巨大绿色楼梯,有些则由一组组同心圆组成,像一种视觉错觉一样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力。

  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秘鲁马里(Moray)考古遗址,它像是天然的圆形剧场。位于前印加首都库斯科(Cuzco)以北约50公里,海拔3500米,展示了安第斯山脉是如何被用来创造一系列的小气候。由于露台的设计、大小、深度和朝向不同,最高和最低的温差约为15摄氏度。马里被描述为一个“农业研究站”:在这里发现了来自整个帝国的土壤样本,研究人员认为,印加人可能曾在这里进行作物轮作、驯化和杂交等试验。

  在印加帝国的鼎盛时期,印加帝国的疆域包括现在的秘鲁、玻利维亚西部、厄瓜多尔西南部、哥伦比亚西南部、阿根廷西北部和智利北部的大部分地区。在印加帝国的扩张过程中,梯田等尖端农业技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关于它们的使用,现存最古老的记录之一来自加尔西拉索·德拉维加(Garcilaso de la Vega, 1539-1616),他是一位印加贵妇和一位西班牙征服者的儿子。德拉维加在《印加皇家评论》(Royal Commentaries of the Incas)一书中指出,印加人在占领新领土后,开始通过引进熟练的工程师来扩大农业用地。

  他写道:“挖好灌溉渠道后,他们平整土地,使灌溉用水得到充分分配。”“他们在山上和山坡上,凡是土壤好的地方,都建造梯田……这样,整个山丘逐渐被开垦出来,平台被铲平,就像楼梯中的楼梯,所有可耕种和灌溉的土地都得到了利用。”

  新扩张的土地随后被分割成三部分:一部分属于印加皇帝;一个出于宗教目的;还有一份给社区,由当地领导人分发。虽然农民不被征税,但他们要花时间在皇帝的和教会的土地上工作,还要耕种他们自己的土地。

  像梯田这样的技术与一种叫“mitma”的政策相结合,将人们迁移到最近征服的领土,以帮助加强印加的控制。这是一种强制性公共服务形式,用于提供人力建设基础设施,包括数万公里长的公路网。

  这种农业、社区和帝国组织的方法,使印加人能够积累大批剩余粮食,用于干旱、洪水、冲突和其他贫瘠时期。这些库存的粮食--包括通过反复暴露在霜和阳光下的冻干土豆--被保存在叫做“qullqas”的巨大仓库里。在没有书写语言的情况下,印加人使用一种复杂的、由五颜六色的绳结系统,或被称为“奇普”(quipu),来记录存货、跟进人口和天文数据。一些学者认为,奇普甚至可能被用来记录故事、歌曲和诗歌等叙事。

  格劳认为,在大英博物馆的展览中展出的“奇普”(quipu)是印加社会的核心。“他们从瓦里人那里继承了这些知识,瓦里人生活在南部高地,比印加人早400年,”她说。“印加人使用的是十进制:从1到9的每一个数字都有不同的结,然后是十、百、千……奇普是帝国运作和组织的关键。”

  梯田灌溉、库藏粮食和结绳记事帮助印加稳步扩张帝国,最终统治了南美洲的大片土地,拥有1200万人口,并建造了像马丘比丘(Machu Picchu)这样宏伟的建筑。

  但16世纪西班牙征服者的到来,引发了印加帝国的覆灭和安第斯人的衰落。殖民暴力、流行的欧洲疾病和被迫流离失所使安第斯中部的原住居民遭受重创。欧洲的作物和农业做法被引进,并迅速在该地区传播开来。

  然而,尽管许多梯田被遗弃或年久失修,但它们从未完全消失。尽管经常被旅行者忽视,但在太阳岛和更大的的喀喀地区、马丘比丘附近的圣谷以及秘鲁南部的科尔卡峡谷(Colca Canyon)等地,仍然是常见的景象。该峡谷的裂缝深度是大峡谷的两倍。

  近年来,学术界重新对安第斯农业产生了兴趣,认为它是一种可持续农业形式,可以帮助世界应对气候危机、水资源短缺和土壤侵蚀。例如,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将传统的安第斯文化描述为“农民适应环境的最好例子之一”,并强调在土地利用、水资源管理、土壤保护和作物生物多样性方面的可持续方法。

  在初次问世的4500年之后,安第斯山脉的梯田似乎已经领先于它们的时代。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3: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