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大陆人均GDP1.25万美元 首超越世界平均

京港台:2022-1-18 04:26| 来源:旺报 | 评论( 71 )  | 我来说几句


大陆人均GDP1.25万美元 首超越世界平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大陆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8.1%,经济总量达114.4兆元(人民币(专题),下同),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7.7兆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比重预计超过18%。2021年人均GDP达1万2551美元,首次超越世界人均GDP水准(1.21万美元),虽然尚未达到高收入国家人均水准的下限,但逐年接近。

  去年GDP增长8.1%

  大陆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过去一年,名义GDP从101兆元到114兆元,增量约13兆元。这个增量按年均汇率折算合2兆美元,如果考虑汇率因素,计算出来的增量是3兆美元,相当于世界上一个比较大的主要经济体一年的经济总量。

  大陆自从2010年超越日本(专题),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后,与美国的距离不断缩小。目前美国还没公布2021年全年GDP,但前3季为16.9兆美元。包括经合组织(OECD)在内的多家机构预测2021年美国GDP增长5.5%左右,此前国际货币基金(IMF)预估美国2021年GDP为22.94兆美元。因此,2021年美国GDP预计将接近23兆美元。

  估7年内超越美国

  2020年,大陆GDP占美国的比重为70%,而到2021年预计将提升到77%,正在快速追赶。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则预测,中国最快在7年内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也就是大概在2028年。

  不过,美国去年人均GDP逼近7万美元,大陆仅达美国的不到18%。宁吉喆坦言,中国人均GDP尚未达到高收入国家下限标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中国目前仍处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

  6亿人月收入千元人民币

  中经院第一研究所(大陆经济研究所)助研究员王国臣认为,人均GDP超越世界平均确实是个里程碑,但值得观察的是,如大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之前所说,还有6亿人口每月收入仅1000元水准,显示人均GDP提高的背后,贫富差距问题不小,这凸显大陆官方积极推动共同富裕的原因所在,须加速提升中西部发展。

  宁吉喆表示,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当前还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三重压力,需着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增强社会生产力与人民生活水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9: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