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国王逃离皇宫举国失联 汤加火山爆发为何如此可怕

京港台:2022-1-18 13:21| 来源:iWeekly周末画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国王逃离皇宫举国失联 汤加火山爆发为何如此可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月15日晚,位于西南太平洋的洪阿汤加火山爆发,进而引发海啸。火山灰喷发到了3万米高的地方,并产生了波及全球范围的大气冲击波,位于8046公里以外的阿拉斯加岛也能听到火山爆发的声音,大约2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被灰白色的烟羽覆盖。不仅汤加与外部通讯中断,日本(专题)、美国、新西兰等国家都发出海啸警告。专家认为,海啸一旦发生,生活在沿海地区的人们将面临着极大的危险。

  

  ▲南太平洋火山灰喷发。

  洪阿汤加火山爆发

  洪阿汤加火山位于汤加王国的主要岛屿——汤加塔布岛(Tongatapu)以北约64公里处,紧挨国际日期变更线。当地时间1月14日,洪阿汤加火山首次爆发,并于第二天下午5点26分左右第二次爆发。根据卫星图像显示,灰烬、蒸汽和气体像一个巨大的蘑菇一样在南太平洋水域上方升起,之后巨大的火山灰云和冲击波从喷发中蔓延开来,袭击了汤加王国首都努库阿洛法,并且引发了严重的海啸。从社交媒体发布的视频中可以看到,海水涌入民居,民众一边尖叫一边往高地跑。根据CNN援引新西兰国家广播电台(简称RNZ)的报道,汤加国王图普六世已经从皇宫撤离。

  洪阿汤加是一座水下火山。它分别在2009年和2014年底爆发过。2021年12月21日再次爆发,之后的几周内,它偶有小幅度的喷发。1月15日的爆发是有史以来气象卫星捕捉到的最显著、最引人注目的火山爆发,也是三个月以来最大的火山爆发事件。

  

  约有40万次火山闪电在火山爆发后的12小时内被记录下来。

  火山爆发的最初六个小时内,火山灰和烟羽流已经覆盖了大约2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厚度足以遮挡太阳。烟羽流产生的静电比地球上最猛烈的雷暴还要多出两倍,产生了大量的火山闪电。仅仅在爆炸后的15分钟内就记录了超过6万次闪电,相当于每秒钟70次闪电。几乎没有常规雷暴可以与之相比。

  

  ▲卫星图像显示了汤加附近的海底火山喷发情况。

  火山爆发波及范围广

  这次的火山爆发还影响到整个太平洋地区。日本东北部岩手县的海浪已高达2.7米,日本气象局对该国沿海地区发布了海啸警报。虽然警报在当天下午解除,但气象机构官员表示可能会有一些潮汐波动。

  整个夏威夷、阿拉斯加、不列颠哥伦比亚和北美西海岸的大部分地区,其中包括华盛顿、俄勒冈和加利福尼亚等城市也都发出了海啸警报。美国西海岸有些海浪的高度超过了0.9至1.2米。根据美国国家气象局,海啸警告意味着附近的人应该立即进入内陆或寻找高处躲避。阿拉斯加的国家气象局负责海啸预警的协调员戴夫·斯奈德(Dave Snider)通过电话告诉CNN,目前在位于阿拉斯加州(专题)的尼科尔斯基检测到了高0.4米的波浪,但“这可能不是最大的波浪,整个事件还没有结束”。

  

  ▲由日本气象卫星 Himawari-8 拍摄并由该机构发布的卫星图像。

  整个新西兰目前处于高度警戒状态。新西兰国家紧急事务管理局对新西兰北岛以及查塔姆群岛的北部和东部沿海地区发布了海啸警报,预计那里将出现“强烈、不寻常的海流和无法预测的浪潮”。

  新西兰水和大气国家研究所的科学家艾米丽·莱恩(Emily Lane)告诉新西兰媒体,这是一次“意义重大”的火山爆发。“从卫星图像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它的冲击波,而且有报告说在新西兰以外的地方也可以听到火山爆发的声音。”奥克兰大学环境学院的教授薛恩·克罗宁(Shane Cronin)也解释道,目前的喷发事件可能持续数周或数月,而且极有可能是类似的规模。

  

  “这是一个很好的警钟”

  到目前为止,唯一的死亡报告发生在9656公里之外的秘鲁,两名妇女被冲到秘鲁的海滩上死亡。

  当遥远的国家不断传来关于火山影响的报告时,距离这次特殊爆炸地点仅64公里的岛国汤加却没有任何消息。火山破坏了汤加的海底网线,这个约有10万人的国家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与世界其他地方隔绝,国际上对这个国家的担心不断增加。与汤加关系密切的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16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沿海地区的商店已经被损坏,需要进行大量的清理工作。”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告诉BBC,在汤加可能有多达8万人受到影响。生活在澳大利亚的1万5000名汤加人和生活在新西兰的8000名汤加人还在急迫地等待着他们家人传来消息。

  

  专家认为,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由火山喷发而不是地震引起的全太平洋范围的海啸警报。尽管它目前为止没有报告很大的损失,但对生活在沿海地区的人们来说,这仍然是一个很好的警钟。

  华盛顿大学教授哈罗德·托宾(Harold Tobin)认为,海啸只是提醒我们要随时保持警惕的一种方式。“海啸涌进来的速度比你能跑掉的速度快得多,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不知道海啸什么时候会回来,这真的很危险。”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20: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