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火山爆发 将为地球带来一个“无夏之年”?

京港台:2022-1-20 02:07| 来源:联合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火山爆发 将为地球带来一个“无夏之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卫星影像显示,东加火山喷发时形成的火山灰蘑菇云纹理结构清晰可见,形成直径近500公里的伞形云团,伞形云团周边出现环状的衝击波,向四周扩散。多国专家分析认为,这可能是30年来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底火山喷发。新华社

  位于太平洋西南部的岛国东加近日发生可能是近3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底火山爆发,引发连锁的海啸和火山灰灾害,并造成通讯中断、道路受阻,东加政府18日证实已造成三人死亡。网路因此讨论,东加火山爆发恐为地球带来「无夏之年」。

  据美国之音报导,位于东加首都努瓜娄发(Nuku’alofa)以北大(专题)约64公里的洪阿汤加-洪阿哈阿帕亚(Hunga-Tonga-Hunga-Ha’apai)火山15日爆发。这次火山爆发触发了美国西海岸的海啸警报。东加位于地震活动频繁的环太平洋火山带,这条「火环带」( Ring of Fire)沿线布满了地震断层和活火山。

  新京报指出,根据东加政府最新通报,东加首都所在的主岛西侧,大片房屋被摧毁,有的小岛上所有房屋被海啸吞没;火山灰污染了整个国家的水源,东加的农作物也遭受毁灭性打击。过去几天,当地空气中海瀰漫著火山灰,当地政府呼吁民众尽量避免外出。

  报导称,火山喷发除了肉眼可见的破坏性,还可能对气候造成长期影响。东加火山喷发后,「火山喷发改变全球气候,带来火山冬天」、「形成无夏之年」、「火山喷发可以抵消全球变暖影响、减轻减排压力」等话题引发讨论。

  对此,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气候与气候变化研究所副所长祝从文表示,东加这次火山喷发可能对未来一到两年的全球气候产生持续影响,大概出现0.3℃左右的降温效应。

  1783年,冰岛纳基火山喷发导致欧洲1783年至1784年冬季气候异常寒冷;1815年,印尼坦博拉火山喷发导致次年全球平均气温约下降0.4℃至0.7℃,北半球许多地区遭遇「无夏之年」;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喷发,数月后全球平均气温下降约0.5℃。

  新京报表示,火山喷发之所以会导致地球降温,主要是因向大气层注入了含硫气溶胶,这些气溶胶进入平流层,帮助地球将更多的阳光反射出去,从而在大气层内产生冷却效应。

  但火山喷发要能导致降温,有一个重要因素—「量级」。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Aura号地球观测卫星的监测图显示,东加火山喷发首日,二氧化硫的释放量为62千吨。宾州州立大学大气科学特聘教授曼恩分析,曾导致全球平均气温下降0.5℃的皮纳图博火山喷发,最终释放了2万千吨二氧化硫。

  祝从文说,对中国而言,东加火山喷发可减弱次年东亚夏季季风强度,进而导致中国夏季雨带偏南。因此,建议将火山喷发的持续影响纳入汛期降水预测因子中加以考虑。

  不过,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魏科认为,东加火山喷发首日的二氧化硫释放量与可对全球气候产生影响的量级还有非常大的差距。如果后期没有更大规模喷发,可以判断此次火山活动暂时不会影响全球温度。

  

  图为东加主岛汤加塔布岛17日空拍景象。本图由纽西兰国防部提供、新华社发布。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3: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