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大学最水专业 被我读上了!哪些专业最水

京港台:2022-1-20 03:47| 来源:网易读数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大学最水专业 被我读上了!哪些专业最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大学,像医学、会计这样的专业,因为知识点多、竞争激烈而被学长、学姐们冠以 " 最劝退专业 " 这样的称号。甚至,还会有 " 只要专业选的好,回回期末赛高考 " 这样的吐槽。

  当然,也有些专业竞争算不上激烈,考试也是抱抱佛脚就能过,可读上的同学并没有松口气,反而多了些迷茫。

  " 上了,但又好像没上 "" 在课堂上根本学不到东西 " 是大家的普遍心声,而这些专业也被打上了最水专业的称号。

  在一众专业里,哪些会被学生们频频提到太水?而大家觉得自己读书像划水,又是因为什么?

  大学里,哪些专业最水

  随着技术的发展,如今的大学专业也越来越多。2012 年,中国本科的专业数量还是 506 个,到 2021 年,这个数字增长到了 740 个。

  专业虽然更多了,但并不是所有学校的所有专业都能让大家收获满满。

  在统计了知乎上与 " 专业太水 " 有关的话题后,就会发现包括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在内的一众管理学专业,在最水专业榜单中名列前茅。

  

  管理学成为 " 发大水 " 的重灾区,并不让人感到意外。毕竟知识要学以致用,对于刚毕业的管理学专业学生而言,除非有家里有公司可以继承,要实践专业技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同样被很多学长、学姐贴上专业很水标签的,还有英语这个专业。在知乎问题 " 国内大学设置的专业里,哪些是很水的?" 的众多回答中,英语专业获得了最高的赞。

  虽然英语也有很多干货可以学,但在是个高校就能开英专的环境下,很多英语专业的同学感觉自己学校的这个专业就是用来充数的。

  虽然上课、考试划划水就能过,但到实习、求职时,就要处处 " 蹚水过河 "。难怪后悔一词,成为了误入最水专业的大学生们最集中的感受。

  

  感觉被专业骗了的毕业生们,用自己的大学故事不断告诫学弟学妹们,有时候,选择比努力重要:

  过来人感受,后悔,非常不好,就业面狭窄。建议选择 " 专业 + 英语 " 这条路,不要把英语当作专业!

  除了后悔,担忧和迷茫也是碰上最水专业的同学们比较常见的情绪。

  有酒店管理专业的应届生就说,4 年书读下来,情商是提高不少,但没学到什么专业知识。碰上了疫情,不仅没什么适合的工作机会,甚至连考公也只有硬挤竞争最激烈的 " 三不限 " 岗位。

  当然,也有人觉得专业水也不错,课业负担不重、考试轻松好过,大学何必那么卷。

  只是,大多数人还是担心大学要是过得太舒适,毕业后可能哭都来不及。毕竟,找工作时的难度,可比期末考试高多了。

  同样是水,原因可能不一样

  不过,专业水,并不一定代表你上课睡睡觉就能轻松大学毕业。

  例如法学,明明有那么多让人背到头秃的法条,刑法、民法、商法、经济法等一本本厚书都要考,但仍被评上了最水专业榜前十,而大家最常给出的理由就是老师太水。

  罗翔老师的讲课视频让我们感受到了法学的魅力,但不是所有法律课堂都这么诙谐有趣。相反,有很多老师只会照本宣科,上课不如看书自学。

  有学长就提醒,尽量避免理工类学校的法学专业,不然就会像他现在这样,虽然课表是满满的,但老师天天让学生做 pre。

  师资力量不强,的确是很多学生觉得自己专业水的一大原因,而师资力量欠缺的背后,是很多高校在跟风开设大批专业。

  

  除了上文提到的理工类高校会有法学外,其实,这个专业已经开遍了各个高校,而且各具特色,有知乎网友这么总结道:

  比如财经大学都标榜自己是财经特色,传媒大学标榜自己是什么传媒法特色,医科大学是医事法特色,理工大学什么科学法特色 ……

  除了法学,管理、外语、新闻等众多文科专业也有同样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立国在 2017 年接受新华每日电讯采访时说道:" 全国 3000 多所本科院校,900 多所都开设了新闻学本科专业,每年培养的新闻学专业人才将近 50 万人。"

  且不说这么多新闻学子毕业后能不能找到对口工作,多少高校能有配套的教育资源都是个问题。

  当然,除了学校因素,有些专业本身有问题。

  

  此外,很多人之所以觉得自己的专业水,就是觉得毕业后找工作时发现没什么亮眼优势。

  例如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虽然要学的东西确实不少,但学起来总有种拼凑感。

  有同学就吐槽国贸是 " 经济不像经济、管理不像管理、英语不像英语 "。找对口工作时,还得和英语、商务英语等专业的同学竞争,因为就是看英语好不好。

  那么,直呼上当的同学们,是如何应对这些水专业的呢?

  摊上最水专业,能怎么办

  很多人都听过这么一句调侃:" 大学大学,大不了自己学 ",对于读上了最水专业的同学而言,这句就真成了事实。

  老师教得不好,上课老在侃大山,期末划个重点自己突击下就能过 …… 这样的大学生涯,让很多同学坐立难安,决定靠自学来自救。

  除此之外,很多同学还会疯狂地考证。英语四六级自然不用说,教师资格证、普通话等级证、计算机等级证,甚至连翻译证、导游证这些都有人在校时考。

  当然,还有的同学一开始就以工作为目标在努力。

  一位 985 大学哲学系的毕业生这么形容自己的专业:读哲学有个好处,那就是你不用等读完 4 年后才意识到自己的专业不好找对口工作。

  

  也有人不想 " 一条道走到黑 ",选择换转专业或者跨专业考研。

  河北农业大学的田瑞等人曾调查过农学类本科学生的考研意向,发现 41.4% 的人想跨专业考研,主要原因是就业前景堪忧,而他们最想跨考的专业,分别是会计、新闻传播学和法律 。

  正所谓别人碗里的饭更香,很多人眼里的水专业,在他人眼里却是自我拯救的机会。相对更好的就业前景,让很多人前仆后继地挤向了这些专业。

  只不过,好不容易转专业成功之后,他们可能又要面对新的苦恼——感觉专业有点水,或者和自己想的并不一样。

  一位日语转金融的毕业生就吐槽自己转专业就是找罪受。转专业前,先得恶补高等数学,转专业后,要面对巨大的考试压力。

  更关键的是,毕业后,他发现金融专业的就业前景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好。最后还是靠着外语特长进了家日资银行,而所做的工作和所学的金融知识基本没关系。

  其实,不管什么专业都会有自己的烦恼。文史哲太虚,对口工作不好找;数理化太深,匆匆几年也吃不透;热门专业的竞争压力大,小众专业的社会需求又不高。

  就算不读最水专业,大概率还会遇上生化环材这些最坑专业,或是医学这样的最累专业,又或是土木工程这种最苦专业 …… 要是心里不喜欢,总有一个角度能成为劝退理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9: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