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佳能撤离中国超高补偿中国员工 为何却被怒喷?

京港台:2022-1-25 00:19| 来源:功夫财经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佳能撤离中国超高补偿中国员工 为何却被怒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01

  佳能给中国员工最多150万遣散费

  珠海日本(专题)佳能,这家在中国已经经营了32年的公司关闭了。现在外资企业,特别是日本企业关闭已不算新闻。

  一来跟国际大环境有关,日本政府为了对冲疫情和经济下滑的影响,搞了一个企业召回计划,出动的财政金额为2200亿日元,在生产线搬迁的补贴方面,中小企业给予1/2的补贴,大企业给1/3的补贴。此外,日本政府还划出350亿日元的预算,为企业将生产基地迁往东南亚投资提供帮助。

  二来跟珠海佳能自身的经营有关,毕竟相机这个东西在手机照相的冲击下是摇摇欲坠,近11年来,数码相机的年出货量从高峰时期的1.2亿台下跌至不足1千万台,降幅达93%。据日本相机映像机器工业会统计,2020年全球数码相机出货量仅为888.6万台,比2019年时1034.2万台的出货量还要低。

  关闭工厂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能够引发关注的,是他们的离职补偿。

  

  总结一下,高到什么地步了呢?高到甚至要突破劳动法上限的地步。《劳动合同法》规定,员工月平均工资高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3倍的,以3倍数额作为上限计算,且计算工龄的最高年限为12年。

  而佳能给出的方案,是既不管金额上限,也不管时间上限。工资越高,工作时间越长,拿到的补偿就越多。比如工资两万,工作时间20年,那么就是21乘2万,42万的补偿金,这还只是基本补偿。

  还有特别慰劳金,按照工龄分档,给予不同级别的补偿,就业支援金更是体贴到位,分为七档,从工龄不满5年支付一个月平均工资到工龄满30年支付7个月平均工资。临近春节,还发感怀铭记奖金和春节慰问金,最多的人能拿到150万的巨额补偿。

  这跟某些公司上午让你走人,下午就恨不得停掉你所有福利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不要说比民企宽厚得多,就算国企央企对辞退员工也绝无这样的待遇。

  对此有些人也是恼羞成怒,说佳能这样做属于“恶意补偿”,居心不良,赤裸裸地挑拨国内劳动者和企业之间和谐稳定的补偿关系,应该予以高度警惕,以免落入外资圈套。

  对此我也是无话可说,佳能这样做,不过是日本企业传统文化罢了,如果这个世界上有这样的“恶意补偿”,那我希望这种“恶意”多一点,而让那些喷这种事的人,一生都遭遇卷铺盖立刻滚蛋的“善意”好了。

  日本企业是什么文化呢?其实有利有弊,今天就来系统说说。

  02

  珠海佳能公司是恶意补偿吗

  众所周知,日本在明治维新之前,虽然也有天皇将军,但统治体制基本还是以封建制为主。所谓的封建制跟官僚制不同,封建制下的主从关系是非常坚固的,彼此之间负有几乎无限的责任。

  解释一下就是,作为官僚的县长对他的下属只负有有限责任,调走就再无关系,而下属也不用对县长尽忠,大家都是打工人,谈什么忠不忠。封建制下的大名就不同,大名是世袭的,他对下属有无限权力的同时,也有无限责任,要保证下属的生活甚至身后事,下属对大名也负有无限责任,大名屈死,他的武士是有复仇义务的。

  从来没听说县衙门的班头需要为县官复仇,但武士则要为大名复仇。这就是封建制度的特点。

  有部电影叫47浪人,讲的就是武士为家主复仇,成功后将军要求他们自杀,武士的遗骸至今存放在这里。即使要求他们自杀的幕府将军,也承认他们的忠义可嘉。

  而在日本现代化后,这种封建伦理依然在公司中部分存活。日本过去的企业有这样的特点:终身雇佣。也就是说员工跟公司之间的关系,与其说是雇佣制下冰冷的合同关系,不如说是富有人情味的家庭关系。公司就是员工的家,只要公司不倒闭,基本没有失业的担忧。

  工资主要跟年限挂钩,30岁30万日元左右,40岁40万日元左右是常态。如果公司发生经营问题,那么也很少用裁员的方式来解决,而是通过降薪一起度过难关,实在要倒闭的时候,也会做出很充裕的补偿。

  所以日本虽然也是资本主义国家,但由于封建性残余较多,贫富差距并不大。富人虽然也有,但他们基本都很低调,炫富在日本传统里,是一件非常可耻的事。

  所以可以看出,珠海佳能公司做出的补偿,实在跟什么“恶意”一毛钱关系都没有,就是日本企业文化使然。那么这种文化的利弊何在呢?

  03

  日本企业文化传统的利与弊

  先说利吧。利就是员工和企业绑定的非常牢固,忠诚度非常高。说是全世界最忠诚的员工也毫无问题,这种忠诚的绑定是实在的,不需要天天用洗脑的方式对员工进行催眠和PUA。

  另外一个不太明显的好处就是日本这种企业文化,不太可能有民粹思想的发生,憎恶资本的民粹主义基本在日本没有市场就是这个原因。从来没听过有人骂丰田章男,松下幸之助是吸血鬼,虽然这些年来日本的经济萎靡不振,但社会保持高度稳定,民众没有想掀桌子的欲望和诉求。

  那么有没有弊呢?当然也有。首先就是活力不够。由于公司内部论资排辈严重,创新能力和发现市场的能力是不足的。就以珠海佳能为例,他们的产品一方面质量非常稳定,另外一方面呢?跟不上时代的潮流。

  在手机摄影突飞猛进时,佳能们在做什么呢?更令人痛心的是,几乎什么都没做。数码相机的社交短板,没有实质性改变。虽然有些型号声称可联网,但不好用等于没有。

  数码相机的图片编辑功能基本停滞了十年,毫无实质性改进,与手机的图片编辑完全不在一个档次。更要命的是,如今的数码相机居然在自己本应最专业、最具优势的成像品质上,都已经全面落后于手机了!包括全傻功能下的快门抓取没有提升,而暗光下摄像的失焦问题更长期没有解决。

  放大了看日本企业,互联网时代他们出现什么超级公司没?没有的,美国有google,亚马逊,facebook,微软、甲骨文、特斯拉;中国有阿里、腾讯、百度、京东、字节等超级企业,日本有啥?还是丰田松下这些传统企业。

  可以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日本被远远的抛在后面,他们能够保持一个大国制造优势的,依然是那些细节层面的东西。比如元器件、涂料、螺丝、屏幕……组装起来卖大钱,已经越来越跟他们没啥关系了。

  看穿了利弊,事实才能呈现,事实呈现后才轮到价值判断。或许不同性格的人,会有不同的视角。日本的这种体制和文化,别人学不来也学不了,但确实可以扬长避短,在民粹逐渐席卷全球的今天,他们的经验和教训,是不是能带来一些思考呢?

  最后,日本的这种经济特点,让他们好也好不到哪去,想爆发是没可能了;坏也坏不到哪去,社会非常稳定,因此日元才成为世界级的避险货币,取的就是这个“稳”字啊。

  那么,你是喜欢爆发式的发展,还是稳定但活力欠缺的经济呢?在留言里告诉我吧。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功夫财经无关。如因作品内容存在侵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功夫财经联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3: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