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指控五名中国政府代理人案:王书君案

京港台:2022-3-25 10:30|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指控五名中国政府代理人案:王书君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被美国起诉的王书君。

      在近日被美国指控为中国政府代理人的五人中,有一名活跃于美国东部民运群体中的人士,他就是曾多年担任“纪念胡耀邦赵紫阳基金会”秘书长的王书君。王书君于3月16日在纽约东区被捕。对于这件事,与他相识的人是怎样看呢?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长期居住在纽约,与王书君相识多年。他在向记者谈起自己印象中的王书君时,表示:“我的印象中,王书君是一个热情的人,也是一个比较和善的人。而且有什么事情,他也很愿意帮忙,也很勤奋。”

      王军涛说,王书君在组织、参与民运活动方面是很积极的:“因为他是纪念胡耀邦赵紫阳基金会的秘书长。每年的两个日子,他是一定要组织活动的。一个就是1月17号赵紫阳先生病逝的纪念日,还有一个是4月15号胡耀邦先生病逝的纪念日,他总是要组织活动的。还有就是像六四等重大的(活动),他都会积极参与、组织一些活动。”

      王书君现年73岁,是山东青岛人,于1994年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赴美,之后获得了美国国籍。2006年,曾被称为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智囊”的陈一谘在美成立了“纪念胡耀邦赵紫阳基金会”(下文简称“胡赵基金会”)。王书君自创会起担任基金会秘书长,直至2020年。美国司法部披露的材料显示:“至少从2015年起,王在数名国安部官员的指使和操纵下进行秘密活动。”

      在2015年时,王书君曾回到家乡青岛,举行了他在中国出版的二战史著作《太平洋大战》的读者见面会,青岛市政府侨办党组书记陈春雷出席了这次活动。王军涛认为,王书君能在中国进行这样的活动,表明当时王书君已与中国国安人员有了某种沟通:“因为他在海外这么活跃,他还参加和主持了许多活动。单凭这一点,也不会给他搞那么大规模的新书发布会。”

      

      王书君于2015年在青岛举行读者见面会的相关信息。(来自青岛政务网)

      司法部的材料表示,在中国国安部的指使下,王书君利用他在纽约华侨社区中的地位和身份,“收集知名活跃人士、持不同政见者和人权领袖的信息,汇报给中国政府。王假装乐于倾听, 把这些活跃分子私底下和他说的话,包括他们对中国民主的看法和反对中国共产党所准备的演讲、书稿、示威活动等都上报了。”2017年8月2日,王书君曾接受美国执法人员调查,曾在调查中撒谎,否认自己与中国国安人员的联系。但在2021年7月31日,他向一名执法部门的便衣人员透露了自己的犯罪行为,并在8月11日向上门的执法人员坦白了更多相关细节。

      王军涛表示,在此前的接触中,王书君并没有表露出对中国体制的认可。他认为王书君之所以会为中国国安部门做事,更大的可能是出于利益考虑:“我觉得他主要是想赚点小钱。他并不是出于思想,也不是出于感情,也没有出于什么共产主义信念。”

      司法部披露的指控材料显示,王书君是在两名青岛国安局官员和两名广东国安局官员的指导和控制下进行活动的。王书君与这些国安人员的联络方式,包括在前往中国时与他们面对面会谈,使用信息软件从国安人员处接受任务、与国安人员互相传递信息和文件。此外,王书君也将他搜集到的信息记录在电子邮件“日记”中,国安人员拥有这些“日记”的访问权限。在那里面,王书君记录了他与知名异议人士的私人谈话,以及民运人士和人权团体活动的细节。

      现居加州的香港资深媒体人程翔表示,王书君之所以会和广东国安人员联络,应是因为中国当局需要他搜集香港民主派人士的活动信息。他说:“广东国安是负责香港这方面的工作的。所以,如果广东国安局给他派任务,那肯定是跟香港有关系了。”

      司法部公布的材料显示,在2019年4月,王书君从中国飞抵纽约时曾携带了一份手写文件,上有数十名异议人士的姓名和未公开的联络信息。在这当中,包括了“随后在2019年和2020年被中国政府逮捕的香港民主活跃人士。”在两名指导王书君活动的广东国安人员中,一人负责直接与王书君交流,并将相关情况报告给另一个在交流中被叫做“老板”的人。

      

      李进进律师。(李进进律师事务所)

      程翔表示,从王书君这种组织上的关系,可以判断出王书君的出卖工作的后果:“因为他的出卖工作,让香港的一些民主派人士在反修例运动过程中的很多活动被他汇报了上去。”

      司法部的材料表明,王书君的受害者不仅只有中国民运人士和香港民主派人士,而是包含了“纽约市和其它地区中国政府认为有颠覆倾向的个人和团体,比如在美国和海外的香港民运人士、台湾独立倡导者、还有维吾尔族和藏族活跃人士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王书君被捕前不久的3月14日,担任胡赵基金会会长的纽约律师李进进在自己的办公室被一位名叫张晓宁的女子刺杀身亡。事后,张晓宁被捕。而在刺杀现场的地上,则发现了中国国旗和中共党旗。上述事实,目前正引起人们的热议。网上有不少人认为,李进进遇刺案与美国指控五名中国政府代理人案存在关联。

      近日,与王书君和李进进相识多年的纽约律师高光俊曾前往狱中与张晓宁会面。但他表示,由于受到法律制约,他不能透露关于李进进遇刺案的相关情况。在于3月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光俊这样评价王书君说:“他实际上是一个知识分子。但实际上不是我一个人的印象,包括刚才我还跟一个朋友谈过,他应该是一个很贪小便宜的人。”

      目前,王书君已经过堂并缴纳了30万美元保释金后被保释,但会受到电子监控和旅行限制,不能离开纽约和康涅狄格。而截止到记者发稿时,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仍没有回复记者的采访邀约邮件。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0: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