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议员:中国在拉美有计划 他们正吃掉我们的午餐

京港台:2022-4-3 11:29|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美议员:中国在拉美有计划 他们正吃掉我们的午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地时间3月31日,美国参议院举行了一场讨论“中国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角色”的听证会。不少美政府官员、参议员及专家学者在会上表示,美国在西半球的影响力正遭到中国的有力挑战。

  有专家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已在拉美地区取得许多重要成果。美国与会参议员对此反应不一,有的仍抱守陈旧观念,视拉美为美国“后院”,惊呼“中国正在吃掉我们的午餐”。而有的议员如爱德华·马基(Edward Markey)则开始反省美国的懈怠,表示中国在拉丁美洲有一个计划,而他们没有。

  据《南华早报》及美国参议院网站消息,这场听证会的讨论重点便是拉美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美国智库“美洲对话组织”(IAD)学者玛格丽特·迈尔斯(Margaret Myers)介绍称,过去二十年里,中国在拉美地区的投资总额超过16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专题)10179亿元),现在该地区31个国家中有20个是“一带一路”成员国,包括上个月新加入的阿根廷,有25个国家拥有中国支持的基建项目。

  迈尔斯还称,自2015年以来,中国与拉美地区举行了44次国家元首会议,而中国与该地区的贸易总额从2002年的180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3180亿美元,主要涉及矿产、自然资源和农产品等。

  与此同时,美国在该地区的表现如何呢?美国官员在听证会上也承认,该国在对抗中国影响力方面存在重大缺陷。比如在投资方面,美国致力于对外投资的国际金融开发公司(DFC)几乎没有对拉美地区进行融资。

  更离谱的是,在外交方面,由于国会扯皮等原因,美国至今仍未向部分拉美国家(包括巴西)派遣大使,有的甚至已空缺多年,如智利已经三年多没有见到美国大使。

  因此,迈尔斯表示:“除非我们更多地参与拉美地区(的事务),否则我们几乎没有机会(与中国)进行有效竞争。”

  对于美国在争夺影响力方面的落后,美国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爱德华·马基十分感慨:“中国有一个计划,而我们没有计划。”他表示美国政府并没有认真地说明“我们实际在做什么”,就像“你不能一边坐在酒吧凳子上,一边宣扬要节制”。

  不过,不少美国议员及政府官员抱守陈旧观念,非但不反省自身,反而责怪中国“侵入”美国的“后院”。

  美国田纳西州参议员比尔·哈格蒂(Bill Hagerty)在听证会上称:“这是我们的后院,我们正在讨论的是我们的半球。”他声称“中国正在吃掉我们的午餐”,言语之间充斥着傲慢。

  报道称,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随即予以反击。刘鹏宇表示,这场听证会上许多人的发言并不尊重西半球国家。

  “美国将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视为自己‘后院’,动辄施压威胁,而中国给这些国家带来发展机遇……谁是真朋友,谁是假朋友,谁在无视规则、制造混乱,我相信有关国家会做出正确判断。”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6: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