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蓝翔家族内斗十余年:双方曾打群架 出动百名警察

京港台:2022-5-4 20:25| 来源:南风窗盐财经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蓝翔家族内斗十余年:双方曾打群架 出动百名警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盐财经

  蓝翔这场家族内斗,已经持续十余年了。

  夫妻不和、财产分割、跨省群殴、互相揭发……其斗争之惨烈、案件之复杂、殃及范围之广,让众多围观者感到触目惊心。

  长时间的拉锯战中,蓝翔创始人荣兰祥与前妻孔素英的相关诉讼案,仅法律文书就有数百份。而在最近,这场内斗又添了新的剧目。

  4月27日,荣兰祥女儿荣婷通过微博发布视频,实名举报了母亲孔素英。

  视频中,荣婷曝光了母亲非法处置教育资产、持有美国绿卡、立“生活困难”虚假人设等行为,称其母非法处置商丘天伦花园小区房产的目的,是想把卖房款转移至国外。

  曾经荣兰祥亲手把妻女送进监狱,现如今又轮到女儿实名揭发母亲。

  无比狗血的剧情,夹杂着利益与情仇。

  河南人在山东办学校

  多数人认识蓝翔,是因为演员唐国强的那句“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

  蓝翔的全名是,山东蓝翔技师学院,坐落在济南市的西北部。但实际上,蓝翔的创办者并非山东济南人。

  

  荣兰祥与孔素英

  荣兰祥和孔素英都是河南商丘人。荣兰祥曾在北京学习油漆技术和沙发制作技术,辗转石家庄,后来去了济南。

  1986,夫妇两人租下济南天桥区几间教室,干起了学校。荣兰祥教油漆和沙发制作,孔素英教缝纫,这是蓝翔的前身。

  蓝翔诞生的八十年代,是国企改革的年代。当时大多数国企存在冗员问题,为了提升效率和盘活资源,国家提倡国企将冗员抽出来,去搞第三产业。

  这股“三产”风,也刮到了军队里。1985年,针对军费吃紧问题,军队开始允许经商。孔素英的父亲是退伍军人,春江水暖鸭先知,蓝翔抓住机会,与部队合作开办培训。大量部队转业人员的入学,让蓝翔迈上正轨,到了1998年学生的规模已达上万人。

  2006年,蓝翔聘请了唐国强做广告代言人,从此学校在全国的知名度一飞冲天。

  

  蓝翔广告片因其洗脑性而走红

  一所普通技校,有了全国知名度,是什么概念?

  它会让相当一部分困窘的,迷茫的,找不到出路的中国人,苦于没有一技之长时,第一个想到蓝翔。

  蓝翔的招生对象,绝大多数都是农村青年。课程设置也很实际,开的培训班时间都不长,一个月,三个月,流水招人,流水开班。蓝翔简介核心就几个字,“高工资、体面就业”,很能抓住农民家长痛点。

  蜂拥而至的学员,给蓝翔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也让荣兰祥一家变得非常富有。

  有钱后,荣兰祥开始尝试多元经营,除蓝翔技校之外,开办了山东蓝翔建设机械有限公司、山东蓝翔房地产开发公司、天桥区顺翔百货商店、山东蓝翔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山东蓝翔广告有限公司、荣氏玉尊珠宝公司,也投资过山东济宁银行,天桥区鑫海小额贷款公司等等。

  房产、金融、机械、工程、广告、珠宝……像是一个巨大的八爪鱼,蓝翔的触角伸到了各行各业。在济南本地,蓝翔仅东、西、南、北四个校区便占地1000余亩,周围两条路分别被命名为“蓝翔路”和“蓝翔中路”,足见当地对蓝翔的重视。

  荣兰祥有多少钱?其实孔素英也不知道,她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称,“我不知道他有多少资产。”

  有蓝翔技校人士给出过推测,荣兰翔个人资产至少十亿元以上,如果对各地房产加以统计,可能有几十亿元。

  而这些财富,成为了蓝翔家族内斗的导火索。

  宫斗,不断升级

  在资本市场,夫妻决裂,对簿公堂,甚至反目成仇的案例并不在少数。

  创业所带来的巨大工作负荷、多重角色转换、经济利益的巨大变动,都会对夫妻关系带来严峻的考验。

  当当的李国庆和俞渝,真功夫的蔡达标和潘敏峰,霸王的陈启源和万玉华,葵花药业的关彦斌和张晓兰,土豆网的王微和杨蕾,都是先例。

  

  李国庆与俞渝

  而在荣兰祥和孔素英面前,上述的这些争斗,就显得有些小巫见大巫了。

  2014年两人离婚之前,家暴就时有发生。根据孔素英病历显示,2007年5月她曾因刀伤入院治疗。有媒体报道,“荣兰祥抡起菜刀,当着孩子和保姆的面对孔素英乱砍。孔素英被送进医院后,伤得最重的胳膊被缝了十几针,之后待了整整两个月才出院。”

  2009 年,孔素英再也无法忍受,选择离家出走,之后长达五年双方未曾见面。在这期间,孔素英分别在2010年和2014年以双方夫妻感情破裂为由提起离婚诉讼,但因孩子和家人的阻拦撤诉。

  虽然诉讼撤下,但实际上两人对于离婚这件事是双向奔赴的,而没谈拢的只是财产分割。这其中,位于河南商丘的天伦花园小区房产的归属问题,是双方的争议核心之一。

  

  位于商丘市的天伦花园小区(来源:安居客)

  2013年,山东蓝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山东蓝翔技师学院的全资子公司)以受让的形式,取得了商丘市梁园区神火大道两个地块的使用权,后建设了名为天伦花园的商业住宅出售。

  根据两人的离婚协议,荣兰祥在离婚前把天伦花园赠给了荣鑫、荣婷、荣燕等六位子女。但实际上,天伦花园属于蓝翔学校的法人财产,不属于可以分割的夫妻共同财产范围。

  简单来说,荣兰祥“赠出”了一套他无权处置的房产。而这件事,使得双方的矛盾不断激化。

  高潮发生在2014年9月5日。蓝翔技校的副校长带领在校职工、学生及社会人员从山东赶往河南,与孔素英家人、亲属以及当地村民进行斗殴。后来警方出动包括20多名防暴警察在内的100多名民警,才控制住局面。

  校长带学生跨省打群架,这件事的影响实在过于恶劣,众多媒体进行跟踪报道,导致蓝翔技校一时间名声扫地。

  

  2014年蓝翔技校跨省打架案视频截图

  见到家人吃亏,孔素英开始了疯狂的复仇。她搜集了荣兰祥的各种罪状,不断向媒体揭发,向上级监管部门举报。

  2014年11月,孔素英使出“必杀技”进京举报,她向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民建中央等多个部门递交举报信,指控荣兰祥涉嫌“寻衅滋事、聚众斗殴、家暴”等罪名。一月后,荣兰祥发布致歉信,主动辞任了全国人大代表。

  “武斗”的反作用太大,荣兰祥逐渐转变思路,开始走法律层面的“文斗”。

  2014年起诉离婚期间,荣兰祥申请财产保全,法院对天伦花园等房产进行轮候查封。但认为“房产属于自家”的孔素英父亲及子女,在查封期便开始出售天伦花园小区里的房子。

  2017年1月10日,山东蓝翔房地产公司、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以“涉嫌构成非法处置财产罪”申请对孔素英等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一年后,孔素英以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罪被正式逮捕,同时被拘捕的还有孔素英的三个女儿、叔叔和侄子等五人。

  孔素英最后被判有期徒刑2年3个月。结果,2020年4月20日刚服完刑出狱,又因同一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直到2022年春节前才出狱。

  丑闻不断,招生继续

  原本以为这个案子,以“利益之争,荣兰祥把妻女全部送进监狱”的结果而告一段落,但出狱后的孔素英没有选择咽下这口气,她再次选择了举报。

  2021年10月,孔素英实名举报山东蓝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涉嫌偷税漏税。

  很快,商丘市税务局稽查局进行了正式回应,依照荣兰祥前妻孔素英提供的线索,山东蓝翔旗下房地产公司涉偷漏税一案,已被商丘市税务局查实。经查,该公司自2014年至2019年六年年度,累计少缴城镇土地使用税达136万余元。

  对此,山东蓝翔房地产开发公司火速完成了欠税和滞纳金共计258万余万的申报。

  

  孔素英

  但举报人孔素英表示对这一结果“并不满意”,她认为这个处罚仅仅针对的是河南境内的土地使用税,而归属于山东管理的建筑营业税、买卖税等税款还未处理。孔素英还认为荣兰祥偷税漏税数额巨大,应当承担刑事责任,并将继续举报,追究其刑事责任。

  孔素英仍然“斗志满满”,但女儿看起来并不愿意再斗下去了。荣婷在4月27日的视频中称,她们姐妹三人不愿再卷入这场纷争,故才选择举报母亲。

  面对女儿的指控,孔素英均予以否认,她说“(荣兰祥)为了达到他的目的,让孩子举报她亲妈,孩子害怕了,受到他的指使。”

  她说美国绿卡是荣兰祥在2008年为全家办理的,美国的房子也是荣兰祥买的,她并未非法转移房款,而且“就算是去死,都不会伤害孩子”。

  蓝翔的宫斗剧,短时间还看不到结束的迹象,但故事发展到这个阶段,显然已经没有赢家了。几乎所有的涉事者,都是以“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方式不断升级报复的力度。对于创业初期的互相扶持,夫妻两人似乎已经忘得一干二净,这显然是让人遗憾的。

  

  有关蓝翔的话题登上热搜后引起网友热议

  在管理学中,创业初期的合伙人挑选伴侣的话,一般来说的确是具有先发优势的。

  由于一致的利益诉求、资源互助和情感绑定、信任成本较低,这能够帮助创业公司及早地稳定团队、提高运作效率、赢得竞争先机。

  但随着企业走出草莽期,情感红利也会逐渐弱化,内部的隐患也会暴露出来。家族式管理模式中,常见的顾及面子、感情、伦理,任人唯亲或奖罚不公,与讲究理性的企业运营都是相违背的。

  如果两人股权上还旗鼓相当的话,公司的权力界限就会更不分明。这会导致企业员工价值观的混乱,不知道是听老板还是听老板娘的,从而影响了决策的效率。一旦夫妻产生矛盾,势必带来严重的内耗。这就是夫妻店做大后,常遇到的“夫妻劫”。

  当年“送妻女进监狱”的风波过后,蓝翔当年招生锐减九成,损失估计有1.8亿元。但随着近几年的广告营销攻势下,蓝翔的招生持续回暖。

  

  2021年下半年,蓝翔发布了新的广告片

  可能有人疑惑,都出了这么多丑闻,为何蓝翔还能继续火爆下去?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除了蓝翔技校之外,民间的私立职业学校,你可能只听过新东方烹饪学校。

  在私立职业学校数量不断减少的大环境下,“剩者”仍会不断地虹吸下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1: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