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唐朝最精美凤冠镶370颗宝石 25岁公主芳华早逝

京港台:2022-5-5 03:30| 来源:ETtoday | 我来说几句


唐朝最精美凤冠镶370颗宝石 25岁公主芳华早逝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大陆首座以考古学科为主题的陝西考古博物馆建成后对外开放,馆内陈列自旧石器时代至各历史时期遗址及墓葬出土的文物。其中,复原后的唐朝最精美凤冠,外观镶嵌370颗宝石,让外界好奇当时拥有者的尊贵身份。

  

  ▲唐公主李倕墓中发现的凤冠及复原形象图。(图/翻摄百度百科)

  《北京青年报》报导,复原后的唐朝公主李倕冠饰,使用包括金、银、珍珠、绿松石等各类材料十馀种,採用了铸造、锤打、鎏金等工艺,集唐代珠宝和工艺大成,倾尽唐朝所有珍贵饰品,像绿松石、琥珀、珍珠、红宝石、贝壳、玛瑙等,单单宝石的数量就多达370颗。

  

  ▲唐朝精美凤冠上镶嵌370颗各式宝石。(图/翻摄微博,下同)

  据了解,凤冠的拥有者为唐朝公主李倕,李倕为唐高祖李渊的第五代后人,她的丈夫为宣德郎、直弘文馆学士候莫陈,是一名鲜卑族人。宣德郎的官位为正七品下的文散官(无任所官),相当于现今的大学教授。

  

  史料记载,李倕于开元二十四年(公元736年)正月7日病死于长安胜业坊宅邸。胜业坊位于皇城东面,属于皇亲贵族专享的府邸。李倕死时只有25岁,在其丈夫墓志中曾写下「子在于襁褓」,说明李倕才刚产下一名婴儿,推测可能死于难产。

  陝西考古博物馆除这顶精美凤冠外,也将武则天亲信女官「上官婉儿」的墓志设为常态性展品,主持上官婉儿墓发掘的原陝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李明表示,「中国古代男尊女卑,历史上有名的女性不多,有名、有才、有故事的更少,上官婉儿三者兼具,故一千多年以来热度不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6: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