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招不到人!美国工人荒愈演愈烈:缺口达1150万

京港台:2022-5-9 10:58| 来源:华尔街见闻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招不到人!美国工人荒愈演愈烈:缺口达1150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纵观本轮美国大通胀,除了供应链紧张所造成的短期冲击外,长期来看火热就业市场带来的失业率下降、薪资上冲对通胀预期的影响更是不容小觑。

  所以现在美联储急切地想要通过给就业市场降温来控制通胀。

  那么基本有两种方式,要么企业大幅放缓招聘节奏,要么让更多劳动力进入就业市场,后者明显更加可取。

  可眼下的局势恰恰相反,不仅企业迫切地需要工人来填补岗位,究竟能有多少人可以进入就业市场也无从知晓,这就导致美国“工人荒”愈演愈烈,与美联储的愿景背道而驰。

  美国劳工部周五发布报告称,4月份经季节性调整后的非农就业人口新增42.8万人,与3月份的增幅基本持平,好于市场预期的38万人,这表明就业市场正在快速发展。

  此外劳工部在本周早些时候曾发布报告称,截至3月,每名失业工人对应的职位空缺达到创纪录的1.9个,这说明即使需求放缓也很难快速削弱就业市场。

  虽然美联储已经试图通过加息来减少就业岗位以求放缓薪资上涨趋势,但是这仍需要时间。所以目前更有效的解决方案仍是让更多人重返工作岗位。

  

  01

  失业率处于历史低位,

  劳动参与率去年3月来首次环比下滑

  美国劳工部5月6日发布报告称,失业率环比持平在3.6%,好于市场预期的3.5%,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人数为42.8万,好于市场预期的38万人,但增幅创2021年9月以来最小。薪资环比增幅创近13个月新低。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失业率处于3.6%的历史低点,略高于2020年2月3.5%的50年低位,但是就业人数比当时的历史新高少120万。如果考虑到人口增长的话,差距还要加大。

  《华尔街日报》对此分析表示,如果想要被纳入失业率的统计范畴成为“失业人员”,工人必须表现出正在积极寻找工作,但很多人并没有选择这么做。

  所以相较于失业率,劳动参与率(有工作或积极找工作的工人比例)是更好的参考指标。

  4月劳动参与率下降0.2个百分点至62.2%,虽然较疫情最严重时期已经明显提升,但是它在2020年2月为63.4%,比疫情前低1.2个百分点。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很多预期能够提升就业的亮点没有发挥足够的影响力,比如新冠疫苗的供应,对疫情担忧的缓解和失业救济福利的结束。

  员工平均时薪继续攀升,环比增长0.3%至31.85美元。在过去的12个月中,员工平均时薪增幅为5.5%,但仍低于通胀增速,凸显美国高通胀环境仍未好转。

  分析人士认为,劳动力参与率出现2021年3月以来首次环比下滑,表明就业或积极寻找工作的人口比例有所下降,美国就业市场劳动力供需关系高度紧张状况继续恶化。受此影响,美国多地企业都遭遇“用工荒”。

  02

  辞职潮汹涌不退,

  职位空缺和辞职人数均创新高

  

  5月3日劳工部数据显示,继2月职位空缺数1130万接近历史最高后,3月职位空缺数1150万接连攀升至纪录高。

  

  

  此外,3月辞职人数创下2000年有纪录以来最高,达到450万,大辞职潮汹涌不退,职位空缺超过了失业人数,雇主依然难以留住和招到员工。

  03

  招不到人,就业市场人工缺口约1150万

  劳工部此前公布的数据还显示,目前美国就业市场共有1150万个空缺职位,但相对应的可用劳动力仅为590万人。

  与此同时,根据东吴证券分析师李思琪和陶川计算,目前美国劳动力市场的供需缺口也在560万人左右,劳动力供需严重不匹配将不仅导致企业招聘难,还将进一步推高员工薪资,加剧通胀严峻形势,对美国经济复苏不利。

  

  

  也许随着天气转暖、对疫情紧张情绪的放缓以及很多人因疫情福利所积攒的储蓄开始减少,更多人需要继续找工作,这也是美联储目前正在追求的目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本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和其他委员会成员“普遍预计我们会获得更多的劳动参与率”。

  然而,如果这个预期没能实现,那么美联储就需要尽快控制就业市场发展。而想要做到这一点,美联储就要以更快速度加息,同时还要承受因“用力过猛”而导致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

  也就是说,虽然鲍威尔表示5月FOMC会议未考虑加息75个基点,但是就业市场的火热势头若迟迟得不到压制,那么难以预计在后续会议上是否会有票委再度提议加息75基点或是继续提高中性利率。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5: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