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方舱里的复阳者:有人复阳两次 有人害怕被歧视

京港台:2022-5-29 08:53| 来源:上观新闻客户端 | 我来说几句


方舱里的复阳者:有人复阳两次 有人害怕被歧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33岁的李越(化名)觉得自己从四月中旬开始,日子仿佛进入了一个循环——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经历了确诊、转阴、复阳、转阴、二次复阳、转阴。

  在方舱里,她遇见了不少同样复阳的舱友。他们当中,有人完全没有任何症状,也有人存在轻微的症状。很多复阳的感染者,从最初的震惊和无奈,如今只剩下疲惫和心累。

  所谓“复阳”,是指感染者在转阴一段时间后,核酸检测再次出现阳性的情况。

  5月4日,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丹丹表示,实践研究证明,在恢复期的新冠肺炎患者,核酸检测Ct值≥35的时候,样本中是分离不出活病毒的,这意味着这样一些患者已经不具有传染性;国家第九版诊疗方案也明确规定,复阳人群的检测结果不影响所在楼栋、小区的“三区”划分。

  然而,对于复阳者来说,与病毒的反复斗争、随时可能从头再来的隔离期以及来自他人的排斥,可能比身体上的痛苦更难熬。

  我们找到了三位愿意分享经历的复阳感染者,以下是她们的讲述。

  1.一个月里两次复阳,我的生活好像进入了循环

  讲述人:李越(化名) 年龄:33岁 职业:公司职员

  从4月13日我第一次测出来阳性至今,我的生活好像进入了循环——确诊、转阴、复阳、转阴、复阳、转阴。

  是的,我复阳了两次,每一次这个病毒在我身上体现出来的症状都不太一样。

  4月上旬,我妈和我相继确诊。那时疫情严重,转运人手不足。我们只能一边居家隔离一边等待转运。那时,我咳嗽特别厉害,感觉咳到了深处。不过等到第十天做核酸时,我和我妈的检测结果已经转阴了。邻居把菜送到我家门口,让我们也能安心待在家。

  然而,在转阴3个星期后,5月4日,我接到疾控和居委的电话,通知我复阳了。说实话,我非常震惊,一度怀疑样本是不是被污染了,因为在转阴后,我们每天都坚持做抗原检测,天天都是“小队长”,被告知复阳时,我也没有任何症状。

  按居委的通知,这次我得去方舱隔离。抱着很快可以回家的想法,我去方舱时心态还算轻松。到了方舱后,跟周围舱友交流,我才真正开始了解这个病,了解了大家不同的症状,知道了什么是Ct值,开始对比报告上的数字。进舱后第一天、第二天我的核酸检测都是阴,第三天我就出舱了。

  

  李越在方舱里的手环。 受访者提供

  可没想到,我从方舱回到家后的第四天(5月13日)开始,有了一些之前从没有过的症状。这个症状我不确定是自身体质弱还是新冠带来的影响,我的眼皮、眼角、鼻头包括身上特别痒,有时痒到半夜会醒过来,痒到我把鼻头都抓破了。我的喉咙也有点疼,但不是持续性的疼痛,也是隐隐的症状。

  5月16日下午,我又接到了疾控打来的电话——我又一次复阳了,而且可能因为Ct值的原因,我得再次去方舱隔离。

  这一次,我真的心累了,为什么我又阳了?感觉这个病一直在跟我的免疫力在抗争,是不是这个病毒在我体内还没有死干净,我甚至开始担心,复阳这件事不会一直在我身上循环吧?

  第二次登上转运车,我发现车上接近一半的人都是复阳的。大家都觉得意外又无奈,我问过周围舱友,大家的症状都比初阳时要轻。

  在外隔离的这些日子里,我一直在跟妈妈沟通,询问她的情况,但还好,她的核酸和抗原检测一直都是阴的。经过几天隔离,我又转阴可以出舱了,但要待在街道安排的集中隔离点隔离7天后才能回。

  一位同样刚出舱的阿姨聊天时告诉我,出舱时居委给过她两个选择,一个是居家隔离,一个是去社区隔离点隔离。我问她为什么明明可以选择回家,却要来条件更艰苦的隔离点?她说自己初阳时,整栋楼的邻居作为密接被拉去了酒店隔离,丈夫感染后,邻居们又被拉去隔离,这一次她实在是不想再给邻居添麻烦,为了能让邻居们放心,她选择暂时不回家。

  我想起第二次复阳时,妈妈在群里跟邻居打招呼说我复阳了,大家纷纷来安慰我妈,但也有邻居出来说了一句,如果是方舱回来的人,还是做好抗原确定是阴性再下楼。

  我觉得绝大多数邻居其实对这个病本身是没有歧视的,但随着封控不断持续,我能感觉到他们开始有了一些抱怨。我想我去方舱对邻居来说也是一种宽慰,让他们可以看到解封的希望。我们楼里连续十几天都是全阴,现在已经解封了。

  

  第一次进舱,在得知自己转阴可以出舱后,李越拍下了这张照片。 受访者提供

  复阳这件事,说实话一次两次还可以忍受,但如果接下来循环往复,真的很打扰我的工作和生活。第二次复阳,我没有跟同事说。我这次在方舱里找到了一个地方方便办公,但现在在社区隔离点,只有行军床,插座也离床很远,的确很影响工作。

  关于会不会再次复阳,我已经做好最坏的打算。这段时间感觉所有事情都和我预想的相反,老天仿佛在跟我玩游戏,我别无他法,只能把这当成修炼心性的过程。

  2.得知我复阳后,室友第一时间把口罩戴了起来,把共用的热水壶拿去消了毒

  讲述人:刘彤(化名) 职业:酒店工作人员

  我无论如何也没想到,从方舱回来快半个月,我的健康码又红了。

  5月5日早上8点左右,我还在睡梦中,突然被室友叫醒,让我快点打开手机看核酸结果。睡眼惺忪中,我从她急匆匆的语气中得知,刚刚她收到了公寓前台的消息,我们这间宿舍,又要被封控了。

  这意味着什么?我们这间住了三人的屋子,又有人阳性了。

  已经醒来的另外两位舍友已经查看过了核酸结果,都是阴性。我连忙爬起来打开了我的健康云,检测结果那一栏中,一个红色的“阳性”格外刺眼。

  “不可能吧?怎么又是我!”我觉得难以置信。

  半个月前,我们这间宿舍的三个人陆续都感染上了新冠肺炎,也相继去了方舱隔离。在确诊前,我们都没想过自己会得上。我早早打完了3针疫苗,我们宿舍的3个人在疫情期间,对于各种消毒工作都格外注意,甚至到了离谱的程度,宿舍里整天都是酒精味。但没想到,千防万防,还是没防住病毒。

  在方舱隔离了10天后,两次核酸阴性,我们都相继回到了宿舍里。接下来的7天,我们都没有迈出过宿舍的门。只有每次做核酸才下楼。

  我当下的第一反应是不相信,赶快拿出了公寓发放的抗原检测试剂,测出来是一条杠。当即我整个人就放松了下来,我觉得自己没事。我想要申请复核。

  然而,在我轻松下来的同一时刻,我的两名室友立马开始变得紧张了起来,她们第一时间把口罩戴了起来,把我们共用的热水壶拿去消了毒。

  看到她们这些举动,说实话,我非常能理解,但我心里特别不好受:我已经成了这里最大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我好像没有办法再坚持要求复核,再在这个宿舍里待下去。

  上午8点40分左右,我接到了防疫办的电话,正式通知我复阳了,9点半就要被转运到方舱。

  第二次坐上转运的车,我发现很多都是复阳的感染者。他们当中,有些人很焦躁,一直在抱怨,我相对来说比较平和,既然不得不再一次来到这里,那就随遇而安吧。

  

  刘彤第二次进舱,方舱设在一幢写字楼里。 受访者提供

  这一次,需要3天的核酸阴性才能出舱。核酸结果出来后还得找医护人员确认是否符合出舱标准后,才能拿到一份出舱证明。等待核酸结果出来的过程变得漫长而烦躁,终于,我在方舱待了5天后出舱了。

  但这一次,居委告知我宿舍不符合居家隔离标准,我要先去街道安排的隔离点隔离。

  转运车来的时候,有个爷爷招呼我,提醒我车来了。我跟着他往前走,看着他的身影觉得很眼熟。我突然想起来,上一次出舱转运回家,旁边也是这个爷爷,我们又遇见了。

  隔离点设在一个学校里,我在的一间教室里摆了10张行军床,有的房间住3到5人,大一点的可以住20多人。天气一点点炎热了起来,但很痛苦的是,这里和方舱一样没有办法洗澡,出汗了只能晚上打盆热水拿毛巾去卫生间擦一下。

  在隔离点隔离了7天后,5月16日,我收到了核酸检测阴性的通知,但当时街道正处于清零阶段,暂时还不能回去。我当时真的有点崩溃。5月19日,我终于等来了回家的车。

  3. 我把复阳的情况发上社交平台,没想到收获了几百条评论

  讲述人:哼唧(化名) 年龄:30岁 职业:设计师

  在我得知自己复阳的第一时间,在居委通报前,我主动在群里告诉了邻居们:我复阳了。

  这一次,我没有症状,居家隔离的这些天里,几次抗原也都是阴性,在我以为复阳这件事绝对跟我没关系时,它还是找上了我。

  一直以来,我们小区的居委为了保护感染者的隐私,每次在群里通报时,不会透露具体的房号,只会提及楼层。

  但我还是主动和大家说了我的情况,我想把事情公开说出来,可能反而会少一些猜测和恐慌。我先是跟大家表达了歉意,说了下我大概转运去方舱的具体时间,提醒大家在我出门前,把楼下的团购、快递收回家。

  邻居们得知我复阳的消息,都纷纷感到震惊,但好在大家都很包容,开始安慰我现在既然没有症状,在方舱好好休息好好吃药,很快就能出来了。

  大家的话题随即转移到“复阳”这件事上,有人开始提出疑问什么是复阳,为什么会复阳;有人说复阳没有传染性,只是病毒残留的碎片,但也有人表达了担心。不过好在我的复阳没有让我们楼的“三区”划分情况有所改变。

  虽然大家对我都很友善,但我也非常理解邻居们可能会有的焦虑和紧张。在我没感染前,我也曾对这个病毒感到恐慌。自从疫情发生后,我对消杀防护很谨慎。我特意买了个紫外线消毒灯,把东西放在门厅照很久,才会打开包裹;出门都会专门准备一套衣服,每次做核酸回来,会立刻把脱下来的衣服消毒……

  但我还是感染上了病毒,现在还成了我们楼里唯一的复阳者。我把自己复阳的情况随手发到了社交平台上,没想到收获了几百条陌生人的评论。他们当中很多人和我一样,也是复阳感染者。大家彼此交流心得,有的病友嘱咐我千万不要熬夜,要多喝水,把病毒排干净;也有病友开玩笑安慰我,也许就是测的当天运气不好,Ct值恰好落在那条线上了;还有人拿自己的案例安慰我,她所在的居委要求只要Ct值在35-40区间,就可以居家隔离了。

  第一次确诊接到通知时,我眼前一黑,想到接下来要发生的变动和未知,花了很久消化这件事。去方舱后,面对陌生的环境,加上发热、酸痛带来身体上的不适感,我睡不好,有几天一直很焦虑。周围的病友都各有各的焦虑。毕竟每个人的症状不一样,有人一进方舱就能立马转阴出去,有人却要住进重症监护室;有人可能独自一人没多少顾虑,但也有人上有老下有小,有许多牵挂担忧。

  再一次来到方舱,因为对环境已经熟悉,而且知道自己没有症状,我没有了上次的排斥和焦虑。我去的片区,后来陆续收治的,也都是复阳的感染者。大多数人没有症状,有也是症状比较轻或嗓子不舒服。

  进舱后我连续两次核酸阴性,只待了3天,就可以回家了。上一次出舱回家后,我就把家里彻底消毒清洗了一遍,这次复阳回家,我又重来一遍。

  

  出舱前,舱友们会收到一张居家隔离的贴士。 受访者提供

  相比于我自己,我更担心的是如果消杀没做好,会不会未来对将要回家的室友产生影响。我的室友是一名护士,这次疫情期间,她就一直在方舱工作。

  直到现在,我也没有把我感染新冠的这件事告诉家人。我觉得现在还不是时候,也不知道该如何跟他们说。我一个人离家在外,如果家人得知了这件事,在他们不了解这个病的情况下,很容易会瞎想。我不想给他们带来心理压力。

  唯一的方法,可能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健康出现在他们面前,每天好好吃饭,好好睡觉,督促自己养成更好的生活习惯。也许那时,我可以很轻松地把这件事说出口。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6: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