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李佳琦被封反而激发中国年轻人探寻六四坦克真相

京港台:2022-6-7 05:58| 来源:华尔街日报/BBC | 评论( 34 )  | 我来说几句


李佳琦被封反而激发中国年轻人探寻六四坦克真相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上周五晚上9点左右,中国被称为“口红大王”的电商主播李佳琦正在直播间宣传一款冰淇淋产品,用它摆出了一辆坦克的造型,几乎在一瞬间,这场直播就被下线了。

  

  据华尔街日报署名Wenxin Fan今天报道称,李佳琦直播宣传冰淇淋产品时无意间引发粉丝探究六四事件。

  上周五,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网红之一在推广一款冰淇淋产品时踩到了政治地雷。在此过程中,这位网红引发了一波有关1989年中国政府镇压天安门广场抗议者的好奇心;他拥有大量粉丝,但这些粉丝年龄还太小,不记得当年的这一事件。

  究其原因:被称为“口红大王”的电商主播李佳琦的营销创意,与中国警惕性极高的互联网审查机构一触即发的反应发生了碰撞。

  上周五晚上9点左右,李佳琦正在直播间宣传联合利华(Unilever)生产的英国品牌冰淇淋Viennetta。他和另一位主持人展示了一款分层冰淇淋,这款产品两侧装饰着圆形饼干,顶上放着一根看起来像巧克力棒的东西。几乎在一瞬间,这场直播就被下线了。

  对一些观众来说,直播被掐的原因显而易见。当时这款甜品的造型就像一辆坦克,这是1989年6月4日中国军方杀害民主抗议者的敏感象征物之一;杀害抗议者事件发生后,一名不知名男子在北京长安街上只身阻挡坦克前进的标志性照片让坦克这一象征物更加深入人心。中国的审查机构经常于6月4日前后在中国互联网上删除与坦克有关的图片。

  李佳琦的粉丝多达1.7亿,其中很多人是1989年后出生的,谈论购物远远多于讨论政治,对于这些粉丝来说,他的直播停播令人费解。

  一个名为Margaret的微博用户表示,卖零食能说错什么?她填写的出生年份是1992年,与李佳琦同一年出生。

  据华尔街日报说,1989年6月5日,美联社摄影师怀德纳(Jeff Widener)在天安门广场捕捉到了一名男子只身阻挡坦克前进的画面。这名男子被后人昵称为“坦克人”,而这张照片也成为了20世纪最具代表性的照片之一。25年过去了,怀德纳近日在香港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为我们追述了这张照片以外的故事。

  发生33年后,天安门广场事件在中国仍然是最隐秘的政治禁忌。由于年轻一代在成长过程中不知晓相关信息,这场事件的大部分细节已经开始从公众的记忆中淡化,包括在首都市中心用坦克对付平民。

  李佳琦的直播中断后,粉丝们最开始的猜测主要是,他可能是因为偷税漏税受到了惩罚。中国的明星和网红常因偷税漏税而栽跟头。不过渐渐地,坦克之说开始受到关注。好奇的粉丝称,他们开始挖掘事实,一些人写道,他们从家人那里了解到坦克是一个敏感话题。一些人指出,在中国的教科书中找不到答案。教科书通常把1989年的抗议活动作为政治动荡中的一个小插曲一带而过,称平息抗议活动是为了国家的利益。

  李佳琦的一些粉丝偶然发现了中央政府网站上发布的一份1989年的文件,文件称该事件是一场暴乱,导致许多战士死亡,粉丝还在网上发布了相关链接。许多人在帖子的结尾表示了对共产党的支持。

  一些粉丝抱怨说,在发布了挖掘到的有关天安门事件的信息后,他们的微博账户被封。

  尽管中国的审查制度相当严格,但对六四抗议者被杀事件的提及偶尔会躲过审查。2007年,一位名叫陈云飞的持不同政见的商人在他所在城市的一家报纸上发布了一则一句话的广告,表达对六四遇难者父母支持。当时这家报社负责该版面的年轻工作人员不了解这句话的意思。大约10年后,一群活动人士自制了一种白酒,酒名表达了六四主题,并配有坦克图形。在这两起案件中,相关活动人士都被逮捕并被判处了数年监禁。

  据该报道,在网上发评论的人士中,几乎没有人认为李佳琦展示的冰淇淋是有意影射天安门广场事件。这位营销明星最初因为在销售口红方面取得巨大成功而声名鹊起,他与1,600家企业有合作关系,在销售国内品牌产品时有时会走爱国主义路线。

  但在中国,即使是不小心提到天安门事件也会招致惩罚。上个月,因民族主义内容而走红的中国博主赛雷在他发起的一个攻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商业策略的节目中简短地播放了包括带有知名的“坦克人”图片的新闻片段,之后他的微博账户被封。

  华尔街日报说,一名微博用户似乎认为李佳琦直播被封杀的可能性很有意思,因为他这一代人并不清楚中国这一非常敏感的历史事件。这名用户写道,那些不知情的人会受到惩罚,因为他们连该回避什么都不知道。那么政府到底想不想让公众知道呢?

  华尔街日报该报道原文链接:https://cn.wsj.com/articles/%E6%9D%8E%E4%BD%B3%E7%90%A6%E7%9B%B4%E6%92%AD%E5%AE%A3%E4%BC%A0%E5%86%B0%E6%B7%87%E6%B7%8B%E4%BA%A7%E5%93%81%E6%97%B6%E6%97%A0%E6%84%8F%E9%97%B4%E5%BC%95%E5%8F%91%E7%B2%89%E4%B8%9D%E6%8E%A2%E7%A9%B6%E5%85%AD%E5%9B%9B%E4%BA%8B%E4%BB%B6-11654507510

  背景报道:中国网红李佳琦疑因“坦克冰淇淋”踩到“六四”红线

  

  李佳琦是中国最受欢迎的带货直播主播之一。现年29岁的李佳琦出生于1992年,他的很多粉丝也是出生于1989年以后的年轻人。

  广受欢迎的中国网络主播李佳琦似乎在推销一款冰淇淋时触碰到了中国政治最敏感的红线,这让他已连续三天缺席直播活动。

  李佳琦在周五(6月3日)晚的一次销售直播中,向数以万计的观众展示了一款和路雪(Wall's)多层冰淇淋,随后该直播突然中断。

  一些人认为直播中断的原因显而易见:这款冰淇淋的造型类似一辆坦克。而当时正值“六四”天安门事件33周年前夕,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这场民主运动发生时,当局出动坦克镇压学生的场景。

  李佳琦在当晚直播中断后,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称发生了“后台技术故障”,希望大家稍等。但在两个多小时后,他再次发文道歉,表示直播无法继续。

  “非常抱歉,今晚因为我们内部设备故障无法继续直播,大家早点休息,尚未上播的产品,我们之后的直播中会陆续带给大家,”他在一条微博中写道。

  中国很多电商平台正处于“618”购物节的促销季,在淘宝直播上拥有6400多万粉丝的李佳琦当时正在参加淘宝上的零食节活动。

  画面显示,这款给他带来麻烦的冰淇淋被放置在一个盘中,白色的冰淇淋上嵌有两个圆形饼干,顶上似乎是一根巧克力棒。而他和另一名女主播正兴高采烈地介绍。

  李佳琦在直播节目中向观众展示的是一款和路雪(Wall's)多层冰淇淋。据公开资料显示,和路雪是总部位于英国的消费品公司联合利华(Unilever)旗下的冰淇淋品牌,其“千层雪”冰淇淋在中国受到消费者欢迎。

  

  在淘宝直播上拥有6400多万粉丝的李佳琦当时正在参加淘宝上的零食节活动。画面显示,这款给他带来麻烦的冰淇淋被放置在一个盘中,白色的冰淇淋上嵌有两个圆形饼干,顶上似乎是一根巧克力棒。而他和另一名女主播正兴高采烈地介绍。

  在周五的直播后,尽管他没有再发布任何说明,但他在周六、周日均未现身预定的直播活动。这在繁忙的购物节颇不寻常,导致大量观众对发生的事情感到困惑。

  “为什么故障要修这么久,到底发生了什么有人能解释一下吗?”一名中国网友问道。

  一些网友则留言询问“坦克意味着什么”,希望了解情况的网友私信告知。还有一些网友使用暗语隐晦地交流此事。

  现年29岁的李佳琦出生于1992年,他的很多粉丝也是出生于1989年以后的年轻人。由于中国当局严格审查任何有关“六四”事件的内容,在教科书上也抹去了这段历史,大多数人对此感到陌生。

  少数年轻人只能通过海外互联网或私下场合了解并谈论这段历史。

  目前,在淘宝上搜索“李佳琦”和“李佳琦的直播间”关键词,也已没有任何与他名字相关的产品。

  不过,他在微博、抖音和视频网站“Bilibili”上的账号仍然存在。

  中国媒体“新浪科技”援引相关人士的话称,淘宝上一些与李佳琦相关商品的调整“均系主播与商家自主行为,平台未介入”。

  李佳琦是中国最受欢迎的带货直播主播,他也被誉为“口红一哥”。他曾通过淘宝的直播,在短短5分钟内卖出1.5万支口红。

  他还曾参加过官方媒体央视举办的节目,并获得2020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

  

  被誉为“口红一哥”的李佳琦,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美容产品带货主播之一。

  他的一些支持者认为,他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踩到了地雷,呼吁当局对他网开一面。

  目前尚不清楚是谁下令停止了他的直播,李佳琦未来的命运也不确定,但该事件再次说明,尽管已过去33年,但“六四”事件仍是中国政治最敏感的红线。

  上个月,因民族主义视频而走红的知名网络博主“赛雷”因在一段批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节目中,短暂出现了“六四”著名坦克人的片段,而被在多个社交媒体封锁。

  今年6月4日,微博像往年一样关闭了可能被人用于表达悼念的蜡烛表情,而微信也暂停了更换头像的功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2: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