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酷夏生存守则!消暑要喝热水、舔手腕、拉窗帘?

京港台:2022-7-19 03:29| 来源:苹果新闻网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酷夏生存守则!消暑要喝热水、舔手腕、拉窗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英国即将迎接摄氏41度的热浪,各种消暑偏方也成为热搜话题,从喝热水降温到拉上窗帘等,英国《每日邮报》搜集有专家背书的真正消暑良方如下:

  █喝热饮

  虽然天气一热就会让人想喝点凉的来散热,但研究显示,热饮其实对于降温更有效。加拿大(专题)渥太华大学2012年一项研究观察喝热饮对体温的影响,结果发现,喝热饮确实有助于降温,但前提是必须处于乾燥的环境下。

  研究作者杰伊 (Ollie Jay)说:「如果你喝热饮,确实会导致你体内储存的热量减少,但前提是你要能出汗。」喝热饮料时会让人体出更多的汗,如果汗水可以蒸发,就能让人降温。当汗水从皮肤表面蒸发时,将水从液体转化为蒸汽,可以带走多余的热。

  不过,如果在潮湿环境下,喝热饮就无助于降温。杰伊说:「在炎热潮湿的日子里,如果你穿了很多衣服,或者如果你的汗水太多,以至于开始滴落地面、不会从皮肤表面蒸发,那么喝热饮是一个坏主意。在这种情况下,还是喝冷饮吧。」

  █拉窗帘

  经常面临摄氏30、40甚至50度夏季的澳洲网友罗伯兹 (Ellie Mackin Roberts),在推特发表自己的抗暑10大招,其中首选方法就是「整个白天拉上窗帘」。英国布莱顿大学「极端环境」专家古德瑞克 (Julie Gooderick) 也做出同样建议,指出白天可以拉上窗帘,避免阳光晒进家里,保持房间阴凉,到了晚上则可以打开,并且开窗并以电风扇制造对流通风。

  █注意头和脚

  另外,罗伯兹也针对中暑提供建议。她在推特上写到,需要多注意头和脚,如果觉得过热,就要快速降温,「可以将双脚浸泡在冷水中,越冷越好。然后多喝水」。她提醒网友「中暑不是开玩笑」,如果已经中暑了,不用泡脚,「直接在腋下夹冰袋」。

  █吃辛辣食物

  吃辛辣食物时,嘴里感觉到的「灼热」是由辣椒素引起的,通常身体其他部位也会出现类似温暖感,导致你出汗。耶鲁大学教授巴里格林 (Barry Green) 在《科学美国人》上指出:「辛辣食物会激发皮肤中通常对热会有反应的受体。接到感觉系统的通知后,中枢神经系统会做出反应,包括血管舒张、出汗和潮红等。」

  出汗正是帮助调节体温的关键方法之一,因此吃辛辣食物与喝热饮在替身体降温方面有异曲同工之妙。

  █喝凉汤

  西班牙卫生当局发布的避暑指南,是享用有西班牙国菜美名的「西班牙凉菜汤」。它是一种由溷合生蔬菜制成的冷汤,其中包括西班牙常见的夏季蔬菜,如番茄、黄瓜,还有辣椒,口味清爽。

  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卫生当局主管阿吉雷(Jesús Aguirre)说,这道汤品里有预防中暑所需的「一切」。除了可以补充水分之外,西班牙凉菜汤还含有大量维生素和矿物质。

  █舔手腕

  这是包括袋鼠和猴子等动物所使用的避暑策略。虽然听起来有些恶心,但舔手腕也有助于让人类保持凉爽。舔手腕的效果是藉唾液来模拟汗水,从而冷却皮肤表面。这会减缓血液流动,防止身体过热。

  若是不想舔手腕,也可以在手腕上倒水,效果也相彷。

  █拔掉充电器

  虽然我们大多数人都知道电视和电脑等电子产品会产生大量热量,但很多人可能不会想到要拔掉较小的电器。包括电灯、水壶、熨斗甚至充电器,在使用时都会产生不少热能。

  2020 年,ZDNet研究人员针对无线充电器进行测试,结果发现,若将iPhone 11 Pro Max放在无线充电器上时,设备温度会达到32°C,周围空气温度达到 20°C。研究人员建议,如果希望降低充电温度,应该取下手机外壳,且不要在烈日直射下充电,并将充电器放在坚硬的表面上(而非毯子或任何可能堵塞气孔的东西上)。」

  █戒酒

  虽然热浪来袭让人想灌下冰啤酒,但酒精是一种利尿剂,会导致排尿,甚至如果来不及补充水分,还可能导致严重脱水。酒精还会导致皮肤血管扩张,让你感觉更热。

  █不要打开所有窗户

  虽然听起来不合理,但研究显示,如果想让房子保持凉爽,不应该打开所有的窗户。热空气会上升,这代表楼上阳光充足的房间,会比楼下阴凉处房间更温暖,这会形成压力差。

  透过打开楼上房间的窗户,可以从楼下吸入冷空气,并通过楼上房间将暖空气排出屋外。

  █捲舌吸气

  这听起来虽然荒谬,但却是瑜伽里面的一招,名为「捲舌冷却运气法」 (shitali pranayama)。具体操作方式是坐在舒适的位置,背部挺直,双手放在膝盖上,将舌头捲成管状、呈U形。然后从管中吸气,再用鼻孔呼气。这么做可以在数分钟内,让身体降温。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1: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