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拟推出数字货币 美中数字货币霸权之争升级

京港台:2022-8-15 10:30|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美拟推出数字货币 美中数字货币霸权之争升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国会议员正试图推动一项法案,敦促美联储加快推进数字美元的发行,以抗衡中国在央行数字货币上的进展。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称下半年将加快试点,显示中国即将迎来全面推广。那么,央行数字货币为何成为当今世界发展潮流?中国抢占先机发行人民币数字货币的理由在哪里?美中数字货币霸权之争,对于全球金融市场将产生何种影响?本期节目将对以上话题进行探讨。

  美国国会议员正敦促美联储迅速行动,尽快发行数字美元,以对抗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在这方面的举措,他们表示,他国的数字货币总有一天会威胁到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加州民主党众议院麦欣.华特斯和阿肯斯州众议员法兰其.希尔的推动下,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可能在下个月就相关立法进行投票。华特斯称,央行数字货币方面的竞争如同新的“数字资产太空竞赛”。

  尽管如此,华尔街日报称,拜登政府和美联储却没有如此的紧迫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经暗示,不急于一时。他说,就数字美元而言,把事情做好比率先进入市场更重要,其中原因是美元在世界上仍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然而,美联储副主席布雷纳德则持不同意见。她说,在稳定币等非公开发行的数字资产激增之际,数字美元将可以提供中立可信的结算层,从而增强系统稳定性。白宫对此持中立态度,拜登总统下令进行研究,以判定对经济增长和稳定方面起到的作用。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称,目前有105个国家和地区正在探索数字货币,其中约50个国家和地区已经进入到开发、试点、发行的阶段。在G20主要经济体当中,已有16个正在研发或试点数字货币。欧洲央行正探索数字欧元的设计,并计划进行试点。

  咨询公司麦肯锡去年一份报告显示,央行数字货币的宏观益处在于四个方面:降低提供现金的成本,提升金融活动的包容性,降低私营部门数字货币的危险,强化货币政策的传导。

  负责提案的众议员希尔表示,中国在2020年就开始进行数字人民币的测试。他说,中国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的行为,可能促使数字人民币在国际间广为使用,这对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角色构成威胁。

  的确,在这方面中国是最早起跑的国家之一。在2014年,中国央行就成立法定数字货币研究小组,开始对发行框架、关键技术、发行流通环境以及相关国际经验等进行专项研究。在2016年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2017年末,人民银行开始组织商业机构统筹开展法定数字货币(简称e-CNY)的研发试验。2020年一月 ,中国央行表示基本完成了数字人民币的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和功能研发。

  油管频道政经孙老师主讲人表示,表面上发行央行数字货币有便利,节省发行纸币成本等优点,但对于中国而言,发行数字人民币的核心目的在于监管。

  目前数字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小规模试点发行,处于内部封闭试点测试阶段。人民银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2022北京冬奥会场景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2020年11月开始,新增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作为试点地区。至此,形成了“10+1”试点格局,涉及场景包括公用事业、餐饮服务、交通出行、零售商超、证券及政府服务等。

  8月1号,人民银行召开下半年工作会议,会议提到将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光大证券认为,随着数字人民币的推广提速以及全面落地时点的临近,各项基础设施升级工作将逐步加快,相关产业链企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契机。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市场规模达到39.2万亿元,较前一年增加3.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估计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48.9万亿元,再创新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6: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