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6省1市养全国?中国仅9地方对全国财力有净贡献

京港台:2022-8-19 03:14| 来源:Newtalk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6省1市养全国?中国仅9地方对全国财力有净贡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网传中国地方财政仅有上海有净收入。(图为上海外滩与东方明珠塔)   图 : 翻摄自youtube (资料照)

  中国财政部和各地方财政厅、局陆续发布 2021 年财政数据,再次引起网传的「6 省 1 市养全国」、「只有上海财政有盈馀」等观点,凸显出中国国内贫富差距极大的问题。粤开证券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撰文指出,这些论点忽略中国的财政体制、转移支付因素,并以割裂的视角看待中央和地方的财政运行机制。

  罗志恒援引中国财政年鉴、中国税务年鉴等财政数据分析,指出 2019 年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天津、福建、辽宁,共 6 省 3 市对国家财政有净贡献,其馀省市均需要中央财政给予补助。主要都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以广东、上海、北京为第一梯队,以 8 千多亿元人民币(专题)遥遥领先。

  税收方面,东部发达地区也比西部地区对中央财政收入的贡献更大,罗志恒指出,「财政与经济本就是一体两面」。2019 年广东、上海、北京、江苏都有 6 千亿到 1 兆的税收。而青海、宁夏、西藏普遍只有 2 到 3 百亿元。

  罗志恒也提到,中央政府向中西部的转移支付规模庞大,这也是财政收支差的主要弥补来源,而东部地区还有发债补偿。2019 年,西藏、新疆、宁夏等西部省分,中央转移性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缺口的 99.9%、89%、87.7%。

  罗志恒表示,仅以数据面观测得到「6 省 1 市养全国」、「6 省 3 市有净贡献」都较为表面,也不能理解成部分省分在对其他富裕的省分「抽血」。

  罗志恒指出,邓小平「两个大局」、「先富带后富」,在东部沿海实施地方性改革政策,让少数省分能有净贡献,而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地区也需要中西部提供大量劳动人口,区域间人口流动推动东部地区经济高速崛起。

  罗志恒也提到,中国不同地区有功能和战略定位的差异,中西部除了人力、能源资源能直接为东部地区发展做出直接贡献外,还通过国防、粮食、生态保护等方面给其他省份的经济发展腾出空间。

  罗志恒也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实现共同富裕」,对发展落后地区的「补助」是应有之义。分税制下的初次分配有助于发挥地方政府积极性,促进发展,转移支付在分配有利于促进区域均衡发展和公共服务均等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13: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