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6大改变!推倒中共网络集权高墙的契机来了

京港台:2022-9-9 01:00| 来源:上报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6大改变!推倒中共网络集权高墙的契机来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王盈勋评论文章:台湾(专题)的芯片大厂联发科上个月宣布,在实验室环境中,成功以搭载5G非地面网络(NTN)芯片的手机,完成全球首次支援非地面网络的卫星双向资料传输。几乎同一时间,苹果iPhone 14、华为(专题)Mate 50系列手机,也传出将内建卫星通讯功能。

  此一新闻多数被当成科技或财经新闻看待,并未引起公众太多的重视。联发科在实验室测试成功,可能还要数月或一两年后才能顺利量产,但这项科技进展可能造就的政治、经济与企业板块移动效益,或将远超乎现在多数人所能想像,尤其在中国。

  先前特斯拉创办人马斯克推出星链(Starlink)计划之际,就有人热切期盼手机卫星通讯能成为突破中国网络防火牆,甚至是中共集权统治的黑科技。但迄今为止,受限于一般智慧型手机收发资讯的功率有限,星链等卫星传输的讯号还得仰赖较为大型地面接收站才能收发。于今卫星手机问世近在咫尺,重燃了推倒中共集权/网络高牆的希望。

  中国人民能透过手机直接连上世界的网络,将带来什么改变?我认为这种改变将会是翻天覆地的,我在这里只能列举万一,超出我能想像的,势必更多,但最重要的是,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应该开始这种想像,并且让这些想像付诸实现,因为这不但可能是无限商机,也可能是改变台湾命运的关键转折。这些改变可能包括:

  1. Google、脸书、亚马逊等美国网络业者,将能越过中国官方的管制与禁令,长驱直入经营中国市场。

  2. 同理可证,台湾的数位内容业者当然也可以比照办理。过去二、三十年间,台湾进入中国市场的媒体、文化内容业者,几可说是全数铩羽而归,未来如能远端经营中国市场,风险降低,机会无穷。

  3. 过去靠中国网络管制而崛起的中国网络巨鳄,像是阿里巴巴、腾讯等等,营运将面临重大的竞争挑战。手机卫星连线一旦成真,投资人小心这些公司成为地雷股。

  4. 过去中共擅长大外宣与大内宣各搞一套,各吹各的调,将不再行得通。

  5. 过去小粉红利用中国以外地区的言论自由,到处出征,世界公民则是完全没有机会,在中国进行事实釐清,小粉红与世界公民的竞争,未来会公平得多。

  6. 言论自由被迫开放,会不会危及中共政权的稳定与正当性?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当然,我们也可以合理预期,直通卫星的手机一旦问世,中共一定会想尽所有办法,围堵中国人民使用这样的手机,毕竟言论与思想控制,是中共政权得以维繫的根基。但你要管制人们手上数以十亿计的手机,终究要比从源头的骨干网络截流要困难得多。卫星手机的发展,将不只是科技与商业上的竞争,也是民主与独裁间的斗争。

  与集权中共抗争,注定是个漫长的过程。过去几乎没人预料得到,草根民主起家的网际网络,竟成中共实现全面监控统治的超效工具。但科技的潜能如此难测,也意味著我们不能把现今中共的数位极权视为必然,没人能说卫星手机电话,不会成为颠覆中共政权的先头部队。只要我们怀抱信念,科技就能为我们所用。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5: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