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虚幻的「中国泡泡」! 一份报告戳破中国美好假象

京港台:2022-9-13 04:54| 来源:Newtalk | 评论( 35 )  | 我来说几句


虚幻的「中国泡泡」! 一份报告戳破中国美好假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但美国一份研究报告戳破中国经济美好的假象。美国智库研究员表示,外界对于中共制定的经济政策一直带有虚幻的羡慕之情,但其实只是「国王没有穿衣服」。美国《市场观察》(Market Watch)网站 10 日刊文,从中国国内各个面向,包括增长奇蹟的结束、房地产泡沫、COVID-19 清零政策等角度,探讨中国经济存在的严重问题。

  报导称,2008 年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严重受到冲击,从美国到欧洲,大型金融机构倒闭的风潮方兴未艾,造成房地产价格下跌以及失业率上升,整个社会和经济都处于危险边缘,消费需求更是被削弱。

  然而,在这波金融海啸席捲全球的情况下,中国似乎未受到影响。从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从 2008 年至 2011 年连续保持每年近 10% 的快速增长。因中国推出数波应对金融危机政策,其中地方政府以大量借贷资助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在 5,750 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的推动下,藉助政府消费投入基础设施项目,并鼓励向房地产业者提供便利贷款。

  报导指出,中国经济虽一度进入令人羡慕的快速增长时期,但其浮华背后隐藏的是危机。直到现在,中国已经无法再对道路、桥梁和其它基础建设进行有效的投资。

  报导称 :「重新平衡中国经济的做法,从以投资为主导,转向以国内消费支出为主导,遇到了政治上的反对,因为现有模式的既得利益集团阻止了必要的改革。」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亚洲经济专家杰里米·马克(Jeremy Mark)表示:「西方对中共政策制定者的超级能力一直存在某种羡慕之情,但事实上国王没有穿衣服。」他进一步指出 :「政治优先事项是理解中国共产党所做决定的核心。在经济政策制定中,政治已经优先于其它考虑。」

  在中共 20 大即将于 10 月 16 日登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极可能迎来开创性的第三个五年任期。但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连过去坚定看好的乐观派大佬、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也在《评论彙编》(Project Syndicate)撰文称,他对中国经济陷入了深刻怀疑 :「我最大的错误是把习近平思想的后果设置到最低」。

  史蒂芬‧罗奇表示:「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的新时代更多的是关于共产党至高无上的地位,同时强调权力、控制和对经济的意识形态约束。」他补充道 :「有充分理由相信,中国的增长牺牲才刚刚开始。」

  报导分析中国房地产泡沫,指出在过去经济史上曾出现过多次这种现象,只是中国房地产形成的肇因不同。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迈克尔‧佩蒂斯(Michael Pettis)向《市场观察》透露,北京当初为试图刺激经济活动,以达到不可持续的高 GDP 增长目标,为房地产行业提供宽鬆的信贷,然而这些过去的刺激政策正演变成现在的根本问题。

  报导称,相较于其它房地产,中国开发商都是预售尚未建成的房屋,用买家的首付款跟银行贷款,再利用这些资金购买更多土地,而不是快速完成承诺的房屋。

  随着房地产泡沫化,助长其通货膨胀的债务增长俨然成为需要被认真看待的问题。但北京在 2020 年划定房地产市场的「三条红线」,对于借贷的新限制政策,大大约束了房地产开发的信贷管道,导致开发商无法透过借贷来掩盖现金短缺,让一些开发商无法完成购房者已经支付的项目。

  报导称,像中国恆大集团这样的大型房地产开发商,也疲于履行对购房者和贷款人的承诺,房地产行业的压力严重打击了投机者,8 月份中国的房地产价格已经连续 11 个月下降了。

  前美国财政部官员、外交关係委员会研究员布拉德‧塞斯特(Brad Setser)接受《市场观察》採访时指出,中国房地产危机中的麻烦不太可能蔓延到金融系统,由于金融系统属于国有,北京过去也已经表现出对银行进行资本重组的意思。

  有鑑于房地产开发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即使没有发生金融危机,但房地产泡沫破裂也可能对中国经济构成严重的冲击。塞斯特补充 :「房地产投资在中国经济中的份额比在美国大得多」。有研究显示,中国 70% 的家庭将储蓄都压在房地产中。

  然而,中国房地产存在严重弊病,要返回原来状况似乎有点困难。报导引述《彭博社》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Tom Orlik)的统计,中国未完工房产的抵押贷款价值约 2,300 亿美元,占该国 GDP 的 1.4%。按照这个速度推算,到 2024 年未完工房产的抵押贷款价值将提升至 6,320 亿美元,占 GDP 的 4% 之多。

  现今中国不少地产开发商因资金问题延迟交屋,造成购屋者买了房却无家可归,不满的购房者联合发起抵制并集体拒缴房贷,不愿意为开发商停止施工的未完工房屋支付抵押贷款。

  美国智库马可波罗(Marco Polo)负责中国经济研究的宋厚泽表示,由于官方在努力压制这些抵制还贷活动的讯息,现在很难知道这些抗议活动的范围有多大。

  报导称,北京最近向有问题的开发商提供 290 亿美元的贷款,但是这个规模可能不足以解决问题。宋厚泽指出,中共当局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因为他们既想稳定房地产行业,又不想发出「若私企承受风险太大,政府会进行救助」的讯号。

  宋厚泽表示,当局目前的刺激计划仅仅是想要「矇溷过关」,但这种不确定性和不断下滑的房地产问题,将继续影响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以及经济增长。

  此外,在严苛的清零政策、房地产泡沫,也压制了民众的消费需求。大西洋理事会亚洲安全倡议的高级研究员德克斯特‧罗伯茨(Dexter Roberts)于《The China Project》网站撰文称,只要中国消费者因清零政策担心他们被锁在家裡,同时看着他们的房子一直贬值,他们就会继续坐那儿,不要消费。

  另据成都西南财经大学的研究,在中国的住房价值每增加 10%,该国的整体消费就会增加约 3%,反之亦然。

  报导称,中国经济放缓的另一个不利因素是严苛的清零政策,不确定地出现对主要城市的封城,停止绝大多数的生产活动,将居民封闭在家中,反覆接受核酸测试。

  经济研究机构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分析师埃尔南‧崔(Ernan Cui)在 8 月份一份报告中表示:「只要清零政策仍然存在,消费者将继续面临 COVID 限制措施反覆带来的许多不确定性。」

  报导引述《华尔街日报》8 月的社论文章,中国经济的现状是中共高层政策造成的后果。在习近平的动态清零政策下,不可预测的大面积封锁将持续席捲全国各地,导致消费者信心和生产活动出现波动。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有望迎来第三个五年任期。   图:翻摄自央视网(资料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2: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