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国王称查尔斯三世 之前的一世和二世是怎样?

京港台:2022-9-16 22:50| 来源:ABC中文 | 我来说几句


新国王称查尔斯三世 之前的一世和二世是怎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查尔斯三世、二世和一世。(File)

  随着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去世,她的儿子查尔斯成为国王查尔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

  他登上王位,却背负着英国命运最差的君主之一的名字。

  在英国历史上,查尔斯一世国王在英国内战失败后于1649年死在白厅阳台的刽子手刀斧之下。

  他的儿子查尔斯二世逃到了海外,后来才回来并夺得王位。

  他有10多个私生子,但没有留下合法继承人,于是将王位以及照顾他众多情妇的责任一并交给了他的弟弟詹姆斯。

  以下是关于前两位名叫查尔斯的国王的介绍。

  戴着镣铐的国王

  国王查尔斯一世是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六世(英格兰的詹姆斯一世)的儿子,也是苏格兰女王玛丽的孙子。

  他从1625年开始统治,直到英国内战后被处决。

  查尔斯一世在位初期,因其独裁统治而经常与议会发生争吵。

  他登上王位时,英格兰正与西班牙交战。在他的主要顾问白金汉公爵的建议下,他还与法国开战。

  战争失败导致政府试图以叛国罪弹劾白金汉公爵。为了阻止白金汉公爵被弹劾,查尔斯一世解散了议会。

  

  查尔斯一世的肖像,由安东尼·凡·戴克于1633年绘制。(Royal Collection Trust)

  与此同时,查尔斯一世试图在未经政府批准的情况下通过税收和借款来为这些军事行动筹集资金。

  他与罗马天主教徒、法国国王路易十三的妹妹亨丽埃塔·玛丽亚(Henrietta Maria)结婚也引起了争议。当时正值反天主教的高潮,天主教徒被禁止担任公职,并且在法律上强制执行英国国教。

  1629年,在他执政四年后,政府通过了三项决议,谴责国王的行为。

  

  作为回应,在接下来的11年里,查尔斯一世未召集过议会,并且通过新的罚款和税收为君主制筹集资金。

  到1640年代,一场内战正在酝酿中。英国的议会议员和君主制主义者在关于如何治理英格兰、苏格兰和爱尔兰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

  查尔斯一世希望将英格兰、苏格兰和爱尔兰诸王国统一为一个单一的王国。

  许多英国议员担心这样会破坏英国的古老传统。他们还对查尔斯一世关于王权神授的观点表示怀疑。查尔斯一世认为国王是由上帝挑选并授权的。

  战争于1642年爆发,保皇派军队在全国各地与议会派军队交战。

  

  油画:查尔斯一世在1642年第一次内战期间的埃奇希尔战役前。(Royal Collection Trust)

  1645年,在苏格兰叛乱的帮助下,议会派军队在战场上取得了一系列的胜利,迫使查尔斯一世投降。

  他向苏格兰人而不是英格兰议员投降,目的是为了利用联盟之间的分歧。

  随后发生第二次内战,但很快就结束了,因为保皇派支持的苏格兰人的入侵被奥利弗·克伦威尔(Oliver Cromwell)和费尔法克斯勋爵(Lord Fairfax)的新模范军队迅速击败。

  查尔斯一世再次被迫投降,并受到审判,被认定犯有叛国罪,并被赶下王位。

  1649年1月30日,他在伦敦当着大批人群被斩首。

  国王归来

  查尔斯二世从1660年到1685年在位。

  他出生于1630年,是查尔斯一世和亨丽埃塔·玛丽亚第一个活下来的儿子,他在青少年时期经历内战,颠沛流离于战场和安全住所之间,后来流亡在外。

  第二次内战期间,查尔斯二世住在海牙,人们认为他母亲的法国关系会帮助他获得支持。

  就是在这里,查尔斯二世在与贵妇露西·沃尔特斯(Lucy Walters)发生了短暂的婚外情,沃尔特斯怀上了传闻中的查尔斯二世的几个私生子中的第一个。

  1649年1月,查尔斯一世被处决,理论上令查尔斯二世获得了王位。

  现实是,克伦威尔的部队坚决不愿意看到他登上王位。

  

  1661年4月23日查尔斯二世在威斯敏斯特教堂加冕时的官方画像。(Royal Collection Trust)

  当苏格兰盟约国议会宣布查尔斯为国王时,第三次内战爆发了,也是这个时期的最后一次内战。

  英格兰议会议员与克伦威尔的新模范军队一起入侵了苏格兰。

  在苏格兰土地上遭受多次失败后,查尔斯二世决心最后一搏入侵英格兰,但在1651年9月的伍斯特战役中,他被决定性地击溃。

  之后,战败的苏格兰政府被解散,英格兰议会将苏格兰王国并入英联邦。

  尽管不再对苏格兰忠诚,查尔斯二世还是被迫流亡法国,后来又流亡西班牙,而克伦威尔则用军事管制统治英联邦,直到1658年去世。

  

  查尔斯二世利用其流亡的时间学习科学。(Royal Collection Trust)

  克伦威尔的儿子理查德继承了他的位置,但他的无能导致新模范军内部出现动荡。

  紧张局势导致议会自行解散,而新选出的下议院在保皇派的统治上意见不一。

  颇具号召力的查尔斯二世承诺与议会合作进行统治,并成功地通过谈判恢复了君主制。

  他在都柏林被宣布为国王,之后于1660年5月返回伦敦。

  他采取的第一个行动就是将克伦威尔的尸体挖出来并斩去首级。

  1661年,查尔斯与葡萄牙公主布拉干萨的凯瑟琳结婚。她和查尔斯二世的母亲一样,都是罗马天主教徒。

  凯瑟琳一生未生过孩子,多次流产。两人的婚姻一直持续到查尔斯二世去世。

  1665年,伦敦大瘟疫爆发,持续了18个月,造成大约10万人死亡,占当时伦敦人口的四分之一。

  查尔斯二世逃到索尔兹伯里(Salisbury)以躲避疫病。

  瘟疫发生仅几个月后,伦敦大火就吞噬了这座城市。

  大火烧毁了大约13,200所房屋和87座教堂,包括圣保罗大教堂。

  对海外发动战争和他对天主教越来越多的支持使查尔斯二世越来越不受议会欢迎。

  他被视为一个软弱的国王,与治理国家相比,他对举办奢华宴会和不断发生外遇更感兴趣,在他统治的晚年,他曾数次解散议会。

  1685年,查尔斯二世突发昏厥去世,享年54岁。他死亡的方式和他的不受欢迎使人们怀疑他是被毒死的。

  他在临终的病榻上改信了他妻子的宗教。

  现代医学观点认为,他最后罹患的症状类似于贫血症,这是一种与肾功能失调有关的综合症。

  查尔斯二世的弟弟詹姆斯二世接替了他的王位,查尔斯二世希望弟弟照顾他的情妇们。

  詹姆斯的争议性甚至更有过之,他在1689年所谓的光荣革命中被废黜。

   全文转自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中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8: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