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重启"十户长"制度 评论:与倒退数千年何异?

京港台:2022-9-22 00:47| 来源:看新闻 | 评论( 29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重启"十户长"制度 评论:与倒退数千年何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重启的“十户长”制度,遭大量网友批评。(网上截图)

  9月21日,一张“某地社区推行’十户长‘制度,并且公开征集人选的通告”在网上热传。有网友认为,通告中推行的“十户长”制度与中国封建时期严密的户籍管理制度,比如秦朝出现的“编户齐民”,元朝出现的“千户制”等制度十分相似,都有着例如株连、连坐之类的恐怖色彩。有评论批评,这已经不是倒退至文革(专题)时期的问题了,而是直接倒退了数千年。

  有网友查找图片源头时发现,该图片并非网友杜撰,而是真实存在的。此前,四川日报旗下媒体对此曾经有过报导,下发通告的社区位于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该区作为试点,自今年8月开始在社区内开展“十户长”治理制度。

  

  (通告的开篇引用了习近平(专题)2013年的讲话内容——“社区建设要与邻为善、以邻为件”。)

  对于“十户长”制度,官媒的态度是肯定。从报导中看,“十户长”主要是由社区居民负责联系服务十户邻居,是连接社区党组织、楼栋长和居民的桥梁和纽带。

  各楼栋中由居住在此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等带头承担“十户长”的责任义务。

  “十户长”要构建联防联控、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打通疫情防控静态管理状态下群众服务保障“最后一米”。

  

  (网络图片)

  另有网友发现,贡井并非是中国首个推行“十户长”制度的地方。网上有截图显示,早在2019年,“十户长”制度就已经出现;2021年,昆明日报曾报导过与“十户长”有关的话题。

  

  (网络图片)

  综合来看,“十户长”制度是要求“十户长”完成返乡人员摸排、动员扫码报备、居家隔离监测等疫情防控监视工作;要求建立“十户”群聊;要求“十户长”负责各级党组织的指令向下传达工作;要求将各类情况向上反馈;要求“十户长”与楼栋长、社区干部、网格员形成“传帮带、结对子”的关系(这一做法最早来自新疆),相互解决问题。

  这种制度还同时设立了“十户长”奖励机制,会对杰出表现者进行相应的名誉/物质/组织奖励。、

  

  (网络图片)

  内江官方微信公号“甜城先锋”通过漫画方式对“十户长”的组织结构、管理人数、推选方式、相关职责等进行了详细解释。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十户长”制度将社区干部、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在职/退休)、退役军人、党员列为优先人选。

  

  (网络图片)

  对此,有评论认为,虽然“十户长”制度宣称是为推动居民自治、提高疫情防控力、和谐邻里关系。但事实上,这种制度更多的限制了公民的自由、并强化了各级党组织的渗透。

  截止目前,“十户长”制度在网络上引发海量恶评。大量网友认为,这种制度的建立,就是为了加强了对民众的监视与控制,这是严重的历史倒退,长此为往,后果不开设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21: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